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手记一:一个床位2200元的“总统套房”长啥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真实的达沃斯是怎样的?如果没有非常高的级别,或者没有提前一年定酒店,你将和我们一样—用住“总统套房”的酒店住青年旅社。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我们一行记者三人“过五关斩六将”,历经登机查票、行李超重、航班延误重重风波终于上了飞机。忍受了14个小时狭窄的瑞航经济舱(11个小时飞行和3小时延误),终于克服万千艰难险阻到达瑞士苏黎世。紧接着,我们马不停蹄开车2小时赶往达沃斯小镇。

一路车马劳顿,然而我们没想到,在这座富庶的欧洲小镇,我们遭遇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想象中的达沃斯是富饶、优美的瑞士小镇,以为逛逛街都能遇到马云、王健林。然而到达之后,才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巨大距离:“一夜回到解放前”。

真实的达沃斯是怎样的?如果没有非常高的级别,或者没有提前一年定酒店,你将和我们一样—用住“总统套房”的钱住青年旅社。

半山腰的酒店:需要拖着行李爬山才能抵达

图注1:雪山上的酒店

在去往达沃斯的路上,接待我们的司机就提醒:达沃斯正在下大雪,温度只有零下18度,可能路不太好走。

进入达沃斯,我们发现不少路都被雪覆盖。开到路边,司机突然停下,指着小山丘上的酒店说:“雪太大,车上不去,你们自己爬上去吧。”抬头望去,酒店伫立于雪山之中,一眼根本看不到路。

图2:记者在没有路的雪地里艰难拖着行李向前走

没有办法,我们一行6名记者只能化身“女汉子”,一路肩背手扛将大大小小十件行李和几大包摄像器材一点点往前挪。作为一名成长于南方的妹子,我刚下车就遇到一个困难:箱子太重、雪太松软,在雪上根本拖不动。后来没办法只能小心翼翼的沿着前面人走过的雪痕走,那里的雪已经被踩实了,相对容易拖箱子。拖着箱子,我苦中作乐的想到鲁迅的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图3:从酒店门口上去不到100米的雪路走了半小时

2200元一晚床位长啥样?

短短不到一百米的上山路,我们拖着箱子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走了差不多20分钟,终于看到胜利的曙光。下图为一行六人在酒店门前的胜利合影。

图4:酒店门前的合影

图5:凤凰财经的十多个行李箱子合影,大多是摄像摄影器材

跋涉千里终于抵达酒店。进了酒店才发现非常简朴朴素,爬上电梯,打开房门,我们再一次傻眼了。

不到30平米的房间,只有3个上下铺一共6张床,一个简易衣架,角落里有一个洗手池,除此之外,别无他物。没有桌子,没有电视,没有冰箱,没有单独卫生间,没有咖啡壶,没有洗澡间,没有电话,更别提什么客房服务。

图6:2200元一个床位的房间成这样,连卫生间都没有

虽然在来之前,我已经知道当地酒店会很贵,成本高昂。去年来过达沃斯的记者前辈们也再三提醒我,做好充分准备,当地条件非常艰苦。但我以为也只是房间小点、距离远点,远远没想到酒店条件比青年旅社还简陋。

图7:房间没有单独的卫生间,每层楼有一个“澡堂”

询问了帮忙订酒店的同事后,我再一次惊呆了。看到这张酒店预订单截图,这样一间青年旅社标准的房间,6个晚上一共77883元人民币(11400瑞郎),平均一个晚上12980元,平摊到每个床位2163元/晚。

图8:酒店预订单截图

抱着严谨认真的调查态度,我随手查了这个价格在北京能住什么样的房间。北京的顶级酒店—北京金融丽思卡尔顿酒店的豪华房间不过一晚上2454元,也不过就是一个床位的价格。在赫赫有名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一套155平米的政要套也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远远低于我们的六人间“大学宿舍”。

图9: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房价截图

图10:钓鱼台国宾馆酒店截图。

拿达沃斯小镇和北京顶级酒店比,住一间青年旅社的钱够在北京住总统套房。

是瑞士物价高昂?还是达沃斯期间供不应求,漫天要价?

记者再次在预定酒店的booking.com上查询,同样的酒店,同样的房间,在达沃斯结束一周后(1月24日)只要80瑞郎(折合人民币547元),只有达沃斯期间的1/24。

图11:达沃斯之后的同等房间价格截图

一间离主会场还有一定距离的小小酒店,赶上达沃斯,一夜涨价25倍。更别提镇中心的希尔顿、威斯丁等大酒店。我们提前两个月定时,就已售罄。

达沃斯当地的旅行社老板向凤凰财经记者介绍到,达沃斯小镇是一座滑雪胜地,旅游季节性很强,平常只有冬天有人来滑雪,镇里面的接待水平非常有限。他说,这些大酒店都只给达沃斯嘉宾住,主要招待高规格嘉宾,有些常年参加达沃斯的机构直接包三五年,甚至十年。

达沃斯小镇酒店有限,达沃斯会议期间却涌入大批官员、媒体,怎么住成一大难题?各家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的像我们这样,花高价住小旅馆。有外媒直接选择airbnb上预定民宿,住在当地人家里。当然民宿价格也不低,基本和酒店持平。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会做生意的瑞士人果然深谙这个道理。同行的几个财经记者也敏锐发现了其中商机,酒店爆满、民宿也一房难求,或许投资几套达沃斯房产,在达沃斯会议期间租出去也是一个不错的生意。

从到达首都机场到安居酒店,已经过去了24个小时。我们穿越千里冒着大雪到达前方,只为第一时间提供给读者关于2017冬季达沃斯论坛的第一手消息。

更多现场观察,更多趣闻图片,凤凰财经带你揭秘2017年冬季达沃斯背后的故事。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