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坚决反对欧美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12月9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称,若WTO成员坚持在12月11日之后开始对中国使用非市场经济体条款,则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主持记者会(图片来源:资料图)

周五(12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美、欧、日等国关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表态时表示,少数世贸组织成员在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的问题上表态含糊其辞,企图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

此前,日本于12月8日正式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发布消息称,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15年过渡期的关键节点,届时欧盟须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即中国将在今年年末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能大幅降低中国商品在全球被征收的反倾销税。但实际上,发达国家通过各种形式反对。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全球已经有80多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包括俄罗斯、巴西、瑞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而包括北欧、英国以及荷兰在内的国家也都支持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坚持,世贸组织条款并不意味着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要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的难度会大很多。

欧盟有意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明确表示需要附加限制性条件。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葡萄牙和一些东欧国家由于国内的落后行业形成的强大游说力量,对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予以反对。

分歧还在,何来示好? 

此前,欧盟有意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明确表示需要附加限制性条件。在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上,欧委会的方向性辩论主要围绕三种可能的选项:

1、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维持现有的反倾销调查的计算方法;

2、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入世附加条款到期后采用倾销计算的标准方法;

3、对欧盟的反倾销手段进行改革,加强贸易防御体系,同时达到履行国际义务的效果。

欧盟委员会的讨论明显倾向于第三个选项。

欧盟态度暧昧的原因是,欧盟认为如果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会失去反倾销的筹码,欧洲可能因此失去350万个就业岗位。但另一方面,此举也将给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便利条件。中国如今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律所VVGB Advocaten合伙人Edwin Vermulst此前称,中国在WTO条款期满时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欧盟南部国家和工业行业施加了太大压力,要求维持保护措施甚至上调关税。

11月29日,人民日报发文指出,欧盟之所以在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义务问题上“顾虑重重”,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满足小部分利益集团的诉求,试图为贸易保护留出“后门”。

欧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和世贸组织举足轻重的成员,有责任带头遵守世贸规则,履行国际义务,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中欧专家一致认为,欧盟应从中欧经贸大局出发,按期、全面、彻底地履行中国入世承诺,否则,若欧盟滑向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将导致国际贸易秩序和中欧经贸关系受损,从而伤及欧盟自身利益。

主要事件回顾

12月9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称,若WTO成员坚持在12月11日之后开始对中国使用非市场经济体条款,则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

12月8日,日本正式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发布消息称,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日本将维持容易对不当倾销征收高关税的“反倾销税”机制。

12月5日,日本媒声称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将与欧美保持同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地位。

11月29日,人民日报警告欧盟遵守世贸规则,在事关国际规则的问题上,欧盟不能靠概念游戏蒙混过关。

11月18日,印度媒体称,印度“高层官方消息人士”透露称,印度不会主动承认中国的这一地位。

11月10日,中国商务部称,中方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的权利,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之前一天,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了修改其反倾销法律制度的提案。

10月17日,据德国媒体报道,13日的欧盟峰会面临一场关于欧洲今后如何对待经济强国中国的激烈争吵。欧盟委员会打算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希望28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准许其出台针对中国倾销产品的新保护措施。

10月10日,英国暗示将支持中国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英媒称,英国将支持中国申请享受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的所有权利。

7月20日,欧委会委员会议就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问题进行了讨论。英媒称:“欧盟酝酿有条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布鲁塞尔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条件是有权实行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同时要求中国大幅削减钢铁生产过剩”。 

5月12日,欧洲议会以546:28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指出中国过度生产及削价出口,为欧盟带来严重的社会、经济及环境后果。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