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官员:未来要在中部发展10个千万人口大城市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招商引资内参:ID:zsyznc中国的城市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关头,未来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近期,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演讲中建议在中国中部发展10个千万人口大城市。现在推进新型城镇

招商引资内参:ID:zsyznc

中国的城市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关头,未来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近期,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在演讲中建议在中国中部发展10个千万人口大城市。

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也好几年了,但是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现象,就是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完全走得不是一个方向。这主要有以下几个体现:

第一,农民进城还是返乡,国家的政策鼓励农民进城,农民偏偏不想进城。他们愿意进城打工分享好的教育资源,但是不想把户口从农村迁到城市。原因何在?就是中国出现新的城镇化的景观。“大学生不愿意迁户口,买房子了,也不转户口。”整体上大家看,城乡的资源、开始出现了双向流动的趋势,并呈加速。对城镇化的统计目前就提出了非常严峻的挑战。

农民为什么不愿意转户进城呢?这是因为城市的户籍含金量在下降,农村的山山水水传统的生活价值的在提升,这是非常大的变化;另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土地制度改革的严重滞后已经影响到城镇化的推进了。

第二,就是农民工的流向,农民工的流向政策和市场又出现了重大的偏差,国家的政策是鼓励中小城市,所以户籍改革中小城市是没有门槛的,但是农民并不买账。“他们全部走的是大城市,没有人往中小城市走,”所以说就形成了政策导向与长导向相反的结果。为什么中部的几个省全是户籍城镇化的户籍转化速度远远低于劳动力的转移?“大城市有就业,有高的公共服务。让农民工到小城镇,他没有就业,他去了干什么?”其表示我们这个社会有一个小城镇情结,“动不动就是小城镇,小城镇根本就没有公共资源,连税收都没有,也没有产业,怎么发展?”

第三,大一统的政策遇到了高度分化的区域现实。中央制定的权力在中央,用行政命令往下推,就形成了大一统政策的效应,但是目前中国的区域经济已经高度分化。不同区域的县域经济发展的程度,工业化的程度出现了重大的差异。“我搞小城镇,十多年前我们可以东西部的人坐在一起讨论很多事,但是现在讨论不起了,东部的小镇成为特大镇了,跟西部追求的不是一样了,不可同日而语,这是高度分化的经济现实。”

中国的区域经济的分化,还有一个地理、地质生态方面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胡焕庸线,它基本上把中国划为两个大的部分,东南这一部分占据了80%、90%所有的社会资源和人口,西部是非常的稀少的。所有的经济资源,交通全部都在东南一侧。“胡焕庸线80年了没有丝毫的变化。而且我们很多专家预测,很可能将来继续锁定中国的东部。”

谈到应对方法,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把东部的特大镇设为市,这将释放巨大的投资潜力。

第二,中西部地区发展省会大城市为主,不能以小城镇为主。“在中部发展10个一千万以上的大城市,这可以解决城镇化人口的问题。”

第三,政策要进行调整,从大一统走向更加精准的区域化政策。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