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文才:30年内亚行贷款给中国约340亿美元 合作成效显著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张博)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副行长张文才接受了凤凰财

亚行副行长张文才

凤凰财经讯(记者张博)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会议期间,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副行长张文才接受了凤凰财经记者的专访。张文才在亚行主要负责南亚及中西亚的业务工作,任职亚行前,张文才任中国财政部对外财经交流办公室主任,并于2007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驻亚行执行董事,见证多年来亚行与中国的互利合作。采访中他分享了亚行与中国未来的合作方向,也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亚洲带来的影响、美国加入亚投行的传言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30年亚行与中国合作硕果累累 未来支持中国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增长

2016年正好是中国加入亚行三十周年,这三十年内亚行一共贷款给中国约200多个项目,总计援助是340亿美元。据张文才介绍,亚行自成立以来对外援助共约2500多亿美元,来支持不同发展中国家很多项目发展,中国占比达到13.6%。三十年来中国和亚行开展了非常富有成效的合作。“我原来在财政部的时候负责我们跟亚行的合作,双方一直合作得非常愉快,从项目执行表现、质量和结果看,中国是亚行项目执行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张文才介绍称,多年来亚行对中国中央和地方的很多项目给予贷款支持,比如基础设施、教育项目、农业项目、环境项目,也包括私人部门的不少项目。未来几年亚行会继续致力与中国在许多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支持中国开展环保与应对气候变化,支持中国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支持中国消除贫困和实现包容性增长等,在知识领域也会开展更多合作。

张文才指出,帮助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也是亚行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包括促进中国跟中西亚、东南亚国家合作,跟东亚其他国家的合作。“中国在改革发展方面已经取得很多成功经验,亚行一方面会继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政策建议,同时也会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跟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分享。”

“现在中国与亚行的合作已经不光停留在向亚行获取贷款层面”张文才还表示,“作为亚行一个重要成员国、股东国,中国也在支持亚行亚洲开发基金(ADF)的捐赠,特别是今年最近一期捐赠,中国大幅度提高了捐款数量。中国还在亚行设立了扶贫与区域合作基金,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亚行提供的资金支持。”

贸易保护对美国本国不利 美联储加息长期来说不对亚洲构成重大影响

日前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亚洲金融市场反应剧烈,人民币、马来西亚林吉特、菲律宾比索等汇率下跌,另外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其贸易政策更多倾向贸易保护。张文才认为,贸易保护不利于美国经济发展,特朗普会慎重考虑其贸易政策。

“一般总统在竞选期间发表的言论跟实际执政后的执行还是会有差异。”张文才表示,“我们要看到,竞选演说中提出的政策能不能得到实施、实施后可能对美国本身带来怎样的影响,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张文才认为,我们现在遵照WTO的贸易规则,首先是新政策不能违背WTO规则,另外亚洲和美国经济已互为一体,当美国对一些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政策时,其他国家可能也会对它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这势必会对美国经济也产生不利影响,所以特朗普应该也会去权衡。

特朗普上任后,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日前耶伦讲话后,亚洲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出现了贬值。“以前,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采取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现在要把货币政策正常化需要一个过程。过去两年大家已经有美联储加息这个预期了,但是市场本身对于什么时候加、加多少还是有一些不确定,因此还是会造成金融市场一定的波动,特别在外汇市场。”张文才表示,“不过,亚洲很多国家也都在采取一些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从各方面来应对可能带来资本的进出,所以我觉得不会对我们亚洲带来太大的冲击。汇率根本的走势还是决定于国家经济的基本面。包括人民币汇率也是一样,短期可能受其影响有上有下,但长期来说没有大规模持续贬值的基础,不会受到过大影响。”

此外,张文才指出,亚洲新兴经济体尽管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亚行预测今年和明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大概在5.7%左右。

对于美国新政府上台后美国在亚洲发挥的作用,张文才表示,亚洲一些国家虽然已经进入高收入阶段,但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还是需要得到发达国家的援助。美国是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期待美国能够在发展援助方面继续发挥负责任的作用,继续提供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在资金、技术上的支持。

美国加入亚投行将带来重要影响

日前,据媒体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顾问表示,美国拒绝加入亚投行是错误的。市场传言,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将加入亚投行。对此,张文才表示,目前从官方角度,我们并不知道美国新政府是否会决定加入亚投行,最终这将由美国新政府决定,新政府决定之后还需要征求美国国会的意见。当然,如果美国申请加入,还要由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作出决定。

据了解,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加入了亚投行,特别是欧洲的主要经济体。G7里面只有美国、日本、加拿大还未加入。今年9月G20杭州峰会前,加拿大首相来华访问,据媒体消息加拿大政府表示他们希望加入。目前只剩美国和日本还未对加入亚投行做出表态。

“当然,这是由美国和日本政府自己要决定的事情。”张文才表示,“如果是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新的国际发展机构,亚投行将来会在亚洲甚至在世界发展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和日本是全球两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如果他们能加入,我个人感觉,会给这个机构本身带来更多的股东支持,它的代表性将更加广泛,对亚投行未来业务的发展将会带来非常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