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雾霾天气处理不好会导致社会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雾霾天气已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

凤凰财经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在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雾霾天气已经不能用简单的自然灾害来解释清楚了。它是经济发展模式造成的结果,处理不好则会导致社会问题。

以下是刘燕华的演讲实录:

刘燕华:尊敬的各位嘉宾,今天的主题是绿色经济,绿色经济的定义可以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来概括,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是自然资本的经济体现,是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文明阶段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人们对绿色经济的关切越来越深,感触最直接的就是持续而严重的雾霾天气。自媒体最初对雾霾有许多调侃,随后又转而抱怨担忧。继而更多的是焦虑和反思,我们意识到雾霾天气已经不能用简单的自然灾害来解释清楚了。它是经济发展模式造成的结果,处理不好则会导致社会问题。试想社会对如此严重的空气污染现象还有多大的容忍度?还能容忍多长时间?如果照搬西方曾经的治理经验,再要十几年、二十年才能得到治理的话,许多人无法接受。数亿人的健康受到严重危害的预期将无法承受。

为了GDP牺牲一代人健康的模式实在不可取,拿生命作代价去挣钱,再用钱去保命的轨迹更是得不偿失。珍惜热土,从这个意义上讲绿色转型是广大人民群众最直接的诉求和希望。绿色经济是传统的一项资源环境无节制索取为基础上的一种变革,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对旧模式的否定。就像中央指出要进行一场能源革命,从生产、消费、科技和体制机制方面实现突破,要深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实质性推进,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改善发展环境,激发供给潜力,提质增效。

改革就是有残酷和痛苦的一面,就会在传统的构架上伤筋动骨。就会有利益的重组和分割,就会产生布局的调整和震荡。走绿色发展道路,是中国现阶段发展的自主选择,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迎接这一挑战就会在新一轮竞争中站高一截,迈进一步,如果抵触它,则会在大浪淘沙中被远远抛在后面处于末端。我们正处于世界范围剧烈转型时代,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轨时代,石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地球上没有了石头,更是有了更为先进的替代品。

绿色经济的到来,一方面是意识到传统模式不可持续性危机。更重要是因为人类的智慧和创造性有了具有更有前景的技术、管理模式和运行规则。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中,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智能制造、新硬件、绿色能源已经显露头角,来势迅猛、冲击巨大,颠覆式技术已经在许多领域实现了胜者统吃的局面。以用户资源为导向的量身制作方式正在引领跨界创新热潮,扁平化、分布式供需结构已经成为市场大趋势,应该说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的领军人物将是绿色经济的主力军,不仅促进人与自然的环境容量的和谐,也会带来新的经济繁荣。

绿色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用中国能源状况举例来说,联合国机构的统计,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的15.04%,使用能源占世界能源25%,二氧化碳排放占世界27%。这组数字说明中国目前能源利用效率还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产业、经济仍处于粗放型,在世界价值链分配中仍处于低端。调整结构也是脱胎换骨的过程,实现先进替代落后的过程。阵痛是难免的,暂时必须让位于长远,局部必须服从于整体,暂时和局部的损失是为了避免今后和整体的更大代价。部分出现的问题如就业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互助和补偿机制来过渡。中国绿色经济的转型期大致只有十年左右,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实现中国小康和现代化。

再用中国能源生产消费关系来举例,目前中国能源利用中生产和消费的比例是7:3。生产的能源消耗占大头,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是3:7。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的比例将会不断上升。按照最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平来测算的话,世界70亿人口一共需要4个地球,这是我们无法满足的,也是我们不能效仿和提倡的。鼓励绿色消费必须要从现在作出全面的部署,从法律、政策、经济、社会公德几个方面落实,注入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绿色资产、绿色贸易、绿色金融等新兴的产业更多的支持及发展空间,让生态文明这一中华民族美德发扬光大。

各位嘉宾,我们此次绿色经济论坛汇集了许多名人志士,我们将集思广益,进言献策,为中国转型振兴作出新的努力。谢谢!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