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平台808信贷高管涉嫌非吸被逮捕 涉及3.9亿元未兑付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2月5日,据“清河经侦”微博, 2016年6月3日,经清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清河区经侦大队依法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林国某、林某庆、张某执行逮捕。

运营4年的老平台808信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3.9亿元未兑付。

12月5日,据“清河经侦”微博, 2016年6月3日,经清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清河区经侦大队依法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林国某、林某庆、张某执行逮捕。经查:2014年4月以来三人伙同他人开设江苏捌零捌投资有限公司,以“808信贷”P2P平台,面向全国不特定群众吸收存款,涉及3.9亿元未兑付,给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运营4年老平台遭遇“生死劫”,曾获互金十强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808信贷隶属于江苏捌零捌投资有限公司,平台于2011年5月1日在南京上线。捌零捌投资公司注册资本是2500万元人民币,法人代表是林国庆。公司的两个股东分别是林国庆、张响。其中,林国庆认缴2300万元,持股比例92%,张响认缴200万元,持股比例8%。

据808信贷公布借款标的类型,平台主要信用标、车抵标、房抵标、银贷标、股抵标等五类借款。截止到2015年8月16日,平台成交额为5.87亿元,待收余额是4.45亿元,大额逾期本金4464万元。其中,大额逾期均为大额房产抵押项目。

2015年7月,在亚洲金融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金融峰会暨诚信金融颁奖盛典”上,808信贷平台还获得“2015中国诚信金融·互联网金融十强企业” 称号。

就在3个月后的10月17日,808信贷却发布了一则特殊时期提现公告,针对平台出现的大额借款项目逾期危机作出回应,并请求投资者给予平台20天“缓刑期”:“由于公司领导层对危机意识不足造成,没有充分做好准备,同时,期待所有投资人能给予公司领导层20天(10月17日至11月5日)的宝贵时间,用于筹集资金、处理法院宣判生效的债权和公司及个人名下资产,来完全恢复公司的正常运营。”

2015年10月23日,平台通过债转股的方式筹措资金,大股东林国庆以个人拥有的92%股份对外转让15%股份以解决平台遇到的资金问题。

据P2P观察网报道,808信贷官方论坛表示,已于约定日期(2015年11月5日)的前一天已经恢复了部分提现,并对外公布了具体的提现处理情况。

2015年11月5日,808信贷为化解危机再推“债转股”方案,平台董事长林国庆出让其10%股份,即1000万股。按每股2元转让,合计2000万元人民币。而此时提现仍未恢复正常。

据808信贷平台2015年11月8日发布的“致捌零捌所有投资人一封信”显示,经法院判决处置的抵押物已进入拍卖程序,可处置债权6900万元,并且信件公示了平台负责人林国庆的个人资产。

再发公告保证恢复提现,终被经侦立案侦查

今年1月,808信贷再发公告,声称“2016年6月30日之前保证恢复正常提现”。显然,这封公告已难挽回投资人的信心。有用户表示,808信贷提现一拖再拖,彻底爆雷不过是早晚的事儿。

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2015年逾期发生后,808信贷新推了债权转让功能,并实行股权认购,但这些措施均未能帮它解除危机。与此同时,在808信贷的官方论坛中,不少投资人认为平台只是在“画大饼”,自身资金安全仍难以保障。

兜兜转转几个来回,最终被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

5月4日,淮安市公安局清河分局发布公告《关于江苏捌零捌投资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公告》,公告称公安局对808信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经立案侦查,并且对其法人代表林国庆依法采取了刑拘。

公告称,江苏捌零捌投资有限公司开设“808信贷”P2P平台(网址http://www.js808.cn)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严重扰乱金融秩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清河分局于2016年4月28日依法立案侦查,并对江苏捌零捌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国庆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自媒体“多赚理财师”2015年报道分析称,从808信贷发布的几个大额标的就可以一窥端倪。

从下图能看到,该标的借款金额是32万元,投资年化收益率19.4%+2%,借款期限是4个月。

而从还款信用上进而看到,该借款用户已还55期,待还66期,逾期1期,共计借款121期。

平台公布的借款用户是TAO1314,与大额逾期借款用户钦**相匹配。而根据他项权证的债权数额700万元,这也与平台公布的钦**的700万借款本金相对应。

再看其相关资料里的他项权证,从下图能清晰看到房产抵押的他项权人是林国庆,也就是808信贷的实际控制人。他项权证的登记时间是2012年10月23日,根据投资记录时间来看,该标的发标时间是2015年8月8日。出现这么长时间的空档,唯一的解释是该项目是续借,借款资料自然也就没有更改。

另外,根据利息/本金【(1100-700)/700×100%】计算,该借款项目的利率高达57.14%,约是18%的投资年化利率的3倍。由此推断,该借款项目在过去3年里都以“借新还旧”的方式存在。据报道,在808信贷平台上,这样“借新还旧”的项目并不只有这一个。

某P2P平台负责人认为,对平台来说,做续借项目很正常,因为即使平台不续贷,借款人也会找小贷公司过桥还款,十天半个月之后他仍会向平台申请借款。对于平台而言,续借标能快速增加成交量,续借项目是平台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续借项目对风控管理要求更加严格,一般要求借款人增加抵押物的同时,还要将房贷金额收缩一半,以保证借款人无力还款时,平台能快速变现抵押物,同时还不影响投资者本息。”该负责人说。

来源:蓝鲸传媒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