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央行去债市杠杆目的已达到 将力避事态升级


来源:上海证券报社

在近日债券违约传闻、美联储加息、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连日走高及最新公布的信贷数据不及预期等短期因素的叠加影响下,银行间债市昨日再次遭遇大跌。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开盘不久后,便双双被砸至跌停,这也是国

在近日债券违约传闻、美联储加息、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连日走高及最新公布的信贷数据不及预期等短期因素的叠加影响下,银行间债市昨日再次遭遇大跌。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开盘不久后,便双双被砸至跌停,这也是国债期货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跌停。

债市后续能否企稳,将取决于央行是否推动“去杠杆”和后续货币基金赎回情况能否改善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为债市调整,并非债市危机。央行的目的在于促进债市有序“去杠杆”,相信短期内央行就会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以平抑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三日净投放为零后,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

债市一日惊魂

“目前,买债券的少,卖债券的多,原因是债券收益率持续上行。”昨日上午,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对上证报记者如此描述当时的债市买卖现状。

昨日早盘,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跌停。随后,市场恐慌情绪稍有好转,国债期货跌幅显著收窄。然而昨日下午市场情绪再度恶化,国债期货再度逼近全线跌停。

昨日收盘时,国债期货全线大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跌1.81%,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报于94.555元,成交量10.27万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收跌1.16%,报97.595元,成交1.77万手。

记者统计发现,T1703从10月24日的101.600元已下降到12月15日的94.555元,39个交易日里合计下跌6.93%。

另有市场消息称,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的情况下,昨日早盘多家银行一度暂停同业操作,四大行中仅工行给银行拆出了部分资金。

随着债市波动的加剧,晨鸣纸业、华仪集团、中国盐业等7家发行主体昨日宣布,取消或推迟发行合计超过60亿元的债券。

核心在于“去杠杆”

在业内专家看来,当前债市的调整,是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资金“脱虚入实”以及债市“去杠杆”政策共同导致的结果。

当然,债券违约传闻、美联储加息等也放大了债市的悲观情绪。从更为直接的因素来看,则是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走高,从10月开始,隔夜、7天等短期利率波动开始加大,利率中枢有所抬升,近来SHIBOR利率更是连日全线上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国债期货下跌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他分析称,8月以来的“去杠杆”进程,岁末年初的资金面流动性紧张,以及市场对于特朗普当政后通胀和美债收益率回升诱发中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预期强化,这三个因素的叠加,对市场造成了影响。

鲁政委还表示,受“资产荒”影响,货基此前配置了一定的同业存单。同业存单流动性较好,在面对赎回压力、短融等信用债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基金可能会卖出同业存单。“在流动性紧张和政策趋势可能变化的预期下,国债期货便应声下行。”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则认为,债券价格会如此大跌,关键在于前期债券收益率与基本面明显背离,且市场中杠杆过度抬升。

徐高进一步分析,之前不少债券投资者通过“借短买长”的方式,建立了不小的债券头寸。当短期资金链接续起来有困难的时候,自然就会主动卖出手中的长期债券,来降低杠杆率。而当大家都这么做的时候,就形成了一定的跟风效应,令长期债券价格大幅下挫,收益率大幅上升。换言之,近期短期利率的上升,令债市从之前的“加杠杆”走向了“去杠杆”。

加大流动性投放可期

通过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不难发现,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的抬升,与资金的“脱虚入实”以及央行的主动调控不无关系。

据光大证券统计,最近3个月内,社会融资总量月均同比多增4686亿元,相比今年二季度月均同比少增3435亿元的状况来说,改善非常明显。与此同时,今年11月银行间市场日均成交量同比下降约3000亿元,是最近两年多以来的首次下降。

这表明,资金正在加速流入实体经济,从而分流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向市场传递推进债市“去杠杆”态度的同时,也通过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传递出另一个信号:央行有充分的能力来保持短期资金面的平稳。在连续三日净投放为零后,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注入了更多流动性。

中金固收团队发布的研报认为,整体而言,目前市场情绪极弱。短期可关注监管层对市场的反应及行动。但中金也表示,市场的调整空间可能有限。

徐高认为,此次是债市调整,并非债市危机。央行的目的在于促进债市有序“去杠杆”,相信短期内央行就会加大流动性投放,以平抑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

面对当前的市况,鲁政委提醒要保持冷静。“目前还不具备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转变的基础,央行会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两个方面保持平衡。考虑到经过此轮震荡,债市杠杆已大幅下降,‘去杠杆’的目的已基本达到。如果放任波动继续,可能对稳增长不利,也不利于防风险,未来流动性应该会逐步回归正常。”

债市的非理性波动

“两个月前我们还在盘算今年年终奖能发多少,没想到短短几天之内,债券市场风云突变,年终奖估计要‘泡汤’了。”对于近期债券市场的下跌,一位债券从业人员不禁感慨。

虽然华夏基金、廊坊银行等机构在本周三晚间相继辟谣,但似乎未能缓解债券交易员们紧绷的神经。昨日,债市继续下跌且跌幅有所扩大。其中,5年、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在开盘后不久出现跌停,现券市场收益率也随之大幅上行。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1个基点至3.33%。

悲观情绪的蔓延,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昨日债市的表现。记者了解到,一些货币基金在面临一定的赎回预期时,可能会先行调整组合,抛售债券换取流动性。银行类机构对非银类机构出借资金意愿继续降低,流动性紧张延续。

“债市波动有些非理性了。几个传言在被正式辟谣之后,市场波动仍较大,也从侧面折射出债市的脆弱性。”一位从业10多年的债市人员告诉记者,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脆弱性被放大,仅仅是在几个微信群里复制粘贴几段话,谨慎甚至恐慌的情绪便迅速蔓延开。

对于近期债市异常波动的原因,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当前债市调整是经济复苏背景下资金“脱虚入实”及央行推进的债市去杠杆共同导致的结果,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及美联储加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债市的悲观情绪。

“最直接的诱发因素则是,当前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的上升。”徐高分析说,由于之前一些债券投资者通过“借短买长”建立了不少的债券杠杆头寸,所以当短期资金面波动加剧,短期资金续起来有困难时,就会主动卖出手中的长期债券来降低杠杆率。

数据显示,存款类机构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昨日上行了逾6个基点至2.33%附近,7天期品种(DR007)上行了2个基点至2.54%附近。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大量委外资金进入债市,负债端成本高但资产端收益低,要想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需不断获取杠杆收益和资本利得。而一旦债市收益率上行,行情发生逆转,市场机构就“争相而逃”。

而对于未来行情的演绎,央行的态度成为关键。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感觉目前流动性还是相对充裕的,但在资金面异常时刻,若央行‘不出手’,一些机构风险暴露的概率较大。”

事实上,央行也在实时关注着事态的发展。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资金净投放的力度,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450亿元。此外,记者也获悉,在廊坊银行发布关于债券业务不实谣言的声明后,也引起了央行和交易商协会的关注。

近期债市的大幅波动,也引发了市场各方的讨论。沪上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建议,希望在市场流动性波动的关键时刻,货币当局能让第三方机构作为债券承接方,让一些金融机构能以债券抵押方式获得流动性,纾解部分金融机构“想卖却卖不出”、流动性枯竭的窘境。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近年来债市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体量很大,但市场各方的信用意识仍有待提高,风险管理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一直关注债券市场发展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秀超告诉上证报记者,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市场投资者的层次在不断丰富,中小金融机构正逐渐成为信用债市场的重要力量,对这类机构投资者的风险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互联网时代,信息散布很快。”尹秀超说,对于这一点,无论是信息披露义务人还是市场监督者,都应加强和完善信息披露,以降低市场风险。一旦没有按照发行契约按时充分披露信息,不仅要承担相应的信息披露责任,而且应自动触发相应的回购机制等。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