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早报:传监管层成立1特别小组 或为A股引千亿活水


来源:凤凰财经

周一沪深两市大盘低开高走,上证综指强势收复上周五失地,创业板再度疲弱垫底。但整体市场人气的活跃使得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大降近七成,只有71.00亿元。不同于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全天都呈现“失血

 

新闻配图

周一沪深两市大盘低开高走,上证综指强势收复上周五失地,创业板再度疲弱垫底。但整体市场人气的活跃使得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大降近七成,只有71.00亿元。不同于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全天都呈现“失血”状态,昨日沪深300获得了13.09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且主力资金“早出晚归”也主要围绕沪深300进行布局。除此之外,申万国防军工板块获得21.6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成为了的“最大赢家”。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分析认为,后续影响市场整体表现的因素有四方面:第一,虽然市场流动性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略有缓解,但从债市收益率2017年初走势来看,市场对债市担忧似乎并未根本缓解。春节也即将来临,如果债市情况继续偏紧、后续信用债发行受到抑制,可能会影响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因此,债市情况的演化仍值得高度关注。第二,节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也值得高度关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如果价格继续上扬,进一步政策紧缩的风险则会上升。第三,年初仍是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需要关注股份解禁对市场的影响,特别是解禁量偏高的部分中小盘股走势。第四,美国新总统就职日期逐步临近,中美贸易战的风险预期在上升。如果中美之间贸易关系恶化,也可能会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伤害。总之,风险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回调中有所释放,但受制于上述因素,当前的机会仍是结构性的。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考虑放松对股指期货交易的限制。正考虑的措施包括把交易保证金标准下调一半,并把单个合约的每日交易量上限提高一倍。另有消息称,证券监管机构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研究在2015年股市暴跌期间股指期货所发挥的具体作用。有私募分析认为,如果股指期货松绑,量化对冲产品可为市场带来两三千亿的“活水”。

影响周二股市走势的要闻包括:

【政策面】

李克强:加大成果处置、收益分配、股权激励等政策落实力度

据新华社1月9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赋予科研院所和高校更大的科研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加大成果处置、收益分配、股权激励等政策落实力度,使创新者得到应有荣誉和回报。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既支持本土人才勇攀高峰,也吸引海归人才、外国人才来华创业创新,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大空间。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规划指出,到2017年,基本形成较为系统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政策框架。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更加高效,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进一步健全。到2020年,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启幕国企改革望成焦点

从1月7日开始,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正式启幕,中旬将步入密集召开期。其中,1月8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拉开了地方两会的大幕。

根据已公布的会期显示,最早召开省级两会的是河北、甘肃两省,均于1月7日召开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据统计,1月将有28省份完成两会全部议程。

除河北、甘肃两省在1月7日打头阵外,新疆、宁夏、西藏也将在1月上旬进入“两会时间”,其中新疆将在8日召开政协会议,宁夏、西藏两省于9日召开。

【市场面】

看好A股,传两大外资投行拟提高在合资券商中的持股比例

据外媒报道,两家外资大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银行(UBS)都在计划提高对中国证券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持股上限抬高之后,外资投行进驻中国子公司的意愿可以得到进一步实现。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内部人士透露,增加持股是确定的,摩根士丹利肯定会注资,但时间无法确认。

外媒:中国考虑放松期指交易限制,已成立特别工作组

1月9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考虑放松对股指期货交易的限制。正考虑的措施包括把交易保证金标准下调一半,并把单个合约的每日交易量上限提高一倍。

知情人士称,在审议上述措施之前,中国两家最高的证券监管机构在去年圣诞节前不久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行了一次高调走访。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走访结束后不久,证券监管机构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研究在2015年股市暴跌期间股指期货所发挥的具体作用。知情人士称,虽然证监会未制定推出上述股指期货松绑措施的确切时间表,但可能很快就会推出。

期指解禁或为A股引来千亿活水

有私募分析认为,如果股指期货松绑,量化对冲产品可为市场带来两三千亿的“活水”。

除了增量资金,股指期货本身的“密码”也是投资者的利器。

第一,分久必合的“水密码”。随着交割日临近,期货与现货的价格将大幅趋近,升贴水因此大幅收窄,甚至趋近于零。以沪深300股指期货为例,一般来说,震荡行情中,沪深300股指期货一旦出现50点以上的升贴水往往就意味着出现较好的套利机会。例如,2015年5月20日14时20分之后期指出现百点大跳水,一大原因正是当日14时左右,随着股指一路上涨,期货升水幅度达到60点以上,引发套利资金介入,不到半个小时内,贴水幅度基本回归至15点左右。

 

第二,持仓挥舞“指挥棒”。在市场拐点形成之前,期指持仓可能提前发出变盘信号。例如,2014年6月23日股指期货净空单首破3万大关,A股出现2000点牛熊转换;2015年6月3日净空单重上2.8万手,市场筑顶。

2016年年报披露大幕将拉开,机构调研紧盯年报业绩预增公司

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大幕将正式拉开,年报业绩预增的个股受到机构的集中关注。数据显示,共有68家公司披露了上周的机构调研记录,其中有33家预告年报业绩实现增长或扭亏,获机构调研的江粉磁材、赞宇科技、江苏神通、江特电机等预计2016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100%以上。

热点事件:

格力要求全员春节后使用格力手机?回应:非强制

1月9日,格力电器全员收到了一封《关于使用格力手机通知》的邮件。据该邮件显示,春节后格力全体员工需使用格力手机。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表示,这是公司鼓励员工买自己的产品,信任自己的产品。“应该说鼓励大家都用格力的手机,而非强制性规定,不用也没有问题。”陈自立解释,公司年终奖有部分是现金,部分是实物,那么员工可以购买格力手机,“购买手机不仅自己用,春节还可以给亲朋好友用,顺便给格力提提产品使用意见。”

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揭晓超导、青蒿素专家获最高奖

2016年度科技奖励大会9日在京召开,评选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评选出国家自然科学奖4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1项;评选出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3项;评选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1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0项(含创新团队3项),二等奖149项。

中信集团收购麦当劳中国业务

中信股份(00267.HK)9日公布,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和凯雷拟通过Grand Foods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业务的控制权益,各方签订股份购买协议的总对价最高达20.8亿美元(约合161.41亿港元)。

三、事件性利好

微信小程序9日正式上线,产业链相关机遇浮现

微信小程序在2017年1月9日凌晨正式上线,用户现在可以通过二维码、搜索等方式体验到开发者们开发的小程序。用户只要将微信更新至最新版本,体验过小程序后,便可在发现页面看到小程序TAB。

据统计,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超过2000万,随着小程序正式推出,未来微信资质审核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相关个股:友阿股份(002277)、波导股份(600130)、新国都(300130)等。

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提八大主要任务

商务部印发《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方面,《规划》指出,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动力加快转换,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贸易大国地位巩固,贸易强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规划》提出外贸发展的八大主要任务,包括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出口迈向中高端,提升外贸企业跨国经营能力,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水平,促进加工贸易和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扎实推进“三项建设”。

相关个股:五矿发展(600058)、外运发展(600270)、华茂物流、焦点科技(002315)、陆家嘴(600663)、外高桥(600648)等。

四、个股掘金

【增减持】

浪莎股份:获西藏巨浪科技二次举牌持股10%

科达股份:获大股东增持总额2398万元买入150.78万股

恺英网络:股东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1.73%

元力股份:为增加股票流动性董事长拟减持至多2.795%公司股份

八菱科技:实控人减持700万股

【停复牌】

沱牌舍得: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

百洋股份: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拟购买教育行业资产

茂业通信:控股股东拟14亿转让11.26%股份明起复牌

【中签号出炉】

中国科传中签号出炉1月10日缴款

【业绩披露】

中国重工:2016年预盈5亿至7亿元同比扭亏

泰合健康:2016年度净利润为盈利7500万元至8500万元扭亏为盈

三爱富:2016年预亏约3亿元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深纺织A:2016年亏损8538万原材料成本和汇兑损失大幅增加

晨鸣纸业:2016年度盈利约19.5亿至21.5亿元业绩预增90%-110% 

【重大事项】

ST慧球:遭证监会立案调查,瑞莱嘉誉部分股权遭冻结

“泛海系”质押所持民生银行近乎全部股权

乐视网:继续推进重组将重新协商交易价格

融创中国:26亿收购链家6.25%股权

长春一东:兵器集团未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

莱茵体育:重组标的正在收购第三方体育类资产

江南红箭:更名为“中兵红箭”

*ST舜船:拟更名为“江苏国信”

五、机构点评

极端行情或成市场新常态,主力正进行大规模调仓换股

广州万隆分析认为,从盘面来看,强势股与杀跌股持续共生这一异象足以表明存量博弈下,结构性两极分化的极端行情将成为市场在春节前的新常态。一方面,深度调整股数量持续居高不下,9日两市跌幅超过5个点个股数量达22家。由此可见,在市场局部杀跌风险依旧存在的背景下,对于估值偏高的次新股、年报业绩大变脸、大股东巨量抛售、反抽无量等四类股需第一时间逢高出局,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

而另一方面,混改等题材持续表现强势,并再度掀起涨停潮。由此可见,随着国央企混改步伐实质性加快,其强者恒强的赚钱效应势必吸引资金前赴后继,而股价近期调整充分且混改方案超预期的相关概念股股必将首当其冲受到资金的强势追捧,是投资者进行冬播春收绝佳的投资品种。

“两桶油”冲高回落,市场热点有望逐步扩大

巨丰投顾分析认为,总体看,广西养老金入市最后读秒阶段预示着养老金整体入市金正如火如荼,增量资金虽较为有限,但传递较强信心,对市场意义重大。而目前大盘基本面支撑良好,向好趋势明显,维持阶段性上涨行情观点不变。机会方面,9日两桶油冲高回落,资金逐步向其他板块流向,市场混改概念中石油、军工外,其他概念也开始轮动,也就是说市场热点有望逐步扩大,继续持股观望中低吸国改概念,同时关注农业板块以及高送转题材股机会。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