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懿宸首度回应“麦当劳撤出中国”:都是外媒在造势!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信集团收购麦当劳业务后,网络上传出了一些不同声音:是否说明对中国经济有担忧?张懿宸作为中信收购麦当劳的“操盘手”首次直接回应了质疑。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接受凤凰财经专访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刚刚进入2017年,财经圈就搞了一个大新闻:中信资本联合凯雷投资收购麦当劳中国业务。从此,最具代表性的“洋快餐”成为“中国造”,不少网友甚至“脑洞打开”:未来的麦当劳会开始卖油条、豆浆吗?

2017年1月9日,中信集团领军收购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业务,该部分业务价值20.8亿美元。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投资(美国)、麦当劳宣布成立新公司,中信集团持有其中52%的股权,麦当劳只有20%。

“洋快餐”变身“中国造”,背后有哪些故事?凤凰财经在2017年冬季达沃斯现场独家专访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请这位国有大型PE掌门人谈谈麦当劳并购和其他多个海外并购的经验教训。

从华尔街到中信,从中国资本到海外收购,这位金融大佬也给出非常具体的投资建议:2017年最看好哪些市场?如何投资才能平稳度过动荡巨变的2017年?

回应“麦当劳撤出中国”质疑:都是外媒造势

中信集团收购麦当劳业务后,网络上也传出了一些不同声音:麦当劳连经营权都卖了,肯德基和麦当劳都要撤出中国?是否说明对中国经济有担忧?部分外企准备撤离中国。

对于这些质疑,张懿宸作为中信收购麦当劳的“操盘手”首次直接回应了质疑,他表示这种理解是不准确的。

“麦当劳卖股权给我们,不是为了撤离,而是为了在中国市场做的更好,”他解释道,虽然麦当劳在中国开了2400家门店,但仍然落后于竞争对手(肯德基)。

“(麦当劳)想在中国发展的更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国伙伴,更加了解当地市场,会利用当地钱。”张懿宸笑言,这也是麦当劳选择具有国有背景的中信的原因。

想加速发展,会有很多方法,为何直接出售经营权?他解释主要是出于资本收益率考虑。因为麦当劳要回到轻资产模式,全球麦当劳大多采取加盟模式,全球范围内80%的麦当劳门店都是加盟,但中国70%的麦当劳都是自营。出售自营业务可以大幅提高资本收益率,避免大额固定资产。

至于为何会出现“撤离中国”的误解?张懿宸直言不讳:“这是外媒造势。”他表示此前想到有人会宣传“麦当劳被赶出中国了”,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

他解释,肯德基(百胜)没有退出中国,而是对中国业务做了分拆上市,卖给中企(春华基金和蚂蚁金服)的股份不到5%。

“麦当劳更不会退出中国。我们接手麦当劳后,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在未来5年开1500家店。” 张懿宸用数据铿锵有力的回应了“别有用心”的质疑。

资本管制有必要:限制愈演愈烈的跨境套利

中信资本背靠中信集团,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然而2016年的这一轮人民币贬值是否影响其在海外投资?

随着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压力加大。资本管制“红绳”越收越紧,外管局出台指导意见,对资本项下500万美元以上的跨境资金流出严格审批。严格的资本管制下,钱出不去,中国企业又该如何投资?

面对这些让不少中企头疼的问题,张懿宸首先给了一颗定心丸:“如我们政府说的,人民币的确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他解释,人民币短期内因为美元走强会有一定压力。

对于资本管制,张懿宸认为是有必要的,因为“从去年下半年来看,跨境套利的趋势已经愈演愈烈”,不控制不行了。

他仔细对凤凰财经讲解跨境套利的做法:当海外市场出现估值高达15-20倍的标的时,国际投资者可能会觉得太贵了,选择持币观望。但中国买家会去买买买,然后用更高的价格倒腾到A股的上市壳中间。就算“买高”,但“卖更高”,依然有钱赚,因为A股市场的估值太高了。

“现在大家都发现(跨境套利)有钱,趋之若鹜。去年下半年这种情况愈演愈烈,现在限制(资本外流),也让大家清醒一下头脑。”

他用切身经历谈到了中企海外投资:中信资本从2003年开始投资海外,“我们一直在做(海外投资),感觉国家和政府都是比较支持的。”

“但是中国所有事情都有个特点:一走就走过。”他表示海外投资要聚焦真正的需求,而不能为了套利而投资。

当然张懿宸也警告:资本管制不能矫枉过正。他解释,有些企业在海外借了外债,现在资本管制严格到汇款还债都很困难,有点矫枉过正。

2017年最值得投资是啥?股票!

近两年来,不少中国投资者都在抱怨投资渠道狭窄:房价高企、股市股灾、人民币贬值、海外配置遭遇资本管制。似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

凤凰财经就广大投资者的困惑咨询了张懿宸。作为掌管超大规模资金的金融大佬,他略微沉吟,表示“这个问题有点难。”

张懿宸建议2017年投资A股大盘股和港股蓝筹股。因为2017年全球政经局势将继续动荡,这两种是比较稳健的选择。

“中国整体的大盘股并不贵,而且业绩稳定。”他表示A股和港股上的大盘股都是很好的选择。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很多国内资金流向香港。香港股市中,中资股票还是以大盘股为主的,大盘股的估值比A股还要低。除了大盘股,香港市场中还有一些非中资的蓝筹股,也是很好的投资标的,能有效风险。

2017年最大的风险还是特朗普

从英国退欧到美国大选,2016年是黑天鹅乱舞的一年。在年底盘点时,大大小小的媒体评选都把“最大的一只黑天鹅”称号送给了特朗普。

在张懿宸看来,这种情况将持续,2017 年最大的风险依然是特朗普。他预测,特朗普上台后,如果大家对特朗普的政策产生疑虑,会让金融市场产生巨大波动。

他提到了特朗普的“善变”属性:“对于特朗普,要观其行。要是只听其言的话,整天就不知所措了。”

他也给中国企业打了“预防针”: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肯定会上市,对企业来说很难被规避。不过中美贸易战也不太可能,因为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

对于中国来说,张懿宸认为最大的风险依然是“影子银行”的规模和风险。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向自己展示他的达沃斯“限量版”围巾,据说只有中国嘉宾才有哦

达沃斯依然飘着小雪,但天空晴空万里,阳光照耀。张懿宸作为冬季达沃斯的“老朋友”,今年感慨良多。瑞士达沃斯成为“中国主场”,在采访最开始,他引用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的一句话:“冬季的达沃斯最缺的就是阳光,今年您(代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带来了阳光。”

2017年的冬季达沃斯或许是世界政经局势的一个缩影:外面依然飘雪,但中国主场已让天空转晴,出现太阳。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