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险资们,注意了!被举牌个股,注意了!周一,狼出没!


来源:第一财经网

第一财经资讯综合第一财经日报澎湃新闻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等监管层开始对杠杆收购公开发声。12月3日报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今日举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演讲,他指出,用来路不正

第一财经资讯综合第一财经日报澎湃新闻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等

监管层开始对杠杆收购公开发声。

12月3日报道,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今日举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演讲,他指出,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挑战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挑战了做人的底线,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刘士余部分发言稿

我还是希望或者说要求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谋财害命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举牌、杠杆收购,是对治理结构不合理的公司的一种挑战,这现象都有。但是你从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你在挑战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你也挑战了你做人的底线,这是人性不道德的体现,根本不是金融创新。有的人集土豪、妖精及害人精于一身,拿着持牌的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杠杆是物理上的概念,用杠杆的强度、杠杆的长度、杠杆的支点,杠杆收购用的钱,出资人必须有风险消化能力,现在在金融市场,直接发展一些产品,实际上最终风险承受的不是发产品的机构,而是我们广大投资者。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这是从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挑战现行的金融监管的民商法是有力应对制度的创新和推进,有利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以上为部分演讲内容,根据现场录音,未经当事人确认)

这是刘士余首次对各种不正常举牌及杠杆收购作出公开表态。实际上,在王石罕见出席万科媒体见面会发言中,也曾暗示监管层或将很快对“野蛮人”动手。

今年以来,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险资金,频频现身资本市场并举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其中,就包括宝能系举牌万科,恒大人寿进出梅雁吉祥,前海人寿举牌格力等。

险资们,注意了!被举牌个股,注意了!周一,狼出没!

年末风起:险资钱太多只能频繁举牌

平安证券策略团队分析师魏伟等在报告中指出,从资金来源来看,今年年末险资配置压力大于去年同期,另外现阶段股市相对于国债、信用债和另类投资都具有相对的优势。

从资金来源来看,今年年末险资的配置压力远大于去年同期:

虽然万能险规模累计增速也已从6月末的147.3%下降至9月末的80.7%,但由于上半年基数太大,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仍维持高速增长(9月同比增长23.43%、年初以杢增长12.9%)。加之万能险结算利率仍然高企(10月安邦、前海人寿、平安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集中在4.5%-6.9%区间)。综合上述几斱面因素,我们可以得出今年末险资的配置压力是明显大于去年同期的。

从配置方向看,现阶段股市相对于国债、信用债、另类投资(理财、非标等)都具有相对优势:

目前上证综指/沪深300的PE分别是13.59倍和16.43倍,静态来看高于去年12月初的13.05倍和15.93倍。但需要强调的是,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考虑估值问题应决不能孤立、静态的看待。利率趋势性下行必然导致全市场估值中枢逐步上移,今年信用债、超长债都走出了牛市行情,股市估值中枢的上移幵不必然意味着配置价值的下降。目前看,沪深300股息回报率相对十年期国债/AA级企业债/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1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比值分别为0.77、0.56、0.69和0.57,均高于2015年年末的水平,且高于2010年来的均值,这说明现阶段股市相对于国债、信用债、另类投资(理财、非标等)都是具有优势的,这也支持年末举牉行情的演绎。

被险资举牌的个股一览,持有他们的周一要小心了!

兴业证券认为,从今年险资举牌的情况来看,有如下三种思路:

1)举牌万科等标的,是抢夺优质公司控制权;

2)参与廊坊发展等小盘股,更多的是看中壳资源价值;

3)举牌吉林敖东,可能是想绕道参与券商,促进业务合作。

通过历史数据统计,广发证券发现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通常有以下特征:

行业特征:偏好地产、金融和稳定成长类公司;

股权特征:股权分散、高分红、中等市值;

财务特征:现金流充沛、高ROE、低估值。

而不同的保险公司偏好也不尽相同。兴业证券统计险资“三大神兽”的偏好发现:

1)前海人寿偏好材料、地产、公用事业、零售等领域,战略性布局的成分较多。

前海人寿三季报显示持股41只,其中材料、地产、零售持股量较为集中。比较重仓持有的南玻A、中炬高新、万科(与宝能系其他机构合计)等,其举牌特别是大比例持仓的公司,战略性布局的成分大于财务投资的情况。

2)安邦保险偏好银行、地产、商贸等板块。安邦多数以长期财务投资为主,同时也算是为公司长远战略布局。

从最新三季报安邦保险的持股情况来看,有金地、万科、保利等三大地产龙头,还有民生、招商、中行、工行等四家大型银行,其中金地集团持股比例超过20%,民生银行接近20%。这些标的的特点是低估值、高股息率,近期安邦资产又举牌了中国建筑(风格相似),安邦多数以长期财务投资为主,同时也算是为公司长远战略布局。而且13只标的与二季度完全一致,仅石化机械有少量增仓。

3)恒大人寿喜欢灵活操作,从三季报和二季报的对比,以及三季报持股近期公告的情况看,恒大人寿操作相对频繁。

恒大人寿3季报持仓股票9只,且规模均未超过5%,而从后来梅雁吉祥等标的公告恒大人寿减持了,但在11月恒大旗下仲勤投资举牌了梅雁吉祥,算是对此前舆论的回应。事实上,观察季报中恒大人寿的持仓情况可以发现,其波段操作的情况是较多的,二季报其持有股票17只,其中15只在三季报中已经没有踪影了。而三季报中持有的10只票中,有8只是新增标的。

各位亲,你的股票被险资举牌了吗?周一要小心,有狼出没!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