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地铁说了算还需砸真金白银 万科管理层要警惕一事


来源:北京商报

万科之争:创业与资本博弈样本万科总裁郁亮曾经说过,万科股权之争像一部连续剧。是的,这场大戏时而上演资本激进地举牌,时而上演管理层愤怒地对抗,时而又转为几方温和地谈判和妥协,时而又夹杂监管层暗含深意的表

万科之争:创业与资本博弈样本

万科总裁郁亮曾经说过,万科股权之争像一部连续剧。是的,这场大戏时而上演资本激进地举牌,时而上演管理层愤怒地对抗,时而又转为几方温和地谈判和妥协,时而又夹杂监管层暗含深意的表态,在多方的联合上演下,这场持续将近两年的大戏似乎已走到了大结局,万科股权之争的结局走向也将成为优质房企如何应对举牌、投资者又将以何种心态和手段举牌的参考样本。

万科管理层赢了?

作为国内房地产行业老大的万科一直知道股权分散的弊端,管理层们也试图通过合伙人制度来悄悄加码自己站队的力量,不过他们却万万没有想到,资本的力量是如此凶猛,让万科管理层措手不及。

万科股权之争标志性事件应该从2015年8月26日说起,那一天宝能系通过大量买进万科股权,首次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当时宝能系与华润之间的持股比例仅差0.15%。此后华润试图通过两次增持来维护自己第一大股东地位,但是最终也未能与宝能系抗衡,直到现在,宝能系以25.4%的持股比例稳坐第一大股东宝座,持股比例比第二大股东多出了十个百分点。

宝能系的大举进入让万科管理层们惴惴不安,因为他们毕竟习惯了十多年来与第一大股东之间和平相处,大股东做财务投资,管理层掌握话语权。这一次,万科管理层无法准确把握宝能系的态度,是财务投资还是争夺话语权?在不确定中,万科管理层选择对抗,包括在公开场合表达不满、拉拢另一股东安邦,也有在私下试图通过增发,以引入深圳地铁集团来稳固自身的利益。

这场旷日持久且高潮迭起的股权之争直至今日终于有了明朗化的结局:华润彻底退出,万科管理层迎来了“好朋友”深圳地铁集团,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不论华润出于何种原因选择退出,对于万科而言至少换来了股权架构暂时性的稳定,万科管理层持股以及深圳地铁持股,再加上此前公开表态要和万科管理层站在一起的安邦,万科管理层的站队力量已经超过了宝能系。而在监管压顶之下,宝能系、恒大系的再度增持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不过,华润退出就意味着万科股权之争真的会以万科管理层的胜利而结束吗?也有分析人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认为,万科股权分散的特点仍然没有改变。深圳地铁想要掌握绝对的话语权则需要更大的股比,如要接盘其他股东手中的股权,深圳地铁则需要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这对于深圳地铁的资金能力又将是考验。该人士也进一步认为,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深圳地铁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华润”,也是需要万科管理层所警惕的。

资本仍热衷抄底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万科一方面饱受股权之争的烦扰,另一方面也奔波在做大规模的路上。根据万科最新的公告显示,2016年该公司实现销售金额3647亿元,不抵恒大地产的3747亿元,成为行业老二。虽然万科增长依然很乐观,但是却失去了行业老大的地位。股权之争对于万科的一线销售影响有多大?对此,行业人士认为难下定论,但是郁亮就曾公开表达过股权之争的负面影响。

2016年6月郁亮对外称,宝能系方面提出罢免董事会的提议,已经影响到了万科的经营层面。对万科团队和公司运营造成了困扰。一些项目面临着退订等问题,银行重新评估放缓贷款,也有很多合作方对经营权表示担忧,经营压力非常大,管理团队感到有心无力。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万科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纷争一定会对一线经营带来影响。他认为,万科事件带给行业的启示之一就是股权之争不应该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也不要影响管理层正常的持股,因为不论是谁、以何种形式增加股权,作为上市公司股东,获取利益才是最终的目的,而标的公司的经营业绩是评判一家企业资本市场认可度好坏的重要标准之一。此外,严跃进也指出,其他地产企业后续需要反思股权分散的问题,这对于保护创始人的利益以及实现更有弹性的股权治理非常关键。此外,在严跃进看来引入更多元化的战略机构投资者将成为传统房企转型的关键。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虽然万科股权之争的最终结局仍有待股东们进一步揭晓,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受到更多资本大鳄的关注是未来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企业可能要共同面临的问题,尤其是那些股权分散的房企,会陆续成为资本看上的对象。“房企市值仍然处于阶段性低估阶段,在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符合资本大鳄举牌条件(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股权分散、市净率较低等)的房企不在少数。

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万科之所以被宝能系看中举牌,是因为万科也基本符合上述资本大鳄的举牌条件,尤其是股权分散这个条件。资本大鳄预判未来1-2年市场肯定还是趋好的,房企的业绩也会逐渐好转,此时抄底房企有直接财务投资获利的目的,这是资本大鳄们看中并投资房企的最直接原因。”张宏伟进而表示。

或引发优质股举牌潮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一些资本市场人士的认可。在交易方案中,华润与深圳地铁的交易价格最为引人关注。以万科停牌前的价格20.4元/股计算,地铁集团22元/股的接盘价格有着约7.8%的溢价。而在北京一位投资分析师看来,深圳地铁的“溢价”接盘行为,预示着新进股东对被轮番举牌之后万科估值的认可,这也有可能进一步调动举牌资本布局优质股的积极性。

“历经宝能系、恒大系等重要股东的轮番增持,万科A股价从2015年底开始至今涨幅较大,此前市场最为担心的就是举牌资本重金介入之后的退出问题以及可能面临的投资风险,现如今深圳地铁的溢价接盘行为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对万科A最新估值的一种默认,这也使得宝能系、恒大系等重要股东的投资风险进一步降低。”在上述分析师看来,相对而言,万科A目前的股价处于历史高位,而此前万科A在2016年7月复牌之后,股价曾出现过连续下跌,宝能系旗下的资管计划甚至一度面临强制平仓的风险,这曾使得举牌资本一度对举牌大盘优质股有所畏惧。交易行情显示,受各方资本轮番进场布局的影响,从2015年11月2日至今,万科A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期间最大涨幅更是达到100%。

一家小型私募机构负责人同样表示,深圳地铁的“溢价”接盘无形中大大降低了宝能系等重要股东的投资风险。“就目前情况来看,深圳地铁的成本价是比较高的,这也同时说明深圳地铁对万科后续经营状况的看好,增加了万科业绩向好的预期,而此前介入的宝能系、恒大系等资本方就变得相对安全。”该私募人士称。

而宝能系等资本投资万科的“成绩单”则很可能对整个资本市场形成指示效应。“一旦宝能系投资万科最终获得成功,就有可能促使更多的实力资本方对优质白马股,甚至是超级大盘股进行布局,届时A股也有望迎来新一波的举牌浪潮。”上述私募人士认为,以长期稳定投资为目的的举牌行为,对于稳定资本市场以及促进上市公司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北京商报记者阿茹汗董亮/文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