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宣布参加明年德国大选 寻求第四届总理任期


来源:观察者网

默克尔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表示,她将参加明年的德国大选,并寻求再次连任总理。

德国联邦议院将于2017年秋季进行选举,改选后的联邦议院推举出下一任总理。现年62岁的默克尔从2005年11月起担任德国总理。一旦默克尔连任成功,这将是她的第四个总理任期,有望追平前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创下的在任16年的纪录。

据新华社报道,默克尔在当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她本人曾多次被问及是否会再度参选,当时她的回答是将选择“适当时机”宣布决定,“现在就是合适的时机”。

默克尔说,过去11年,她和由她领导的政府实现了某些目标。现在她清楚地知道,如果再次当选德国总理她将如何继续施政。

默克尔表示,这次选举将是德国统一以来最困难的一次,因为必须处理左右翼各党派的要求,而关于难民问题,德国需要正确的国家政策。

默克尔已连续执政超过10年,根据德国《基本法》,德国联邦总理没有连任届数限制,因而她再度竞选连任不存在任何制度障碍。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图片报》刊文称,默克尔2017年会争取连任,并且已经得到基民盟和基社盟姊妹党的支持。此前,两党就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争论不已,直到上月底基社盟才明确表态支持默克尔谋求连任。

从去年开始的欧洲难民潮让默克尔备受欧洲盟友们的指责。而在德国本土,日益增加的恐怖主义威胁和安置难民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也令默克尔失掉了一部分民意支持。

今年,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多个地方议会选举中惨败,而与默克尔政策相左、带有排外色彩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则一路高歌猛进,可能成为2017年德国大选的一匹黑马。

根据德国11月的权威民调结果,默克尔在德国选民中的支持率为52%,领先副总理加布里尔的37%,依然是下一任总理的最热门人选。

另据德国之声报道,尽管去年的难民危机使得默克尔的民意支持度大幅下跌,但她在基民盟党内的地位却是无人能匹敌的。

基民盟主席团在周日的会议上磋商一份计划在12月党代会上提交的纲领性提案,该提案将是为默克尔的竞选量身打造的,题目是“艰难时期寻找方向——为成功的德国和欧洲努力”。基民盟希望能重新赢得那些对该党失望的选民的支持。根据这份计划,基民盟的政策将更加面对家庭和中低收入群体,法定退休年龄则应适应不断提高的国民预期寿命进行调整。

在难民和移民融入问题上,基民盟认为,2015年的难民危机不应重演;而对拒绝参与融入措施的移民,政府应有权采取制裁,手段包括从减少福利补贴到驱逐出境等。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