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推进农村改革 农业题材望再掀热潮


来源:投资快报

央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将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范围。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计算,传统高收益的非标类产品扩张也会受到约束,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也会受到下行压力。

本报讯 央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将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范围。有分析认为,表外理财在银行委外资金中占据不小的比例,银行压缩表外理财可能使得债市承受较大压力,可能会对股市形成一定影响。

表外理财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

当前,部分银行表外理财业务增长很快。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将金融机构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广义信贷”范围。具体为,“表外理财资产扣除现金和存款等之后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纳入后广义信贷指标仍主要以余额同比增速考核。”

在现行的MPA评估中,广义信贷指标指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中的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的余额合计数。根据MPA考核要求,全国性重要性机构的广义信贷增速与目标M2增速偏离不应超过20个百分点;区域性重要性机构不应超过22个百分点;普通机构不应超过25个百分点。

自2004年起步以来,银行理财已有十二年。然而,银行表外业务规模到底多大尚难有准确数据,根据大多数券商估算,仅银行表外理财一项,规模就近20万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未纳入MPA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部分银行的业务还潜藏着一些风险。一是表外理财底层资产的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与表内广义信贷无太大差异,同样发挥着信用扩张作用,如果增长过快会积累宏观风险,不利于“去杠杆”要求的体现与落实。二是目前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存在刚性兑付,出现风险时银行往往不得不表内化解决,未真正实现风险隔离。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曾表示,银行表外业务主要派生债务,不一定派生货币,所以MPA纳入表外理财并不影响货币的供应,而是影响银行表外信用的扩张,进而抑制债券市场加杠杆的意愿。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计算,传统高收益的非标类产品扩张也会受到约束,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也会受到下行压力。长期看,在资产荒和加强监管的背景下,理财收益率趋降、增速趋缓趋稳大趋势更加明显。

有业内人士担心,表外理财在银行委外资金中占据不小的比例,银行压缩表外理财可能使得债市承受较大压力,并对股市形成一定影响。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委外资金集中的债基如果出现大额赎回,也可能影响到权益类基金,因为二级债基遭遇大额赎回,如果来不及抛售债券将抛售股票,引发股市下跌。

新三版挂牌公司突破万家

对于股转系统来说,2016年12月19日是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一万家,正式迈入万家企业时代。新三板也成为全球首家达到一万家挂牌企业的证券市场。

数据显示,2012年9月20日,全国股转公司正式成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2012年10月1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标志着新三板挂牌企业被正式纳入法制监管轨道。至2015年之前,新三板挂牌总数发展为1572家。进入2015年,新三板数目不断增长,在2015年12月底新三板市场达到5129家企业,2015年一年新增挂牌企业数达到此前挂牌公司总数的2倍之多。在2015-2016年,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新三板挂牌企业增加8000多家。

而新三板市场短期内的快速成长主要得益于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仅今年一年就有如下政策提振市场:5月27日,新三板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股转准备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相关工作展开;8月8日,募集资金管理等的通知下发;9月14日,私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出炉;10月21日,新三板终止挂牌实施细则明确;12月13日,私募机构做市试点进入验收名单。

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将迈入制度升级期。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升级高度重视,一系列制度安排呼之欲出。另一方面,自新一届证监会履新以来,全面严格的监管规范了市场,阶段性完成了监管制度的升级。这位后续的制度升级创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预计随着2017年两会、十九大的召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升级新阶段正式开启。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6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其中将原有专业投资者认定条件中的“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修改为“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据此坊间不少人认为,2017年新三板投资者门槛必然降低。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召开2017年农村工作会议高层会议。投资快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20日召开。会议将就农业农村改革相关问题做出进一步部署。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总体指导,涵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土地改革、农村产权改革、农产品质量、农村生态、农民增收等多方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要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要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抓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要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

银河证券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有两层含义:1、去产能去库存,使产需相匹配。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如环保政策趋严淘汰养殖落后产能),一方面使全行业产能适当收缩(如收储制度改革);2、扩大规模经营,提高生产效率。一方面对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资料进行合理配置(如土地流转制度改革),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和现代化提高效率(如玉米转基因的放开)。

按照惯例,2017年“一号文件”草案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讨论,修改后正式发布。而在资本市场上,随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临近,投资者对今年农村工作会议和2017年“一号文件”的政策预期也在逐渐升温。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市场表现来看,由于“一号文件”,年底通常是农业板块启动的时间窗口,近期农业题材有望掀起新一轮的热潮,板块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安信证券建议,短期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政策主题投资机会,核心在于土地流转及种业,长期则重点关注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改善型机会。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