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特朗普要主导“中美经济贸易战”?两国都得输!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12月6日,特朗普72小时内在twitter上连续攻击中国,涉及多个问题。特朗普如此不尊重国际外交准则的行为让现任总统奥巴马焦头烂额,白宫紧急处理灭火。详见《特朗普三咬中国 白宫紧急灭火》据CNBC网

新闻配图

12月6日,特朗普72小时内在twitter上连续攻击中国,涉及多个问题。特朗普如此不尊重国际外交准则的行为让现任总统奥巴马焦头烂额,白宫紧急处理灭火。详见《特朗普三咬中国 白宫紧急灭火》

CNBC近日发文质问,若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双方将承受多少经济损失?

特朗普上周五冒着惹怒中国的风险接听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这是自1979年以来美国总统或当选总统首次和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话。而几十年来,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政策。

路透社上周六报告称,中国外交部向华盛顿提出严正交涉,指出中方把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看作是双方关系的核心。随后,特朗普于周日再次挑衅中国,他用推特发文谴责中国贬低人民币的价值,声称中国“猛烈”且不公平地对美国出口商品征税,并且批评中国在南海建立军事力量。

“中美之间存在巨大的经济纠葛,若紧张局势上升为经济报复,双方都会受到严重的伤害。”大西洋理事会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的资深分析师曼宁(Manning)表示,作为贸易伙伴,中美双方均没有明显的优势,任何旨在打击对方经济的政策都“肯定”只会导致“相互破坏”。曼宁称:“我认为大家都输。而且当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互相作对的时候,全球经济会更糟。”

中国手握的筹码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统计数据,中国去年向美国出口商品约4820亿美元,多于其他任何国家。美国2015年向中国出口商品约1160亿美元,商品贸易赤字为3660亿美元。

许多美国企业依赖中国的低成本产业工人来生产它们的商品,美国消费者也习惯了在大型折扣商场和其它商店购买廉价的中国进口商品。

中国同时是第一大美国债务持有国,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库券金额约1.2万亿美元。美国或多或少永远都需要借款,而中国常常是它借款的对象。

战略情报公司Stratfor的战略分析副主席罗杰·贝克(Rodger Baker)表示,相比起特朗普对中国的自由言论,北京相对“谨慎”的回应或许暗示其决定就这次的台北-纽约通话对台湾进行惩罚,同时也试图在美中关系上“教育”特朗普。

美国手握的筹码

然而,中国是特朗普竞选过程中最大的目标之一;他多次争论称该亚洲巨头夺走了美国的工作以及压低了美国工人阶级的工资。贝克补充称,特朗普或许不会放软他的言论,即便他不立即对中国采取任何急剧的经济政策举措,这也会加剧紧张的程度。面对发表评论的要求,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没有立即作出回应。但是基于特朗普之前的言论,他显然相信美国可以向中国施加强大的经济压力。

大选过后,特朗普多次谴责中国操纵其货币以使其出口商品比美国制造的商品更具优势;同时,他威胁称将对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由于美国是中国的关键出口市场,这显然会对中国造成问题。

曼宁和贝克表示,许多形式的经济惩罚都会对双方造成不利。美国阻碍中国贸易的行为会伤害中国,但是美国企业和农民也很可能失去中国正在成长的中产阶级市场。

贝克表示:“情况表明,削减贸易和经济活动会伤害美国企业和企业运作。”

曼宁补充称,由于许多美国企业建立了伸展至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的供应链,威胁施加的关税可能会产生相同的效果。

中国有抛弃其持有的美国国库券这个“核心选项”,这一举措可造成美元或利率的变动,从而扰乱美国的金融市场。

曼宁表示,但即便是这样一个极端的举措也不会给中国带来清晰的优势。投资者(包括全球许多主权政府)购买美国债务是因为这是一项安全的投资。如果中国要把这笔钱放到其他地方,例如放入越发不稳定的欧元区,这会给中国政府创造新的问题。

此外,贝克表示他预期美国在某些关键领域会对中国采取持续的抵制,例如,阻止中国投资者在美国购买房产和科技产品。(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