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瞻中国经济之民间投资:2016及格不易 2017面临新考验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月7日讯(记者 郭新)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补短板”作为了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如果将“补短板”的涵义扩大,民间投资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短板”之一。2016年,在吸引民间投资上面,中国经济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新的一年又将面临怎样的考验?

中国网财经1月7日讯(记者 郭新)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补短板”作为了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如果将“补短板”的涵义扩大,民间投资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短板”之一。2016年,在吸引民间投资上面,中国经济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新的一年又将面临怎样的考验?

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 2016年“及格”不易

2012年以来,我国的民间投资增速出现逐年下滑的态势,2013年,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2.7%),到了2014年,增速就下滑到了18.1%,2015年更是下滑到了10.1%。

到了去年,形势更加不容乐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3106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1%,增速比1-10月份仅提高0.2个百分点。即使12月份出现回暖,全年民间投资增速也很难超过5%.

分地区来看,前11月,东部地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49258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96371亿元,增长6%,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西部地区65245亿元,增长2.9%;东北地区20193亿元,下降26%。东北的形式最为艰难,出现负增长。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曾经发文就民间投资出现“断崖式下滑”做出分析,他认为民间投资领域的局限性以及国进民退等各方面原因导致了民营企业开始寻求海外的资金和投资机会。由于部分行业不允许民间投资进入,却允许外资进入,很多民间投资通过ODI(内地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的方式走出去后,以外资身份避开“弹簧门”和“玻璃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曾指出,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与资金来源有一定关系。民间资本的来源渠道主要靠自筹资金,银行贷款这边尽管政府做了很大努力,但是调研中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还是存在着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综合来看,尽管12月份数据尚未出炉,但全年民间投资数据不会太好看,但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对外贸易更是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民间投资能保持增长,已经实属不易。

促进民间投资回暖提前布局 2017年仍或面临新考验

2016年,我国的民间资本投资堪称“断崖式下滑”,不过从去年开始,中央政府以及各部委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促进民间投资回暖。

2016年7月,面对日益下滑民间投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从督查整改落实、深化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成本负担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10月份,为进一步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促进投资增长、改善金融服务、落实完善相关财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改进综合管理服务措施、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

除此之外,国家推动的PPP项目也在稳步前进,2016年上半年PPP落地项目投资额超过1万亿,而进入2017年将会带动更多的民间投资跟进。

从地方上来看,各个省份为促进民间投资回暖也在加大政策力度。近日,云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投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等22个方面,出台了一揽子利好政策,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江苏省近期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政府投资资金只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领域项目,原则上不支持经营性项目,并且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机场国防科技领域。

在浙江,近期开工的杭绍台铁路开工,首次将PPP模式引入铁路建设领域,该铁路也是民营企业绝对控股的项目。

不过,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为促进民间投资发力,但由于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市场环境偏紧,同时有一些地方存在着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民间融资主体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多项原因交错,民间投资增速短期内或许仍难快速回升,2017年仍面临不小挑战。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