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张涛喊话安倍晋三:重新审视 提高经济韧度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1月17日亚洲金融论坛进入第二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做主旨演讲,张涛认为,2017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可以达到4.5%,但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张涛为东南亚诸多国家支招,建议日

凤凰财经讯 1月17日亚洲金融论坛进入第二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做主旨演讲,张涛认为,2017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可以达到4.5%,但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张涛为东南亚诸多国家支招,建议日本政策制定者应该重新地来审视并且推进安倍经济学指导下的一些经济措施和政策,来不断地提高经济的韧度,而对于韩国和泰国,则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投资将会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机遇。

以下为张涛先生演讲实录:

张涛: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荣幸今天下午跟大家在一起开会,一起见证这一非常重要的活动,那就是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它会重塑亚洲的未来。

2016年是一个变动不断的一年,欧洲的一些政治波动,比如说像英国的脱欧和地缘政治的矛盾以及美国政府的换届选举以及美国政策的变化,所有的这一切都意味着我们将面对一个很不一样的世界。比如说美国美联储在12月提高利率,是近十年来的首次,这说明可能美国的经济重新走向了健康增长的道路。这一做法并不出乎市场的预期,从去年8月份开始,美国国债的长期利率在上升,对于美国的长期通胀也不会让人感到特别诧异或者意外,这会导致美国政策的变化。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面,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世界经济的一些看法和展望,以及这对于亚洲意味着什么,以及亚洲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回应。

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了它的最新对于世界经济的展望,其中一些重点如下:首先,我们觉得全球的增长会从3.1%,这是2016年的水平,增长到3.4%,这是2017年的预期。同时2018年的时候,全球经济增长可以达到3.6%。如果我们看不同的国别,在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可以在2017年达到1.9%,因为2016年下半年美国的经济表现得不错,同时他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财政刺激政策。在2017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可以达到4.5%,但是在这样的预测方面,其实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值得我们注意。

我们看到亚洲的好消息就是亚洲国家总体表现不错,尤其是应对2016年市场上的一些意外,亚洲的金融市场多数情况下保持住了它的韧性。在美国大选之后,亚洲经济体出现了一些资本外流,同时亚洲各国货币对于美元有所贬值。然而一般来说,总体而言,亚洲新兴市场受到的影响要比其他地区受到的影响小,例如2013年5月份所受到的“退出效应”影响较小,意味着我们这一次亚洲市场的表现更为的强劲。展望未来,亚洲会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预计亚洲区的经济体在2017年、2018年的平均增速会保持在5%左右,而世界保持在3.5%左右。亚洲经济体会继续地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二。

但是与此同时,我还想再列出一些亚洲经济体所可能遇到的风险,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来说,从走低的汇率现状当中获得额外的竞争优势,很有可能会持续,但是也有可能这种强劲的发展脆弱度以及它的弹性是一个“伪问题”。随着未来市场波动性不断的增加,我们要加强对于市场发展的韧性。另外流入发达经济体国家的资本令利率上升,高利率很有可能会带来新兴市场资本的外逃或者是资本的流出,也有可能会给出很多的全新的压力,在亚洲内部中国正在实现经济的再平衡,而我们相信这个对于中国来说、对于整个地区来说,都是有好处的,我们需要监督和密切关注这样的一个积极的进展,如果在整个过程当中有风险要加以防范。

面临这么多的风险和全球的不确定性,亚洲的政策制定者要必须更多地关注经济的韧性,打造具有韧性的经济体,能够从大量的贸易和投资机遇当中受益匪浅,这将是我们本次全球投资峰会的主题。这个也就意味着,灵活的利率是非常关键的,尤其对于亚洲的发展中经济体来说,经济体的灵活性将会使这些经济体有效地来应对那些风险,同时形成减振避振的保护壳,而不是成为经济发展的输家。对于这些经济体来说,房价的高启以及企业负债过高,应该要采取积极稳健的监督,在该地区开展更加稳健的监督和关注,以确保房价以及债务水平,同时确保利率在一定的合理范围之中。

相关的风险防范机制和措施必须落实到位,我们看到在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香港、韩国以及新西兰等等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我还想再提几个亚洲的重要经济体,比如说中国,这个意味着要继续推进经济再平衡的战略,防止出现投资过热以及防止消费等单极驱动的模式,应该实现一个再平衡。同时国有企业必须要不断地提升其投资的效率和投资的分布,优化其投资分布来优化其产能,实现在钢煤等领域的生产能力的调整。

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推进也会积极地推进消费,日本政策制定者应该重新地来审视并且推进安倍经济学指导下的一些经济措施和政策,来不断地提高经济的韧度。同时它也能够改变我们人民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这个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必须在劳动力市场掀起一场改革,改善积极性之时,亦要能够很好地弥合社会不同阶层和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采取综合性的改革措施,来应对走向老龄化的人口的需求。

在其他的经济体当中,比如说在韩国和泰国,社会投资的支出较高,以及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投资将会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机遇。在印度他们进一步推进其中期的经济振兴和发展计划,来控制赤字和预算。马来西亚和日本,也必须在这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应对。

最后我想再强调,除了2016年我们听到一些好消息之外,如何进一步积极应对2017年的挑战,将是非常考验各国政策制定者的智慧和才能的很好机遇。包括如何进一步加强我们经济的韧性和承受程度,这样的一种韧性将会成为我们未来可持续的强大的包容性的经济发展基础。谢谢大家!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