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银国际毛君:现在有两大荒 1市场逻辑具中国特色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中银国际投行管委会主席毛君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现在出

中银国际投行管委会主席毛君

凤凰财经讯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中银国际投行管委会主席毛君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现在出现两个荒,一个叫资产荒,一个叫资金荒,怎么解决这两个荒实际上需要我们达成共识。还有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市场的逻辑,市场是要有需求的。这个需求有两类,一类是TO——C的需求,还有一类是TO——B的需求。

以下为毛君先生发言实录:

毛君:首先感谢各位来的嘉宾,感谢各位听众,花宝贵时间来到这个论坛。蔡主席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金融行业发展的情况,我先讲三个数字,在中国现在的绿色信贷7万多亿,占整个贷款余额的10%。第二个数字,2016年中国境内绿色债2000多亿,这个是在全球当中在新增绿色债当中占到了35%左右,这个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市场。第三,碳交易排除在七个区域试点,这也是未来要进行统一进行碳交易排放统一市场这样一个过程。这是三个数字。

我来自中国银行体系,中国银行去年发了30亿美元绿色金融债。中资企业在全球发了第一支绿色美元债。在境内北控水务在境内发了一个永续的绿色公司债。说明整个绿色产业在发展、绿色金融的发展,当然发展的大趋势下,我想还有一些困惑。绿色为什么要投?从某种意义来讲,中国现在出现两个荒,一个叫资产荒,一个叫资金荒。这两个荒代表产业界、金融界一些情况。怎么解决这两个荒实际上需要我们达成共识,就是怎么看待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有一个共识,就是大的方向,绿色金融发展大的方向没有问题。如果大的方向没有问题,这个赛道是没有问题的。每一个赛马是不是能够给大家带来收益或者它能跑在前面,这是需要我们来解决的问题。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作为金融从业的逻辑。第一个逻辑,绿色金融、绿色经济都是市场经济一部分。他要符合市场基本规律。就是我要有收益才能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循环下去。产业发展和我投资要有收益,从目前来看,好像似乎跟其他行业和产业没有特别大的区别,从收益这个角度来讲。但是我们要看到两个,第一,在绿色产业当中,这种负责任的企业公司治理和公司发展理念对于资金来讲,它更安全。如果一个企业对相关利益方不考虑的话,我相信他对投资也是一个风险。这是涉及到公司治理。第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逻辑,绿色产业外部性的问题。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这个企业如果是一个污染企业,它的成本是外部环境替他承担了。对于好的企业来讲,产生的绿色收益是外面的社会来收益了,没有形成内部的收益。所以就会有一个劣币逐良币的问题。所以大家看到绿色的方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每个企业上,他可能做的越好,付出成本越高。作为投资者需要等待的时间就越长。当然中间会有科技创新,节约成本、提高环境的效率。但是作为投资者来讲,他什么时候能够获得收益?我们的逻辑是这样的。外部性的问题需要我们在环境执法上把外部性成本和外部性收益转化成为内部的成本或收益。当这部分外部性解决的话,他就可以让绿色经济和绿色金融继续持续发展。这样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一个逻辑。

还有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市场的逻辑。市场是要有需求的。这个需求有两类,一类是TO——C的需求,大家特别特别有感受,尤其北京来的,我在北京要戴着口罩。今年在整个中国大陆口罩热卖,这就是TO——C需求。

主持人:听说美国的3M在中国卖了300个亿。

毛君:这就是绿色产业。当然还有TO——B的需求。比如钢材是地条钢还是环保企业生产的钢,这个我们是看不到的。这个也需要国家引导,比如在中国有很多的投资,经济增长三个动力当中其中有一个是投资,有一部分是基础设施投资。这部分投资涉及到钢铁、水泥,这些投资如果由国家做绿色的采购,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需求,也是国家可以引导绿色产业发展。当我们解决外部性问题,国家开始在绿色采购上创造绿色需求的时候,这个市场机制就转起来了。当在座诸位投资者、在座各位企业站在这个赛道上再往前进的时候,当这些条件成熟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的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也会成为助力绿色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这是我的基本逻辑。谢谢大家!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