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经理亏7000万携妻女情人潜逃 14年后成快递员被抓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上海一名证券经理以公司名义私刻公章,与客户签订理财协议,利用客户的钱炒股,从中获取好处。2016年11月底,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吴建国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上海一名证券经理以公司名义私刻公章,与客户签订理财协议,利用客户的钱炒股,从中获取好处。2002年东窗事发后,他携着妻女及情人辗转逃亡至河南、山东等地。十多年来,他的女儿甚至不知道父母的名字是假的。

2016年11月底,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吴建国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亏损超过7000万,携妻女与情人潜逃

15岁的宋小璟现在烟台某外国语学校读初中,在她的记忆里,自己从小在这个海边城市长大,父母虽然都是工薪阶级,但都对她呵护有加。然而,当父亲颤抖着双手被戴上手铐,自己回到上海这个陌生的出生地,她才知道,父母亲的名字是假的,自己的名字和身份也是假的,父亲是一个潜逃14年的罪犯。

据浦东新区检察院介绍,宋小璟的父亲,真名叫吴建国,上海静安区人,现年48岁的他,21年前,他进入当时最热门的证券营业部工作,1998年升任某证券公司客户部经理。

看着经手的上亿资金,再看看自己单薄的工资条,吴建国起了贪欲。从1997年底开始,吴建国就伙同他人私刻公司公章,冒用公司名义,以公司营业部的名义私下与客户公司签订投资理财的协议,并保证每年10%的收益。

实际上,他们将这些资金通过内部转资、内部转取划转等方式,转入自己私自设立并控制的十几个个人股东账户,进行股票买卖,所得利润除分给客户单位的利润外,均由他们私下侵吞。而当客户单位提出要跟证券公司总部负责人见面时,吴建国甚至找来两个人冒充公司总经理,一起去北京与客户单位洽谈,继续骗取信任。

2000 年上半年开始,股市进入熊市,一直亏损,于是吴建国的同伙将自己在操盘账户中的股票约700万元抛售后卷款潜逃了。吴建国却没有就此收手,反而开始单干,希望能够翻盘。然而股市一路下滑,吴建国亏损连连。

到2002年3月,吴建国估算了一下,这几年的炒股亏损超过3000万元,加上自己的平日开销,同伙卷走的部分股金,导致几家客户公司的本金损失超过7000万无法偿还。看着这个天文数字,吴建国下决心逃跑。当时女儿刚刚出生,吴建国让情人刘盈盈用她的身份证开了个人账户,将客户公司的剩余股票转入后抛售提现约370 万元。自己就带着刘盈盈、妻子和未满周岁的女儿以及这笔钱,开始了14年的逃亡生涯。

在烟台做快递员,被“恩人”检举揭发

一行人首先来到河南驻马店,刘盈盈在当地有个朋友陈君,是小混混,他帮吴建国一家办了假的内蒙古身份证、户口本,还帮他们租借了房屋暂住。

吴建国化名杨永新,刘盈盈和吴妻分别化名宋美萍、宋美倩,吴建国女儿从吴佳变成了宋小璟。安顿好之后,由于吴建国与陈君产生经济纠纷,一家人又逃往山东烟台。

在烟台的日子里,吴建国先是开了家饭店,但生意一直不好。2015年,吴建国带的钱基本都赔光了,刘盈盈也离开了。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吴建国不得不干起了送快递的体力活。

随着时间流逝,不见公安上门,吴建国心存侥幸,或许自己就真的逃过一劫了。事实上,早在2002年3月,吴建国所在的证券公司就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当日就立案侦查,对吴建国上网追捕。而吴建国曾经的“恩人”陈君因为涉及一桩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为立功减刑,也向警方检举揭发了他所知道的吴建国一家人的情况。

2016年6月1日,警察找到了吴建国所在的快递公司。11月底,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吴建国涉嫌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检方认为,被告人吴建国身为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客户资金非法占为己有,数额巨大,构成职务侵占罪,其法定刑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吴建国挪用客户资金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构成挪用资金罪,其法定刑为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被告人吴建国一人犯数罪,应当数罪并罚。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