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碰瓷”团伙:专挑车无记录仪面相老实男司机


来源:封面新闻

漫画/杨仕成

原标题:起底成都职业“碰瓷”团伙:专挑车无记录仪面相老实男司机

没安装行车记录仪的司机,尤其是男司机,请注意了!

1日,成都警方通报了一起“碰瓷”案件,成都4名男子每天早上7点集合,选择在早高峰时段外出“碰瓷”。用这种方式,他们骗走5万多元。通过分析,民警发现,他们下手的对象均是没装行车记录仪的男司机……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据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的4名男子假意被撞伤后向司机索偿,有人为了“验伤”,一个星期内到医院做了5次CT。

“碰瓷”团伙

作案6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

今年10月,成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打击两抢犯罪专业队接到线索:有一个“碰瓷”团伙在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龙泉、新都等地连续作案。经过摸排,警方很快突出了该犯罪团伙每次作案后均乘坐一辆银色大众汽车离开现场的重要线索。进一步追踪后,警方迅速查实了该车落脚点(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铺镇某小区内)、车牌号以及车主等相关信息。

警方围绕车主何某某的社会关系进行分析,成功突出了车主的丈夫李某某等4人有重大作案嫌疑。10月31日,警方在天府新区“维也纳酒店”附近将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现场挡获作案车银色大众车1台。经过核实,4名犯罪嫌疑人以制造交通事故方式实施的“碰瓷”案件已有6起,涉案金额5万余元。

“碰瓷”手段

专在早高峰碰瓷无记录仪车辆

据办案民警介绍,李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非常规律:每天早上7点过,会由李某某驾车接上其他3人,然后4人一路寻找下手目标,直到中午12点“收工”回家。“他们几乎天天如此,除非车子当天限号,或者下雨不方便作案。”

据了解,李某某等4人的作案目标也很明确,多会选择车上没装行车记录仪、面相比较老实的男司机。“因为大部分女司机遇到事情后,会立即向亲友求援或者报警,而男司机更倾向于自己解决,所以他们一般都会选择男司机下手。”选定目标后,4人会提前驾车至某处等待,待目标车辆经过时,团伙成员就找机会上前在车辆尾部或者后视镜处弄出声响,佯装被车子剐蹭倒地受伤,然后要求受害司机陪自己前往附近医院验伤,即使身上完全没有任何伤情,也会以误工费等借口索要赔偿,每次两三千元到五六千元不等。“因为他们都选在早高峰时期作案,受害司机一心赶着上班或者办事,往往就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给了钱。”民警介绍,“碰瓷”嫌疑人多次前往医院“验伤”,有人最多一周竟然做了5次CT。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警方提醒

六条经验防碰瓷

办案民警表示,近年来,“碰瓷”案件呈现出了团伙作案居多、作案手段专业化、作案工具高端化的趋势。民警根据多起碰瓷案件总结了6条防范经验,供广大驾驶员朋友参考:

迅速报警

如果遇到碰瓷,切记第一时间报警。敲诈者利用的就是司机怕麻烦的心理,认为司机大多会主动息事宁人,不会报警。当他们看到司机已经报警时,部分作案人在心虚胆怯之下,往往终止了违法犯罪行为,因为这些人一般在当地都有“案底”,怕面对警察后“穿帮”,只有“识趣”地放弃“索赔”了。

行车把细

当车行驶至转弯或交通混乱路段时要精力集中、细致观察,不要有交通违法行为,以防授人以柄。当确认事故与己无关时,要注意保留好现场证据,特别是尽量留住目击证人,切勿私自移动现场。夜间发生事故时,不要急于下车,在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发现异常时要及时报警求助。

谢绝调停

“谢绝”好心人的调停,故意虚张声势以引起路人的注意和同情。有的司机虽然知道自己没有做错事情,却害怕被围观,更胆怯警察到场。其实心虚的诈骗者更怕路人看穿其中的“猫腻”,这时司机只要抱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以足够好的态度去争取围观群众的同情,则会出现有利于己的局面。

坚决验伤

坚决表明先去医院为“伤者”检查,否则赔款免谈的态度;同时尽快通知你的车辆所在的保险公司,熟记保险有关条款,保管好相关票据和事发地事故处理部门的证明材料,以便将自己可能承担的损失转由保险公司承担,达到避免或减少自己损失的目的。

不能私了

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或车辆在外地发生交通事故时,不能“私了”。

安装设备

鼓励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有效记录现实证据。如果车辆安装了行车记录仪,在整个行驶过程中行车记录仪会全程记录车辆行驶中的各种情况;在发生该类事件时,警察、保险公司以及双方当事人都可以以视频记录为依据对事情进行定性以及划分责任。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

[责任编辑:李明 PX038]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