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沪指跌12%创业板指重挫28% 逾七成股民亏损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12月30日讯 周五,沪指全天运行平稳,微涨0.24%,守住3100点,完成了2016全年的收官战。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03.64点,上涨0.24%,成交额1517.3亿元。深成指收报1

凤凰财经12月30日讯 周五,沪指全天运行较为平稳,微涨0.24%,惊险守住3100点,完成了2016全年的收官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103.64点,上涨0.24%,成交额1517.3亿元。深成指收报10177.14点,上涨0.17%,成交额1914.9亿元。创业板收报1962.06点,上涨0.14%,成交额497.3亿元。

全年统计来看,从2015年12月31日收盘点位3539.18点下挫至今日收盘3103.64点,沪指2016年累计跌幅达12.31%,深成指报、中小板指全年跌19.64%、22.89%;创业板指全年重挫27.71%,跌幅仅次于2011年的35.88%。但若以上证综指今年最低点起算,沪指此后至今涨幅逾16%,大盘企稳回暖的趋势明显。

又到岁末,我们总是习惯回顾与总结。对于中国证券市场,这是劫后重生的一年;对于中国股民,这是喜忧参半的一年。

从年初的熔断闹剧,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中国股市“提前下班”;到春节后的证监会主席换帅,我们猜不透这位以低调著称的新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迷茫中的股市断断续续在“自我疗伤”,股市里的人来了走,走了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深港通,好像并没有带给股民们什么真实的存在感;反倒是年末险资的搅弄风云,让很多人再次体会到这个资本“大熔炉”的血性,也催生出让人惊讶与费解的“妖精论”。

“以人为本”,是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治国宗旨。但是在股市中,好像这个口号也仅仅是个口号而已。千千万万的股民们,作为股市的最大后方,仿佛并没有感受到这个市场的温暖,却好像是一直在受伤。

到底这一年股民的真实状态如何?凤凰证券特推出了《2016A股股民全方位调查》,我们或许可以从中看到身边最真实的散户缩影。

图片来自网络

亏损仍是主基调,85%股民赔了不到一半

不出所料,经历了一年的股市沉浮后,大多数股民还是赔钱了。根据凤凰证券的调查数据显示,有75.4%的股民今年出现了亏损,占了全年参与投资人数的四分之三,亏损比例庞大。

而根据凤凰证券的统计结果,在亏损大军中,多数股民今年亏损五成以下,其中亏损金额在10%以下的比例最高,占近三成(31.78%);而亏损额在10%-20%与20%-50%之间的人数则不相上下,均为27%左右;而今年“巨亏”(50%以上)的人数则比2015“股灾年”有所减少,占14%左右。

数据来源:凤凰证券

人均亏损额方面,数字依然是惨不忍赌。据Wind最新交易数据显示,一年内两市共有2.19万亿总市值灰飞烟灭。根据中登最新数据显示,沪市两市有持仓的投资共有5048.44万户,据此粗略估算,两市投资者人均浮亏4.3万元。

虽然是有亏就有赚,但作为散户,一年交易下来炒股能够盈利已是相当不易。据调查,今年“打胜仗”的股民仍然是屈指可数,而且尽管盈利,但幅度也不大,有73.87%的股民最终只赚不到10%,而能够赚50%以上的更是凤毛麟角,一百人中仅4人能够做到这一成绩。

股市伤痕仍在,2017还会继续炒吗?

2017就在眼前,2017年的股市,你还会选择拥抱它吗?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尽管很多人在股市里摔了跟头流了血,但大家还是选择跌跌撞撞地往前走。这个地方究竟有什么魔力会叫人上瘾?

数据来源:凤凰证券

对于明年的股市,超半数参与调查者认为,仍然不改震荡大格局,“休养生息”将继续成为市场主旋律,仅9.33%股民对明年行情表示乐观。在调查2016散户炒股策略中,除去被套牢未交易的四成观望者,其余75%的投资者选择的策略可以说是分歧不小,炒短和中长线投资者各占半壁江山。而不少人都认为,采取的策略并不会对受益影响过大,盈亏的关键要素还是要看市场整体。

套路之后,实实在在的机会到底在哪?

有庄家的地方就是A股主战场,主力炒作的板块及个股就是上涨的永动机。大部分股民认为,除去宏观经济基本面外,能够左右市场起伏的一张“关键牌”就是主力了。

的确,今年我们也真实感受了主力的套路。沸沸扬扬的“准举牌”概念,靠着几大保险资金的疯狂炒作,指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迅速拉升,市场瞬间升温,不少散户跟着“喝了汤”;而随着险资们快进后的出逃,市场瞬间被打乱了节奏,散户猝不及防,再度沦为庄家的“接盘侠”,由此也引发了监管层的暴怒。

数据来源:凤凰证券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散户认为,“2017年炒股炒什么”,这个问题还是得看主力的心思,毕竟主力的资金体量惊人,可以轻松搅弄市场风云;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在12月中旬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以及“十三五”等多重政策性利好下,2017年将成为国企改革的“落地期”,因此相关板块有望成为明年股市的重头戏。

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解读称,2017年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表明中央把混改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未来股票市场的主要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国企改革会是2017年的投资主题。”而在投资路径上,任泽平则明示了三个突破口,“一个类似中国联通(600050.SH)股份制改革;一个是行业的兼并重组;一个是地方国企改革。”

随着周五的收盘,2016的股市也画上了句号。尽管不够完美,但也算是在进步的路上砥砺前行。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每个深在其中的股民心声,也是监管层亘古不变的重任。只是在达成这一共识的路上,总是意外连连。如何做到真正保护投资者,让市场不再病态,是治理者们最实际的“考卷”,也是摆在中国股市的最大难关。

郭沫若曾说:“凤凰每五百年自焚为灰烬,再从灰烬中浴火重生,循环不已,成为永生。”对于A股市场,五百年太长,我们只希望2017能够安稳健康,希望成千上万的中小投资者真正被保护,希望终有一天实现中国股市的涅槃。

相关阅读:

2016年A股市值蒸发2.2万亿 股民人均浮亏4.3万元

 

2016年即将成为历史......

回首今年的A股,市场依然是一片叹息!

但是,你有你想法,他有他心声!

2016年在A股市场上你经历的是悲抑或是喜?

对于2016年的A股你又是怎样看的呢?

展望2017年的A股你又是什么样的心态呢?

在全民炒股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投资故事,别藏着掖着了,大声喊出来,说出你的故事,我们以礼相待! 【股民故事征文大赛入口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