注册

贾康:中国企业转轨没有完成时 一定要攻坚克难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20日“中国企业的未来”分论坛上对中国创业环境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企业转轨没有完成时,一定要抓住针对制度供给这里面的无效,攻坚克难。我们为什么不能希望长江以北、黄河以北、东三省有深圳这样的发展环境呢?

以下是部分发言:

贾康:汪董这样当然是我们企业家里的佼佼者,我观察汪董特点他是把科学家和企业家比较成功地结合在一起了,在中国现在实话实说,这种类型的企业家还比较少见,就更稀缺了。但是这里面,科学家首先一个特点就是有强烈的好奇心,我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尽可能按自己的兴趣想明白,汪董他把科学家的好奇心对接到他对科研技术路线上,又对接到企业的发展上面,这是非常值得称道的。当然在这方面汪董自己独特的贡献是不能否定的,和其他的各种各样因素的结合也是不能否定的,我在听了汪董前面的演讲之后,我也有强烈的冲动,汪董脸上的老年斑已经消灭掉了,我现在看镜子发现我开始出现老年斑了,我当然要注意,我得赶快跟汪董请教。

曾瀞漪:怎么避免老年斑的出现,快快做基因检测。

贾康:是,刚才陈教授做了很好的评价之后,我想强调另外一个角度,就是像汪董这样的人和企业能够在中国现在脱颖而出,而且可能以后成气侯,参加国际合作和竞争,而且合作竞争的发展道路按照现在最高领导人的说法是中国和其他经济体按照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和平发展,合作竞争,一起来实现共享发展。那么他后面的一个大的背景是不能否定的,就是中国30多年来走的改革开放之路这个新时代,我觉得如果没有这个新时代,可能无法想象深圳,无法想象深圳这边的高科技产业能够有今天这种发展,可能也无法想象汪董所在的他的这个企业的舞台,能让他的科学家的天才和他企业家的潜质实行这种成功的结合。

那还得继续讨论中国现在在这方面是不是做到了应有的那样的水准?这个投资更好地发挥应有的动力作用,满足消费,有效供给,满足社会上不断增长的用户体验的需求升级,这方面我们还要抓什么?我觉得中国转轨没有完成的时候,一定要抓住针对制度供给这里面的无效,制度供给这方面的缺陷,要攻坚克难,不能看到深圳现在有比较好的势头,就以为中国其他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可能的支撑条件了,如果你看看东三省,为什么人说投资不过山海关,我听了企业家现在的说法,其实投资现在是黄河为界,过了黄河颗粒无收。

曾瀞漪:已经往南了。

贾康:对,不是山海关了,过了山海关是人头落地,这可能极端一下,是不是值得我们很好思索,深圳有汪董这样的企业涌现出来,得到很好的发展,我们为什么不能希望长江以北、黄河以北、东三省有这样的发展呢?我觉得这里面缺少的制度方面的有效供给是我们面临的实质性的问题。在这个方向上的直率一点,是不是有很多的困惑、挑战、不满,企业界到底怎么发展,方向感很重要这大半年方向感好吗?但是我注意到中央前不久有一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之后发出的正式文件,改善产权保护的制度,要强调的是产权保护制度的完善,在保护产权的这样的一个前提下跟市场经济实际上要有成功的制度供给对接的情况下,去调动像汪董这样的以后可能有成百成千上万的企业家的潜质,能够真正从潜力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支撑力。

我觉得这个文件如此重要,为什么宣传那么的薄弱?我是想不明白,大家现在这么讲政治,如此重要的文件,似乎基本听不到什么声音了,有人做了一个解说,说这里面实际上隐含着要使企业家们有一个这方面的判断,就是方向感上,不要太担心你留下原罪让你抓着不放。我曾经在新浪微博上转载了一个贴子,我今天早晨一搜居然被删掉了,为什么?这是我想强调的一点。如果说在中央有如此明确的保护产权的指导方针的文件出台之后,就是新近的事情,后面我们还可以观察,比如在山东担任省长的郭树清,他是个学者型的领导干部,他专门有一篇文章讲怎么看待企业家,他的文章强调了企业家不是完人,他是可能有缺点的,但是对于企业家特定的贡献要结合起来来看,实际上你要帮助他在可能的情况下,注意自己的缺点和尽可能改正缺点,同时你不能要求他没有缺点,不是一个思维逻辑吗?

咱们实话实说,汪董其他的方面我不太了解,汪董可能也有你的缺点,企业家也是人,领导人也是人,领导人不是神,企业家也不可能是神,如果我们按照挑剔的眼光在这里面挑毛病,然后把毛病落到一个一个的原罪上面,是不是会遏制我们现在应该调动的企业家其企业发展潜力空间呢?这都是我思索的,是不是说的太罗嗦了,先说到这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