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观察:连欧洲自己人都开始“看空”自己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这些问题不是中国人有意“看空欧洲”,而是2017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方提出的分论坛主题。将这些主题连起来,似乎连欧洲自己人都开始“看空”自己了。

瑞士达沃斯会场正在紧张的筹备

欧洲即将分崩离析?欧洲末日已至?欧洲未来在哪?

这些问题不是中国人有意“看空欧洲”,而是2017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方提出的分论坛主题。将这些主题连起来,似乎连欧洲自己人都开始“看空”自己了。

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欧洲来说是痛苦又漫长的一年,年初有希腊债务危机,年中有英国退欧公投,年底有意大利修宪公投,以及始终持续的难民危机。当中东难民聚集在德国边境上,“进”还是“不进”?这是一个让默克尔伤透脑筋的问题。道义上,应给予战争难民人道主义援助,让他们进入德国开始新生活。实际操作上,混在中东难民中的恐怖分子、极端组织成员一旦进入会造成大量不稳定因素,给本国民众安全隐患。2016年时跨年的德国科隆性侵案就是证明。

欧洲乌云笼罩,欧元跌跌不休。然而,欧洲还有一片净土——瑞士。

政治上,瑞士一直秉持着“中立国”的原则。位于欧洲中心,与欧盟最重要的两大国为邻(法国、德国),瑞士却坚持不加入欧盟。2016年6月,英国退欧公投一周前,瑞士撤回加入欧盟的申请。瑞士独立派议员对《新苏黎世报》说:只有“少数疯子”才想现在加入欧盟。

由于瑞士不隶属于欧盟,不用遵守欧盟内的人员、贸易、资本在欧盟内自由流通原则,对自己的边境有完全控制权,对是否接受难民也可以自己说了算。笔者去年从德国开车过境瑞士时,边境线上排起长长的车龙,等待接受边境检查。也正是由于瑞士的政治独立性,多个国际组织将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经济上,瑞士一直没有加入欧元区,拥有自己独立的货币—瑞郎。虽然在瑞士境内的各种大小商店,仍然可以使用欧元现金,但都需要折合成瑞郎,而找的零钱也是瑞郎。对比2016年,相对一路狂泻的欧元,瑞郎保持坚挺。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欧元兑瑞郎下跌4%。相对一路狂泻的欧元,瑞郎保持坚挺。瑞郎也和美元、日元、黄金一样,被国际投资者视为避险资产。

图注:过去一年,欧元兑瑞郎一度下跌461点(最高点为1.1137,年中最低点为1.0676)

产业结构上,瑞士的银行业可谓是全世界翘楚。瑞士银行业坚持“客户保密”原则,让世界各地大量的“黑钱”、“白钱”源源不断流入。毕竟世界哪里找得到比瑞士更安全的财产保险箱?瑞士本地的金融企业--瑞银、瑞信也成为全球金融巨头。除了金融业,瑞士的钟表制造业也是世界领先。百达翡丽、江诗丹顿、伯爵、积家,这些象征身份地位的顶级名表都是“瑞士造”。

有中立的政治地位、有独立的货币、有赖以生存的产业支持,瑞士一直是一个富饶稳定的国家,也是远离欧洲各种纷争的一块净土。

然而,中国有句古话:“倾巢之下,难有完卵。”在欧洲陷入全面危机之际,这块净土还能坚持多久?是否也快沦陷了?

带着这些问题,凤凰财经记者借参加瑞士达沃斯论坛的机会,实地走访,用切身体验和实地采访见证瑞士的命运。瑞士也是欧洲的一个缩影。如果瑞士都不好了,欧洲还能好吗?希望这次冬季达沃斯,我们能得到一个答案。

欧洲的未来如何?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凤凰财经2017年冬季达沃斯专题报道。三路记者跨越千里来到瑞士雪山小镇,只为第一时间带来第一手现场报道。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