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城市群规划年内完成 学者:城市化城镇化勿一哄而上


来源:凤凰财经

作为我国未来发展主体区、经济发展主力的城市群19大分支规划2017年将全部完成。其中,珠三角湾区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等五个跨省级城市群的规划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滇中、天

据《经济参考报》获悉,作为我国未来发展主体区、经济发展主力的城市群19大分支规划2017年将全部完成。其中,珠三角湾区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等五个跨省级城市群的规划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滇中、天山北坡以及山东半岛等五个省内城市群的规划将由地方编制。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城市的个性化,城市的大型化,城市的集群化,就是中心城市在变大,由原来单中心变成多中心的都市区。发展一些多中心的超大城市区,能够很好带动区域发展和经济增长,也是规律与趋势。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表示,城市群是发达国家主体的形态,是减少空间隔阂、提升效率、增强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或是:城市群聚集我国约70%左右的城市人口,剩余人口与地区将采取点状发展模式,形成积聚的空间布局形态。

倪鹏飞表示,建议建立多中心、网络化、集群化的城市群体系,来推进中国的城市化,既能利用大城市的城市规模的正外部性,又能克服城市带来的规模负外部性问题。大中小城市的协调发展主要是通过城市群,在城市群里面实现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小城镇、小城市的全面发展还是要在城市群里和大城市的周边来推进。

同时倪鹏飞建议,没有地理优势的城市,也就是在远离中心城市、城市群,地广人稀的欠发达区域,基于历史、文化、政治、军事、安全和当地居民生活便利考虑也是可以发展的。要重点发展,不是全面发展。城市群里的中小城市要全面发展,这些城市重点发展,有选择的发展。我们处在城镇化的加速期,城市人口规模是在扩大,但是这个扩大是很不均衡的。中国660多个城市,目前有200多个城市是处在收缩状态,人口是处在流出的状态。这就说明过去那种全面推行的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和现在鼓励在偏远地区发展小城镇,显然是失败的,是不可能成功的。

此外关于特色小镇的建立,倪鹏飞也认为这是基于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进行建立,在有条件的城市群周边进行建立,“特色小镇在发达的区域,能够承接大城市的转移,又能够迎接大城市的辐射和利用大城市的外部资源,它成功是有这些条件做支撑的。成功的根基是产业的发达,小城镇建设关键在产城融合,一个小镇要有一个产业来支撑,产业发展在前,特色小镇才有特色。”

倪鹏飞认为,现在一些地方学习的这个小城镇建设,恐怕首先在很多区域根本不具备这个条件,企业去,企业到哪去?肯定是到我说的有这些条件的地方去。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又采取行政办法去审批、报批,一哄而上,像撒胡椒面似的,每个省搞100个,每一个市都有十几个,最后变成了一个政绩工程。如果不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后果可能是比较可怕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