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期货炒股票,今年这些大宗商品概念股可以埋伏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官平2017年1月9日,股市、期货市场中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板块再次拉响“集结号”。面对期货的高杠杆,多数投资者望而却步,然而,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了解部分大宗商品的

官平

2017年1月9日,股市、期货市场中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板块再次拉响“集结号”。面对期货的高杠杆,多数投资者望而却步,然而,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了解部分大宗商品的走势,从而借助一些大宗商品类股票来参与期货市场。

煤飞色舞,股市又煤飞色舞了……2017年1月9日,股市、期货市场中的钢铁、煤炭、有色金属板块再次拉响“集结号”。可以看到,本周以来,上海锌、铅、铜、铝期货价格分别累计上涨近7%、5%、4%和3%。

期货有杠杆,别羡慕,赚得快亏得也快。今年身边的朋友陆续找小编咨询,要开期货公司账户,说要做期货,因为大宗商品行情大……殊不知其显露的风险,看似期货只玩多空,但谁人能轻易“押对”?那些所谓的期货私募冠军尚且不能“常胜”,散户有何能在其中全身而退?

降杠杆,也能参与。看着期货做股票,就是通过对期货市场的长期关注,了解部分大宗商品的大势,通过一些大宗商品类股票的买卖来参与期货市场。业内有几种做法值得借鉴,但不构成推荐意见。

01、期货价格直接影响公司经营进而带动股票走势的,密切关注期货走势,依期货的趋势决定股票波段交易的买入、卖出时机。比如铜、铝、锌、黄金等金属以及白糖等商品期货价格大幅波动,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江西铜业、云铝股份、中金岭南、山东黄金(及南宁糖业这些相关上市公司。因此,只要坚持长期观察商品期货价格趋势,待趋势形成明显的单边势头后,就可以果断介入相关股票分享良好收益。

02、期货品种是公司生产经营的原材料,期货走势与公司的股票走势呈现反向运行特点。可在期货大级别周期性的谷底和高峰反其道行之。比如一些航空及发电企业,其发电业务所需原材料重油和轻油价格上涨过快,公司业绩下滑曲线与燃料油上涨的时间重合,趋势完全相反。此外天胶价格及轮胎生产商、氧化铝价格与铝类上市公司也存在类似关系。

03、期货价格虽不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短期经营,但对公司中长期发展空间起到深远影响。最典型的是原油期货价格和美元汇率走势。只要投资者能够紧密观察期货价格,具备一些判断和分析趋势的能力,就可以判断相关行业的基础性变动,并进一步研究对股票的基本面影响。

2016大宗商品两个字:“黑色”

知易行难。先说说2016年的大宗商品市场。2016年主导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中国经济稳增长政策的收力带来需求拉动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应制约,另外,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的同步复苏也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支撑。从品种来看,国内定价的煤炭与黑色类品种涨幅最为明显,其次是有色金属与原油;农产品与黄金价格则是先扬后仰。

  

2016年动力煤、黑色类品种、以及部分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态势最为顺畅。原油、三大农产品以及黄金的价格上涨更多发生在上半年。从价格反弹幅度来看,动力煤、铁矿石、钢材、锌价格反弹最为显著,其次是原油与铅、铝等部分有色金属品种,农产品中大豆价格也有可观的涨幅。黄金价格也有近10%的涨幅,玉米与小麦价格则呈现下跌。中国积极财政的收力与过剩产能的供给侧改革是影响动力煤与工业金属价格最为显著的因素;其次,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的同步复苏也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支撑。

“黑色系”供需剧变

2016年大宗商品最引人注目的是动力煤与黑色链品种价格的大幅反弹。2016年年初以来动力煤(美元计价)、铁矿石(美元计价)与螺纹钢的价格分别上涨92%、99%、88%;年度均价较2015年分别抬升11%、10%、1%。

煤炭、铁矿石是典型的中国需求拉动品种,其中动力煤价格在中国需求周期向上与供给侧限产双重影响下,其价格在2015年12月初至2016年11月中旬呈现出单边上行走势。钢材价格同样在2015年12月初开始反弹,但在二、三季度价格震荡加剧。4月权威人士的表态以及钢厂的迅速复产使得价格波动加剧;进入四季度,随着钢铁去产能进程的加快以及环保限产措施的升级,钢价再度恢复单边上涨趋势。

不过,有机构预计,煤价在2017年绝对价格将缓慢回落,但均价较2016年仍然会显著回升。煤炭价格自2015年12月底开始上涨,这与中国经济周期性回稳时点相符;而供给侧的改革则显著增加了煤炭的上涨幅度。当前煤炭去产能进程明显放缓,预计煤炭产区库存将暂缓下行,而煤炭港口与下游电厂库存均已回升至历史正常水平:煤炭供需最为紧张的时点已经过去。

  

2017年,预计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将高于2016年,煤炭价格面临回调压力;但行政去产能仍将是影响煤价的重要因素,将对煤价形成阶段性支撑。2017年钢材价格将在成本端与需求端承压。煤炭供应的逐渐恢复使得动力煤、焦煤、焦炭对钢价支撑趋弱,铁矿石价格的互补需求也将受到影响;地产调控之下,中国需求也将边际趋弱,而美国需求对上游铁矿石价格拉动的兑现需要时日。预计在2017年黑色类品种价格的涨势将难以持续。

财政扩张刺激金属

2016年有色金属品种中锌价上涨走势最为顺畅,其次是锡、铅、镍、铝等金属;铜价大部分时间呈现区间震荡走势。从有色金属价格企稳反弹的时间点来看,有色金属价格企稳反弹时点均在2016年1月中旬,略晚于黑色金属与动力煤;铜价的反弹则在2016年10月下旬以后。从需求端来看,有色金属的应用领域更为广泛,且中国需求影响力相对较弱,其价格与全球宏观经济复苏边际改善同步性更强;而煤炭、黑色类价格受中国财政发力直接拉动。

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的显性库存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价格弹性相对较好。机构预计2017年上半年其价格受中国需求边际回落主导,而下半年美国需求回升将对价格形成支撑。

2015年以来,铜的显性库存(全球三大交易所库存)呈现区间震荡走势,而当前库存处于区间的下沿。此外,铝的显性库存延续了自2014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当前水平与八年前相当;锌的显性库存延续了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当前水平同样与八年前相当;铅的显性库存则摆脱了2016年年初以来的低点。

有色金属价格将在2017年下半年相对强于黑色金属。关注点如下:

美国需求预期能否兑现是有色金属价格走势的关键,机构认为2017年下半年美国需求将对有色金属形成支撑。美国大选以后,有色金属的价格涨幅明显扩大,这包含了对美国财政收力的预期。有色金属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汽车以及家电等领域,投资或消费的上行预期均能为价格上行带来支撑。

中国需求边际下行将使得有色金属价格承压。中国经济短周期的下行压力意味中国边际需求的下降,有色品种同样不可避免。

从供应面,锌价仍将保持对铜铝价格的相对强势。大型锌矿的关停叠加可能并不强的复产意愿,锌在供应面仍相对好于铜和铝。

大宗龙头:原油多头值得期待

2016年原油价格反弹同样较为显著。2016年年初至今,BRENT与WTI原油价格分别反弹46%、39%;但均价依然回落,全年均价两者分别下跌17%与12%。原油价格的反弹主要发生自2016年2月中旬至6月,供应压力的利空出尽以及全球需求的复苏为价格上涨提供支撑;但其后受限于自身的高库存以及美国页岩油的复产压力,WTI油价在52美元每桶附近反弹受阻。12月中旬原油价格终于再度向上突破,其主要推动力来自于OPEC国家与非OPEC国家减产协议的达成。

    

业内人士表示,在供应端,2017年油价有望受到支撑,尤其是上半年。全球的原油供需平衡表在2016年呈现明显的改善,库存增加的幅度显著放缓。尽管OPEC与非OPEC国家的减产协议实际执行程度存在疑问,但供需平衡在2017年上半年的显著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此外,美国能源部释放了平抑油价的意图,且美国页岩油与加拿大油砂均会加快复产进程,因而减产协议带来的供应压力下降幵不具备持续性;预计2017年下半年原油的供应压力会增加。

关注点:

OPEC剩余产能将恢复,原油潜在供应弹性增加

美国页岩油产量将更快恢复;美国准备释放战略石油储备

部分国家原油产量将下降,且非计划供应中断仍难恢复

农产品

2016 年三大农产品中,大豆价格上涨最为明显。2016 年年初至今,CBOT 大豆价格反弹19%,玉米价格下跌2%,小麦价格下跌16%;从年度均价来看,2016年大豆均价回升4%、玉米下跌5%、小麦下跌14%。从价格走势来看,农产品在2016年第二季度呈现明显的上涨,我们认为主要逻辑是由于能源与工业金属的快速反弹,导致通胀预期升温,从而引致农产品价格共振所致。但其后农产品受限于自身的高产量、高库存,价格出现明显回落;其中谷物类的小麦、玉米价格回落明显,工业属性较强的大豆价格相对抗跌。

  

相关机构表示,2016年主要农产品价栺走势为:一季度低位窄幅震荡,二季度冲高,三季度大幅回落,四季度陷入宽幅震荡。2017年农产品供应压力依然显著,但玉米的供需平衡最有希望边际收紧,而基本面相对较好的大豆将有望受到工业属性的支撑;预计2017 年玉米与大豆价格将相对强于小麦。

黄金

2016年黄金价格的上涨主要发生在上半年。黄金价格在2016年反弹约9%,均价较2015 年上涨8%。从走势上来看,黄金价格反弹发生在2015年12月底,与动力煤、黑色类品种价格企稳反弹同步;黄金于6月底价格上行受阻,这与原油、农产品价格走势相一致,但其后在英国脱欧事件影响下价格再度上行至7月中旬;其后黄金价格受限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以及美国大选结果影响一路下行至今。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将在2017年表现的更为鹰派,预计上半年美元名义利率的上行将主导黄金价栺偏弱走势;而下半年,美联储对于通胀的容忍度是左右黄金价栺的主要因素。目前,从美联储立场来看,货币政策将更快收紧,从而不利于黄金价格;从特朗普政府立场来看,积极财政需要宽松或者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从而刺激黄金价格企稳上涨。

大宗商品价格中心上移

预计2017年大宗商品均价仍将上移,但国际定价的原油、有色更多是来自新涨价因素;而国内定价的煤炭与黑色类更多是由于基数原因。农产品均价波动相对较小,而黄金在鹰派美联储影响下,其均价回落将最为显著。

从需求端来看,机构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在2017年将有所加快,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重心仍将上移。但由于宏观需求的内稳外热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趋势分化:能源中相对看好原油、看淡动力煤;工业金属中相对看好有色、看淡黑色,尤其是除铁矿石之外的黑色品种。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