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新立:中国经济投资结构不合理 呈“三高三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陈康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3日在京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但必须注意到,当前投资结构并不合理,呈现“三高三低&rdqu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陈康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3日在京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但必须注意到,当前投资结构并不合理,呈现“三高三低”态势。

郑新立是在当天召开的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上作如是表述的。在郑新立看来,投资结构的所谓“三高三低”主要是指:

一是国有投资增长比较快、民间投资低迷。民间投资是经济活力的标志,民间投资增长低迷,意味着经济增长的活力不足。

二是房地产投资增长比较快、制造业投资增长缓慢。郑新立指出,7月份银行新增贷款超过三分之二流向了住房按揭贷款。制造业的投资是经济增长后劲的标志,制造业投资低迷说明经济增长缺乏后劲。

三是海外投资暴增、国内投资增长缓慢。“这样的增长局面我们一方面感到高兴,中国成为资本输出的第二大国,但其中有多少盲目性,有多少是为了转移资产?只有增加国内投资,才能稳增长、扩内需,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郑新立说。

与此同时,郑新立亦强调,尽管当前投资结构并不合理,但未来中国经济亦面临重大机遇,比如供给侧结构改革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为经济增长输入新的动能,从而实现经济结构的重大转换,调整投资结构乃至经济运行的不合理因素。目前来看,新一轮的结构转换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通过城乡一体化制度的建立,释放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工市民化的巨大的潜力。核心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特别是要加大特色小镇的建设,释放巨大潜力。

第二,通过投资体制改革,如推行PPP模式,把民间资金和银行贷款引导到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上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环保投入、科技、医疗、社会保障、市政工程、文化、信息等公共产品的投入。

第三,通过深化营改增等税制改革,继续为第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四,通过科技、教育体制改革,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自主创新成果带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完)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责任编辑:张博 PF04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