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卡斯特罗的去世对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Marketwatch网站报道,多年以来,分析师们一直都在静待菲德尔·卡斯特罗离世的消息,并将其看作是开启美国-古巴贸易关系新时代的分水岭。他们甚至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

据Marketwatch网站报道,多年以来,分析师们一直都在静待菲德尔·卡斯特罗离世的消息,并将其看作是开启美国-古巴贸易关系新时代的分水岭。他们甚至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去世,将会为美国投资者打开进入古巴的大门。

而且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现在卡斯特罗去世了,而真正算的上是他对手的地缘政治领导人——特朗普却将要走马上任了。

从表面来看,特朗普的上任似乎会恶化美国-古巴之间的经济关系——而美国国内的酒店、邮轮公司和银行业却希望,奥巴马总统曾经大幅解冻的两国关系能够继续深入发展。

毕竟,特朗普和自己的副总统人选迈克·彭斯,曾经在佛罗里达州的竞选过程中竭力反对改善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除非古巴在政治统治和宗教自由方面做出让步。

今年9月份,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举行的一次竞选活动上曾公开表示:“巴拉克·奥巴马总统对古巴政府做出的所有让步,都是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来实现的,这意味着新一任总统可以推翻这一切。除非古巴政府能够满足我们的一切要求,否则,我将会推翻美国政府先前所做的一切”。

而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新当选政府官员中不乏保守人士,其典型代表就是马尔科·卢比奥,这位茶党成员一直反对两国关系的解冻。根据古巴国内专家的看法,由于共和党横扫11月份的大选结果,这会助长保守派人士的气势。毫无疑问,他们将会施加更大压力,以彻底反转奥巴马政府曾经做出的政策改变承诺。

赖尔登盖尔·罗特(Riordan Roett)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拉丁美洲研究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表示:“我认为共和党人对于奥巴马政府所做出的政策,将会施加更加强硬的转变压力”。

对于卡斯特罗的逝世,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网页上发文称: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了!

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特朗普任期内的美国和古巴之间关系可能不会过于糟糕,其原因有四个:

首先,特朗普对古巴的外交政策目前并不明确。

赖尔登盖尔·罗特认为,美国对古巴外交政策混乱,很大一部分源于一个事实,特朗普已经开始习惯性地远离自己之前的很多承诺——从完全废止奥巴马医改法案、对希拉里·克林顿提起诉讼、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围墙,到驱逐非法移民的强硬政策,他也只是说说而已。因此,特朗普对古巴采取强硬政策的竞选承诺估计也会被抛之脑后。

菲德尔·卡斯特罗以90岁的高龄去世,而古巴领导人也正在逐步推动他曾经对于民主、社会正义和经济发展的很多承诺。当卡斯特罗在2008年辞任古巴领导人职务时,他的施政已经在该国引发了一些矛盾。

其次,正如古巴研究集团的高级负责人安德鲁·奥特苏(Andrew Otazo)所指出的,美国国内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民众现在支持美国与古巴关系的正常化。这种民意趋势,也会压制来自佛罗里达州的那些保守政治家们改变奥巴马改革政策的想法——比如奥巴马政府放松对古巴旅游业和对古巴汇款限制的政策。

安德鲁·奥特苏还认为,从这一点来看,特朗普政府未来取消航空公司开展古巴业务营业许可证的可能性估计不大。这些航空公司包括西南航空、捷蓝航空、美国航空和美国联合大陆航空公司;其次,包括嘉年华游轮公司在内的邮轮连锁行业,万豪国际在内的酒店连锁业来说,在古巴开展的业务也处于一种法律模糊地带。

从以上企业的诚信度来说,如果在古巴国内的经营许可被吊销,不排除他们会为此采取法律行动。

除此之外,对于曾经是商人的特朗普来说,甚至自己心里也不太清楚未来的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而外界也不清楚他是否会真的叫停美国与古巴的贸易关系。作为一名私营房地产企业的经营者,特朗普过去也曾在古巴国内有生意往来。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法律与国际事务教授Larry Catá Backer认为:“特朗普可能不会否决自己支持者们的赚钱机会,甚至可能会在未来的古巴问题上转变自己的政治色彩”。

没有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古巴,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随着卡斯特罗的离去,古巴国内现在正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是否会因此而改善投资机会?对此,谁也无法肯定或否定。

确实,古巴国内经济出现过大幅提振。继2015年该国经济出现井喷式增长,GDP总值出现4.3%的增速后,目前的古巴经济增长已经大幅降温。而古巴最重要的地缘政治盟友委瑞内拉,其国内经济已经陷入混乱。目前,该国已经大幅削减了其对古巴出口石油的补贴。

从理论上来说,现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离世将会加快古巴国内改革的速度。在此之前,虽然菲德尔·卡斯特罗已经将政治权利移交给自己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并很少直接参与该国的政策决定,但他在古巴国内的政治影响力不可估量。

古巴政策问题专家Tomas Bilbao表示:“无论是否亲自参与政府的决定,但菲德尔·卡斯特罗所具有的政治影响力,肯定对古巴改革道路发挥着一定作用”。

Tomas Bilbao经营着一家名为艾维拉战略(Avila Strategies)的咨询公司,这家公司主要向客户提供在进入有争议的市场时,如何保护自己品牌声誉不受损坏的建议,比如进入古巴市场的问题。

Tomas Bilbao认为,对于卡斯特罗去世对两国关系的影响,在短期内,美国政府内部的政策强硬派将为其戴上一个维护国家稳定的幌子。除此之外,随着卡斯特罗的离开,古巴国内旧的官僚机构将会占主导地位——而他们将会抵制国内的改革。

赖尔登盖尔·罗特表示:“古巴国内的政策制定者通常来自革命一代,他们认为只有革命和社会主义模式才能将古巴带入卡斯特罗所设想的理想之地”。

古巴政府的底线

因此,对投资者来说最关键的就是,未来的古巴将会让他们失去什么?很大程度上,美国与古巴关系的解冻进程将会继续,而古巴国内的市场经济改革将会继续进行。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对古巴国内的适当接触是有意义的。

但是对于部分企业来说,还有其他令人感兴趣的理由,比如古巴国内稳固的购买力,积极的商业趋势——或者因为该国国内消费能力大幅下降,从而出现完全相反的趋势。(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