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利君股份:主营产品销售低迷 又砍5亿募投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完工日期一延再延,利君股份(002651,SZ)发布了拟终止投资总额近5亿元募投项目的公告。2011年底,以辊压机和粉磨系统为主营的利君股份上市。12月6日的公告显示,利君股份准备终止当初最大的募投项

完工日期一延再延,利君股份(002651,SZ)发布了拟终止投资总额近5亿元募投项目的公告。

2011年底,以辊压机和粉磨系统为主营的利君股份上市。12月6日的公告显示,利君股份准备终止当初最大的募投项目“大型辊压机系统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大型辊压机项目)”。在《招股说明书》中,利君股份曾经希望建设该基地,能扩大100套产能,以此进军辊压机的矿山应用市场,并预计“未来几年大型矿山企业落后粉末设备的更新率将以每年5%的速度进行”。

计划赶不上变化,辊压机下游应用领域水泥建材、冶金矿山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年下滑。除了外部因素,利君股份上市后还出现几起官司,被诉其产品质量与专利问题。近年来,公司产品的销售持续低迷。

利君股份对接媒体的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项目终止)这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公司有自己的考虑,具体不方便透露。”

项目投资进度完成35%

上述大型辊压机项目是2011年底IPO的利君股份最大的募投项目,当初预计项目投资总额4.97亿元,投资进度规划了三年。在招股说明书中,利君股份规划称,项目达产后,“大型辊压机生产基地将新增产能100套(型号为2.0m 1.2m的折合台套),折算成型号为1.7m 1.0m的辊压机约125套。”

当初,利君股份的设想是,有了这些新产能,公司将不再止步于水泥辊压机市场,能够依靠产能扩充,进军“快速发展”的矿山辊压机市场。

没想到,2012年以来,公司就一直受下游行业水泥建材、矿山冶金的拖累,上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处于增速下滑态势。

利君股份表示,也因为宏观经济与行业发展态势,2012年、2014年曾两度延期大型辊压机项目的建设完工时间,从2013年10月推迟至2017年12月31日。截至2016年10月31日,该项目的投资进度只进行到35.55%,投入了1.77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市之前,利君股份已经用自有资金先期投入了1.02亿元用于征地、房屋建筑和设备,当时的投资进度就进行到20.57%。上市5年以来,这项最大的募投项目投资进度进展十分缓慢,“目前已具备辊压机产品的生产、装配能力”。

离完工还有一年时间,大型辊压机项目被叫停,12月6日,利君股份称,原因是“原计划投资的部分机器设备已丧失了投资的必要性”,同时也能“优化公司产能结构、避免产能过剩,降低募集资金的投资风险及合理利用募集资金。”

主营不振又遇收购失败

若是利君股份终止大型辊压机项目,那当初IPO时的募投计划就只剩一项投资总额为1亿元的技术中心项目。

根据招股说明书,利君股份准备将募集资金投入大型辊压机项目(投资总额4.97亿元)、小型系统集成辊压机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小型辊压机项目,投资总额1.38亿元)、辊压机粉磨技术中心(投资总额1.10亿元)。

早在2013年,小型辊压机项目就被提前终止,当时实际投入金额已经达到8296.93万元,募集资金使用比例60.21%。彼时,利君股份亦将终止原因归为“全球经济危机和国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下游行业对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减弱”,导致募投项目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利君股份终止两项核心募投项目,水泥地理网总裁刘作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这也是权宜之计,“终止募投项目,不盲目扩张也是一种理性。在行业下行的情况下,尽量维持原来的市场份额。

记者注意到,除了利君股份每次提到的外部环境因素外,其自身产品质量也出现过问题。2013年,上市后一年多时间,利君股份涉及3起诉讼,全都涉及产品的质量和专利问题。

内外因素相加,利君股份的业绩也不理想。从2012年至2015年,公司仅2013年业绩是正增长,增幅为6%,其余4年业绩均下滑,下滑幅度高于增幅,2016年前三季度下滑态势依旧没有好转。

传统主营不振,利君股份去年开始谋求进军航空零件及工装设计制造业务。2015年9月,以3.7亿元完成成都德坤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股权并购,之后又计划收购成都三航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但因为交易方案未能达成一致,最后被迫终止。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何莹 PF023]

责任编辑:何莹 PF02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