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吴晓求:中国只有一个城市可以限制人口 其他都不应该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口的流动是他的权利,一个湖北乡村的人想要去武汉生存,他只要能够生存就可以,你不可以阻止他说你不能来武汉。”吴晓求表示,“中国只有北京这样的特殊城市可以适当限制人口。”

吴晓求接受凤凰财经记者专访

凤凰财经讯(记者张博)“中国只有一个城市可以适当地限制人口,就是北京,除此以外都不应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指出。11月20日,在“2016凤凰财经峰会”间隙,吴晓求接受了凤凰财经记者采访,在谈到城市人口限制时,吴晓求直指这一政策的不合理性。在谈及中国当前低利率情况时,这位知名学者、政府智囊给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在,如果你不会投资,就算薪水奖金不错,也难以避免损失。投资已经是这个时代要求人们具备的一项重要技能。”

除了北京所有城市都不应该限制人口

基于大城市的优质医疗文化资源、工作发展机会,许多人挥别家乡奔向大城市。然而,大量人口的涌入也给这些城市的资源、交通、管理等带来沉重的压力。如今大城市纷纷采取政策,在诸多方面对外来人口加大管控与限制。对此,吴晓求直截了当地表明自己的观点——不应该限制人口流动。

“人口的流动是他的权利,一个湖北乡村的人想要去武汉生存,他只要能够生存就可以,你不可以阻止他说你不能来武汉。”吴晓求表示,“中国只有北京这样的特殊城市可以适当限制人口。”

那么上海、深圳呢?记者进一步追问。吴晓求肯定到,也包括在内。“从我本人来看,只有北京可以对人口进行适当的限制。因为北京不能仅从经济意义上去理解。中国是个大国,这么一个核心的城市的确需要改善它的环境,甚至应当进行大规模的产业转移。”

“除了北京以外,剩下的城市都应该让人们自由地流动,你不能限定一个人不能去哪里,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而且,自由流动也是劳动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这个时代投资是必备技能 低利率有助于金融市场发展

今年以来,日本、欧洲央行先后加入负利率阵营,事实上,全球负利率已成明显趋势。有机构、学者纷纷警示,中国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对此,吴晓求表示,中国至少从名义上来说还未进入负利率,但的确是已经进入到一个非常低利率的时代。

“中国当前资产价格很高,如果你没配置任何资产,只是把钱存在银行,当然的确存在很大的风险,已经相对贬值了。”吴晓求表示,“如果是其他资产,无论是房地产还是一些金融资产,都有所增长。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你是一个比较保守的(资产配置方式),实际上的确会带来资产的损失。”

吴晓求给出中肯的忠告,“在这个时代如果你不会投资,就算薪水奖金不错,也难以避免损失。投资已经是这个时代要求人们具备的一项重要技能。”

“那么老师可否给我们老百姓一些资产配置方面具体的建议?”记者追问。“我个人认为当然首先要配置一些房产,配置一些美元也是必要的,债券收益率现在较低,也可以适当配置。更为重要的是要多配置一些股票类的资产,很难说我们股票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泡沫,我想得不出这个判断。我始终确信我们处在一个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吴晓求对中国低利率趋势有着独到的评价——低利率实际上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升华。

“因为低利率才会让人们产生(使自己)资产升值的动机,推动投资的增加,这是市场意识的培养。它会促进市场提供足够多的、可以选择的资产,从而推动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我们看到,没有一个高利率的国家有创新的动能,因为其市场本身是受到压抑的。”吴晓求解释道。“另外中国还没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目前只实现了80%,这种低利率也是中国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必要环境。”

中国对资本市场发展还缺乏理解 要明白到底为什么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发展二十多年,成就斐然,问题也存在不少。谈及这一话题时,吴晓求警告称,“发展资本市场”在中国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正确的理念,甚至包括很多比较高层的管理人员,在中国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很多人是不清晰的。

“我们对于资本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整个金融改革和结构调整过程中起什么作用都缺乏深度的理解,实际上它是一个基石、起到基础的作用。当我们意识不到这样一个逻辑的时候,做法就很实用主义、很短期,这在我们国家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吴晓求强调,一个发达、健康、透明、有价值的资本市场至关重要,它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人民币的国际化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没有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国货币想走远是不可能的。”

吴晓求认为,中国金融有四项改革是当务之急:

第一是金融市场改革,尤其是刚刚谈及的资本市场,另一个是人民币国际化;

第二是建立一套相对成熟的规则和制度。“此前我们对透明度也缺乏很好的理解,我们总在抵制透明度,事实上没有透明度就有没有资本市场。”

第三是监管者需要转型,遵循市场自身的规律,不要受外部影响太大,不要再搞垄断机制这一类短命的机制;

第四是要实施很好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减税政策,目前企业包括上市公司没有一个很好的环境来增加利润。

另外回到低利率的问题,吴晓求补充道,虽然中国M2存量很大,但中国市场上缺乏足够多的可配置的资产。人们有时候想配置资产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所以在资产市场、包括证券化资产方面也要有很大的发展。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