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杨爱斌:房价汇率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外汇储备


来源:凤凰财经

杨爱斌认为,房价和汇率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如果为了抵抗汇率贬值,过度消耗外汇储备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一件事情;如果说需要汇率贬值来保外汇储备不过量流失,我想汇率日后的走势是难以预测的。”

杨爱斌(左)与凤凰财经记者合影

凤凰财经讯(记者鲁婧涵)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接受了凤凰财经记者的专访。他分享了自己对于目前市场上火热的楼市、汇率、资产荒等问题的看法。杨爱斌认为,房价和汇率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如果为了抵抗汇率贬值,过度消耗外汇储备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一件事情;如果说需要汇率贬值来保外汇储备不过量流失,我想汇率日后的走势是难以预测的。”

谈楼市

2016年楼市的状况可谓是全民关注的话题,房价飞速上涨,十一期间20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严控房价,这些限购政策是否有效?

杨爱斌表示,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角度并不悲观,盖房子的资金不会减少,“我个人觉得房价在货币政策明确收紧、房子的供应量没有出来之前,短期指望房价明显下跌是比较困难的。” 但同时他也表示,从房地产销量角度已看到房地产阶段见顶的信号。

杨爱斌对比房地产的库存和过去12个月的销量数据表示,很多这一波销量上涨的较快的一、二线城市消化目前库存的时间,基本上不超过12个月,应该说一二线的房地产库存是严重不足。

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量资金的判断,杨爱斌认为房地产投资速度不会轻易下降,但也不会特别高,大约还是同比3%~5%的增速。

谈汇率

11月17日高盛全面下调人民币汇率预测:高盛策略师Francesco Garzarelli等在报告中写道,在美元走强的环境下,为保持CFETS一篮子指数稳定,人民币兑美元需要进一步走低,并将引发资本外流再度恶化的风险。在报告中,高盛将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预测分别下调至7.00、7.15和7.3,之前分别为6.7、6.8和7.00。

杨爱斌表示,高盛的预测不奇怪,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每年维持3%~5%的贬值幅度是比较正常的,“一篮子人民币汇率目前总的来说是稳定的,但因为美元走强,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还有持续的贬值压力,但是它兑欧元、兑日元在升值。”

关于政府到底是保房价还是保汇率媒体上一直有诸多争议。杨爱斌认为,现在房价和汇率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我们的外汇储备,“如果为了抵抗汇率贬值,过度消耗外汇储备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一件事情;如果说需要汇率贬值来保外汇储备不过量流失,我想汇率日后的走势是难以预测的。”

谈资产配置

2016年,市场频繁议论资产荒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资产配置。杨爱斌不认为市场有资产荒,“现在不是没有资产可以投,只能说是资产太贵了,也就是这些资产隐含的收益率太低,即资产价格对未来的收益贴现太多,以至于未来的回报特别低。”

杨爱斌表示:“真正的资产荒是什么?真正的资产荒是你的无风险利率是0,你也找不到可以投资的东西。我们现在的市场非常奇怪,一方面无风险利率特别高,但另外一个方面所有的资产价格特别贵。只能说现在贵的这些资产价格,未来面临很大的下行的风险,除非无风险利率下降,所以现在这个状态,等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耐心地等待这些资产价格,向它已有的基本面回归,资产重估完再重新去介入,寻找机会。”

对于资产配置,杨爱斌的观点很鲜明,杨爱斌把股、债和现金三种最重要的资产类比,认为:现在无风险的现金回报很高,因此持有现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是一个中规中矩的选择;短期内债券投资不确定性较大,债券市场正在持续的风险释放过程之中,跟随着海外的债券市场,国内的债一直在跌,要等待风险释放完了的机会,长期来看,债市仍有长牛慢牛格局;相对比较看好证券行业,股票市场从2015年高点到现在主要风险已释放,尤其是估值较低,风险释放比较充分的蓝筹股。

“我们觉得第一,现在钱很多,但钱被限购了不买房子,或者说房价短期不知道跌不跌,但是也不可能涨。第二,债券市场现在正在风险的释放过程之中,老百姓的钱去哪?”杨爱斌补充道,“除非他愿意像我一样等待,那就持有现金,如果不愿意等待,要去承担风险,可能现在进入股市是不错的选择。”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