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美伦:特朗普上任或给2017世界经济踩上一脚刹车


来源:凤凰财经

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今早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IMF昨公布维持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4%不变,但特朗普的上任可能给全球经济增长添加变数,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迹象,若能达到3.4%实属不易。

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

凤凰财经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1月17日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IMF在16日公布维持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4%不变,但特朗普的上任可能给全球经济增长添加变数,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迹象,若能达到3.4%实属不易。

史美伦还指出,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战略,涵盖三大洲贡献世界GDP三分之一的国家,将有利促进地区和国际贸易,而香港会利用优势扮演好协作人角色,尤其发挥绿色融资、衍生品工具优势。

以下为史美伦女士发言实录:

今天是亚洲金融论坛第二天会议,在此感谢大家参加这个会议。尤其是海内外及大陆内地的嘉宾。这是亚洲金融论坛第三次举办早餐会。香港金融发展局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2013年成立,作为特别咨询机构拥有来自不同行业领域58位咨询专员,我们工作和任务就是不断提升和改善香港作为世界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角色。今天我们汇集来自各方的资源、知识以及经验能够更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出台有利于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政策。我们刚刚发布的2016年政策报告谈到未来必须要针对新的业务发展模式出台新的发展指导意见,今天发展主题是香港在新常规中的定位。

2016年充满着不确定性和变化以及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恐怖主义依然盛行,同时还也很多反全球化浪潮。这些都是诸多挑战当中的几个。在这样的历史时刻,我们不妨要反思和展望2017年世界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状态。根据IMF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長速度会保持在3.4%左右,主要因新的美国总统上任后,会有很多支出削减和减税。得出3.4发展速度已经是一个非常乐观的预测了。但是同时IMF也非常谨慎地说我们必须要关注特朗普政府保护主义政策,这些很有可能对世界经济踩上一脚刹车,因此我们现在处于非常具有挑战的时刻,香港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必须进一步站稳脚跟、夯实基础、发挥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作用,我们必须努力寻求更多增长的机遇,并且用好我们在更多领域的优势,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就在一年前,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发展倡议,这个倡议很好地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沿着一带一路区域做了部署和规划,涉及三大洲1/3以上GDP贡献国,以及涉及很多世界人口,惠及人民的发展。在这样的大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有更多投资、更多项目推动以及更好的来进一步促进地区和国际的贸易。香港在基础设施、在知识经验、科技人才等方面拥有非常得天独厚的经验和优势,所以我们能够很好配合以及推动一带一路政策和倡议的实施。我们可以做好相关协助人的角色。同时我们在低碳排放、绿色经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在内前沿主题做许多努力和推动。我们也知道,去年联合国气候大会通过了巴黎协定,反映了国际社会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中国政府提出的十三五计划当中也提到绿色经济、绿色融资等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重点会加以注意。

香港在绿色融资项目的执行方面拥有非常好的历史记录和优势,我们可以借助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进一步助力香港在很多领域,包括金融衍生产品、绿色融资产品的发行和实施。同时我们也知道另外一个非常炙手可热的话题,新的金融机构不断涌现,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不但为消费者和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同时也改变了银行和企业客户、机构之间的联系。这样一种金融科技兴起将会通过更好地把科技和更多传统的金融机构进行融合来实现质的提升和业态飞速发展。

2016年的第三季度末,总的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產出总额达到了180亿美元,估計三年後总的产出价值将达到460亿美元之巨。这样一个庞大的体量将会极大的重塑和改造世界经济的版图,同时也会彻底改变我们传统行业发展轨迹和模式。它就需要有更多的比如说在政府治理、法律制度建设以及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要作出新的表率,而香港显然在这方面有着其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想告诉大家今天我们请到的这些演讲嘉宾将会就我们之前提到新的经济常态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开展交流和讨论,我期待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