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钦定财长的“开挂”人生:先后六次因祸得福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就史蒂芬·姆钦的职业生涯而言,这位曾在高盛集团担任要职的前银行家应该算得上好运气接二连三。

Steven Mnuchin 

北京时间周三(11月30日),据CNBC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声明,正式宣布将提名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出任美国财政部部长。

国外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报道称,就史蒂芬·姆钦的职业生涯而言,这位曾在高盛集团担任要职的前银行家应该算得上好运气接二连三。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不久,史蒂芬·姆钦就依靠过人的洞察力购买了一家已经崩溃的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并借此从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得到一个回报丰厚的交易。如果他出任财政部长的消息被证实,就有可能会充分利用一项给予官员们的税收补帖。

史蒂芬·姆钦出生于一个华尔街贵族家庭。他的父亲曾以投资银行家的身份在高盛银行担任要职长达30年。他和自己的兄弟也先后在这家公司任职。在抵押贷款交易中获利数百万美元以后,史蒂芬·姆钦开始自立门户。他创立了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并在这家公司创造了一系列明智和适时的投资记录。

幸运一:避开麦道夫旁氏骗局

在继承自己母亲的投资组合资产时,他有幸躲过了一场灾难。史蒂芬·姆钦的母亲是伯纳德·麦道夫(Bernie Madoff)的一位长期投资者。伯纳德·麦道夫曾一手炮制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在这场骗局被揭发前,史蒂芬·姆钦和兄弟迅速清算了自己母亲的投资,并将这笔投资兑现为320万美元的现金资产。而麦道夫的资产受托人埃尔文·皮卡德(Irving Picard),曾经通过诉讼方式准备将这笔财产从史蒂芬·姆钦兄弟手中要回来。埃尔文·皮卡德认为史蒂芬·姆钦兄弟是庞氏骗局中的另一个赢家,而他们所拿到的收益也是通过假冒方式获得的。

法庭最后判定,埃尔文·皮卡德只能从麦道夫破产两年前兑现投资的客户手中追回资金。而史蒂芬·姆钦早在三年前就已经兑现了投资,并最终拥有了这笔来自麦道夫的资产。史蒂芬·姆钦兄弟与麦道夫之间的这段往事,在华尔街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幸运二:意外获保险公司资助

金融危机之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查封了印地麦克银行(IndyMacBank)。随着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这家银行因为不负责任的贷款也面临倒闭。

因急于抛出问题银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资助了以史蒂芬·姆钦和他的投资团队为主的收购方。这些投资团队中包括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和乔治·索罗斯。

2009年,这些投资者为印地麦克银行注入15.5亿美元的资金,并将其改名为OneWest银行。5年后,他们又以超过30亿美元的价格,将这家银行出售给美国商业贷款提供商CIT集团,并从中获得比最初投资多出1倍的回报。

幸运三:避开相对论的破产清算

此后不久,史蒂芬·姆钦又从一次偶然事件中获利。在2015年5月之前的8个月时间里,他一度担任相对论传媒(Relativity Media)公司的联合主席。

这家从事电影制作和娱乐业务的公司随后在2015年7月宣布破产。在宣布破产之前,相对论公司全额还清了OneWest银行5000万美元的贷款。而这家银行的主要合伙人中就包括史蒂芬·姆钦。

在宣布破产清算之前全额还清一个债权人的贷款,这件事本身就值得怀疑。特别是出现这种不太公允的交易时,就更让人感到不解。2015年,相对论公司的一位投资人就声称自己遭到欺诈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这位投资人声称相对论公司的贷款被用于不正当用途,包括向OneWest银行偿还贷款。

史蒂芬·姆钦的律师声称,该投资人的申诉主张是荒谬可笑的,而且这种诉讼一开始就应该被置之不理。而这位投资人的律师则向《洛杉矶时报》表示,正在计划重新提起诉讼。

幸运四:避开奥巴马政府的打击政策

当奥巴马政府决定有对滥用抵押品赎回权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时,幸运又一次降临在史蒂芬·姆钦身上。

OneWest银行在激进者和借款人中间有着比较差的声誉,他们认为这家银行是一家劣迹斑斑的银行。OneWest银行还被指控强迫借贷者搬出自己的房子,否认对抵押贷款的修改,并针对老年人进行反向抵押。

美国金融业监管部门设定了一套流程,用来检查处理对贷款修改意见的评审,这意味着各家银行必须要有效地监控自己。但是针对赎回权的滥用,监管部门没有对任何银行高层进行处罚。对史蒂芬·姆钦来说,这又是一个幸福时刻。

而美国司法部和州检察官也没有在取消抵押品赎回权不良行为的惩罚性和解过程中,将OneWest银行包括进去。

幸运五:意外获得特朗普青睐

在对总统候选人的选择方面,史蒂芬·姆钦再一次感受到自己的幸运。

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早期并不受重视。多数华尔街人士都认为,希拉里·克林顿应该会赢得大选,因此他们不惜向希拉里提供政治捐助,并将赌注压在她身上。不过好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他对于大选期间自己批评华尔街的言论已经不以为然。

在竞选巡回演讲期间,特朗普曾表示:“我们决不能指望那些身处非法操纵一线的人会修复一个被操纵的体系”。他还点名批评高盛银行并声称,这家银行“拥有”特德·克鲁兹(Ted Cruz,共和党候选人之一),而后者的妻子就在高盛银行工作。

特朗普曾直言不讳地说:“我认识高盛银行的那些人,他们彻彻底底控制着特德·克鲁兹,就像彻彻底底控制着希拉里·克林顿一样”。特朗普还将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比作是在金融领域像乔治·索罗斯和珍妮特·耶伦一样的犹太人物。在后期的竞选活动中,特朗普的这种言行被广泛指责为反犹太主义言论。

通过将高盛前资深人士推上美国财政部长的宝座,人们可以认识到,其实特朗普并不是非常反感高盛集团。

幸运六:或因出售股票获得推迟纳税权

截止去年2月份,史蒂芬·姆钦依然持有价值9700万美元的CIT股票,美国财政部可能会要求他出售这些股票。因为这与财政部长不能拥有任何一家金融机构股份的规定相冲突。

这又给史蒂芬·姆钦带来新一轮的好运气:根据免税代码的规定,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他就可以推迟纳税。

所以,对于美国政府关于所有政府官员在担任政府职位之前必须要出售投资资产的规定,可能又会给史蒂芬·姆钦带来数百万美元的财富。(编译/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