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下令阻止中国企业收购德国爱思强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财政部周五发表声明称,奥巴马同意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建议,即应该阻止中国宏芯投资基金对德国这家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的收购。

奥巴马

美国总统奥巴马阻止中国企业收购德国爱思强(Aixtron),这也是逾25年来美国总统第三次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否决商业交易。

财政部周五发表声明称,奥巴马同意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建议,发布行政命令,宣布叫停中国企业收购德国半导体企业爱思强。

事件始末

爱思强是德国一家著名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也是世界上仅有的能生产MOCVD设备的两家公司之一(另一家是美国公司VEECO)。MOCVD是LED外延芯片制造的关键核心设备。德国联邦经济部于今年9月8日批准福建宏芯基金收购该企业,但于10月24日突然“反悔”。德美披露,此举与美国情报部门的介入有关。美国情报部门称,爱思强的技术也可用于卫星、雷达等军工产业。

世界著名军火商、美国国防部的重要合作伙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就是爱思强的客户之一。

随后,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对此案发起调查,并于当地时间11月17日宣布调查结果:此收购案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建议美国总统出面阻止。按相应法规,奥巴马应在收到建议后的15天后,即12月2日敲定最终裁决。

此前奥巴马在任内只否决过一桩外资投资,即2012年9月28日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三一重工在美关联公司拉尔斯控股(Ralls Corp)收购美国俄勒冈海军训练后勤基地附近的4个风电场。

外交部回应

在上述消息前就有传闻:奥巴马将阻止中国基金收购德国爱思强。外交部随即做出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不希望外界对这起正常的商业活动赋予过多的政治解读,更不应对其进行政治上的干扰。

问:有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明日可能宣布将阻止中国宏芯投资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爱思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你提到的这起收购案是正常的商业并购案。既然是正常的商业并购,就应按照商业原则和市场规律加以实施和把握。我们不希望外界对这起正常的商业活动赋予过多的政治解读,更不应对其进行政治上的干扰。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