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PPP或掀起2万亿落地热潮 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2017年PPP或掀起2万亿元落地热潮,税收优惠、操作细则等相关政策将密集出台,鼓励与规范并举的政策框架将进一步完善。其中,财政政策重点将从“补

凤凰财经讯 据《经济参考报》从业内人士获悉,2017年PPP或掀起2万亿元落地热潮,税收优惠、操作细则等相关政策将密集出台,鼓励与规范并举的政策框架将进一步完善。其中,财政政策重点将从“补项目”转向“补运营”。

从2013年底开始推广至今,PPP在我国推进已有三年,三年来几乎每年都保持着翻番的快速发展态势。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PPP项目数量已经超过1万个,投资额超12.7万亿元。

展望2017年,业内认为,PPP仍将作为投资主力保持快速增长。一方面,明年经济稳增长仍需投资发力,另一方面,地方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扩张空间有限,基建投资将更多寄望于PPP等创新融资工具。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表示,政府如何采取各种措施推动PPP的健康平稳发展会是未来的重要内容。从“补项目”到“补运营”的转变,是一系列保障措施之一,社会资本关注的是从PPP项目中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以及在PPP运营中顺利退出。

26日,发改委和证监会发布联合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通知。通知要求,优先选取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主要社会资本参与方为行业龙头企业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分析称,这个通知解决了PPP项目流动性的问题,方便大小投资者参与。

一位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表示,PPP改革不亚于经济体制改革,它涉及经济体制、投融资、财政、行政体制改革,是一个非常系统的改革,尽管项目在全国火热推动,但我们必须认识到,PPP确实还处在初步探索阶段。

方正宏观任泽平认为,房地产调控之下,明年房地产投资二次探底,PPP政策出台加速以对冲,PPP将迎来高速发展期。政策层对PPP的扶持跳出了以往金融支持的常规路径,加速PPP政策出台,表明未来政府将更多的发挥引导示范作用,让渡更多的投资领域供社会资本参与。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