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时亨:相信特朗普能回到正轨 从其就职演说可一窥端倪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1月17日在亚洲金融论坛早餐会上,渣打银行大中华及

凤凰财经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1月17日在亚洲金融论坛早餐会上,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高盛亚洲银行有限公司主席范华达,高龄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磊共同参与讨论。

港铁主席马时亨教授表示,相信特朗普最终能够回到正轨,他并不一定会跟中国非常要好,我们可以期待从他即将发表的总统就职演说当中能够一窥端倪,而且首先全球化趋势推进是不变的。

以下为马时亨教授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早餐会“香港:世界新常规中的定位”时的发言实录:

史美伦女士刚才已经在发言当中提到了比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等这些问题。特朗普总统的任期是我们现在非常关注的。如果他把他在竞选的时候谈到的贸易政策真的落实的话,一定会极大影响中美两国之间贸易状况。同时很多其他相关的贸易原则、准则也会受到影响。这是非常关键的。这个对2017年是极其重要的一个事件,大家都非常关注他会做些什么。因为他经常改变他的主意。所以我们经常会感受到他所谓的反华政策,那些反华政策有些都是不成熟、不成体系的。对新的世界秩序来说,香港如何定位?应该关注2017年特朗普政府动向、所做所为。用好我们自己的优势,尤其是中央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优势来站稳自己的立场。

我其实跟特朗普并不是非常熟,特朗普是一个商人,所以我相信他无非就是在宣传和兜售。我希望他只是把他作为一种谈判的筹码。他其实身边有一大批非常资深的政治家、政治咨询人员,他们理应更加的了解怎么样去推出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政策和襟翼。明智的决策就是在当下不要做出任何草率的决定,我相信北京领导层对这个问题的把握非常的清醒,他们正在等待美国新总统就职之后所发布的官方的一些政策和施政纲领。

经济学家基本上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现在你让我看的话,我很难说,因为我手头没有数字。但是听上去似乎还不是那么悲观。每年一开始许多预测机构给出的数字相对比较乐观,随着时间推移他们会修正、调整,然后把这个数字不断下调。在我看来其实这个数字应该是比较高的。但是回到中国,中国的经济增速仍然可能会保持在6%以上。一带一路的政策倡议一定会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来确保中国经济不低于6%。我相信也希望IMF预测是正确的,但是我还是有一定的疑惑。

也许我们应该更多关注“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个倡议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来推动经济发展。他在极大程度上可以满足香港经济发展,能够进一步强化香港的地位。

跟大家分享一些例子,刚才说到MTR,我稍微做一点关于MTR的广告。MTR是香港的地铁公司,既管地铁,也管铁路,如果大家没有坐过香港的地铁的话,你应该试一试。整个公司市值250亿美元。它是一家上市公司。去年我们做了一件事情,设立了一个MTR学院。在我们成立了MTR学院之后,我们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香港,得到了热烈欢迎。他们都愿意把他们的一些人送到香港来接受培训,包括哈萨克斯坦。我去过哈萨克斯坦,他们正在建造一个轻轨系统,中国为他们提供融资服务。而且这一轻轨也是由中国的建设公司来进行建造,所以你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中国带来很多业务,同时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

对于香港而引,我们在这个倡议当中的角色希望就是能够为这些国家提供更多的培训,让他们能够很好运营自己的轻轨或者其他的地铁系统。我去往其他的城市或者国家的时候,他们都会提出相似的一些需求,他们也想建造自己的铁路系统,他们可能造不起地铁,但是他们至少希望能有一个像轻轨一样的系统。“一带一路”倡议当中,香港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除了MTR之外,我们在机场的管理、进口货物的管理,通过银行或者通过股市来进行资金融资方面都很有经验,这一切都能帮助香港经济的发展,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的话。但是前提是我们必须要主动出击,不能在香港坐等机会,我们必须要走出中国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需求,并且看如何对接我们的能力。比如法律、会计、仲裁,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和强项,是我们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MTR几个月推出6亿港币的债券。在这里非常感谢史美伦女士为我们安排了这样一个早餐会。让大家知道我们发行一个债券。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们CEO马上就发行了这个债券,为我们节省了很多很多钱。当时这个债券公布出来后,得到非常热烈的认购。我们对这样一个发行结果非常非常满意。就像Tim所说得那样,香港有非常好的机构或者机制来让我们发行世界级的债券,不仅在香港销售,还可以销售到各地。我们对绿色债券出现也感到非常高兴,也许在未来我们在这方面能更多有所作为。

跟以前相比我们有很大进展,当然未来有更多工作要做来强化香港的地位。香港应该持续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除了金融服务之外,我认为我们应该在香港开发高附加值的产业。过去我们说过IT行业,深圳在这方面已比香港做的更好。但是做总比不做好,晚做总比不做好,我们希望在香港开发一些高附加值产业,我们可以学习瑞士的例子。而瑞士经济要比香港经济更多元化,我对香港经济的担忧就是我们可能关注的点太少,我们应该更多的进行多元化发展。我觉得中国应该继续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面走下去,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一篮子协议是一个起步。在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民币计价的贸易,我们对此要予以欢迎,而且对香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离岸人民币计算中心、结算中心,但是伦敦正在奋起直追。Tim说了伦敦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我们不能固步自封,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做更多的。

其实有很多积极、乐观的事情,我要想能不能从那么多事件中提炼出一件。2017年并不会像我们所预计得那么糟或者那么灰暗,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相信特朗普最终能够回到正轨,他并不一定会跟中国非常要好,我们可以期待从他即将发表的总统就职演说当中能够一窥端倪,而且首先全球化趋势推进是不变的。第二,就像刚才张先生所提到的那样,对于我们年轻人,未来属于他们,这世界会给他们提供更多发展机遇。40年前当我刚刚成为一个雇员的时候,我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也遇到很多问题,但是同样机遇也是非常多的。我仍然展望未来世界是美好的。但是我们一方面要保持乐观。第二方面,必须捕捉机遇,而不是等待机遇敲你的门。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