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旭辉集团“进驻”A股 数亿举牌“无主”的阳光股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等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旭辉集团位列《2015中国房地产行业500强排行榜》第24位,而阳光股份排在第129位。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第一大股东Reco Shine Pte Ltd(以下简称Reco Shine)持有阳光股份29.12%的股权,但上市公司目前仍然处于“无主”的状态。

A股房地产企业俨然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前有万科股权遭多方争夺,后有廊坊发展、嘉凯城获恒大青睐。如今,阳光股份(000608,收盘价7.79元)也得到了资本的关注。2017年1月17日晚间,阳光股份公告称,接到上海永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磐实业)通知,其持股已经达到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磐实业背靠港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旭辉集团(00884,HK)。在阳光股份业绩低迷的当下,同行的介入着实让人想入非非。

举牌方隶属于旭辉集团

 据悉,永磐实业自2016年11月2日~2017年1月17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阳光股份3749.5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目前,永磐实业尚未披露其权益变动书,其具体成本尚未可知,但以上市公司股价区间加权均价8.211元/股估算,永磐实业耗资约3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永磐实业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该公司同样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2014年的一则新闻显示,永磐实业曾以41.75亿元夺得浦东新区洋泾社区一地块。

能够耗资数十亿元拍地,永磐实业的实力自然不可小觑。事实上,永磐实业能这么厉害,归根结底源于其母公司旭辉集团实力强劲。旭辉集团在房地产界可谓是声名赫赫。

资料显示,旭辉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10亿元。该公司专注于地产开发,并于2012年在港股主板整体上市。该公司控股股东为林中、林伟、林峰等林氏家族。

据旭辉集团2017年1月10日在联交所披露的营运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累计合同销售(连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金额约530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291.63万平方米。2016年1月~12月合同销售均价约1.82万元/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等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旭辉集团位列《2015中国房地产行业500强排行榜》第24位,而阳光股份排在第129位。

阳光股份渴望转型

 旭辉集团缘何看上了阳光股份?至少应该不是因为阳光股份业绩好。近几年来,阳光股份业绩表现不佳,2014年,公司巨亏5.85亿元;2015年,公司仅仅实现了2018万元的盈利;而2016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亏损3.36亿元。

在经营压力紧逼之下,阳光股份尝试轻资产模式,对个别重资产项目重新确立策略,寻找合作转让机会;公司也对个别亏损的包租物业进行退出。与此同时,阳光股份一度于2016年3月停牌筹划重组,公司原计划发行股份购买体奥动力股权,向文化体育转型。遗憾的是,这场重组在数月后宣告终止。

虽然阳光股份重组未果,业绩亏损,但该公司股票却比较罕见地仍被券商跟踪研究。据兴业证券出具的研报指出,亏损无损公司内在价值。据兴业证券推算,从入账价值看,阳光股份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价值50.41亿元,但真实内在价值接近7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目前,阳光股份的总市值不足60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第一大股东Reco Shine Pte Ltd(以下简称Reco Shine)持有阳光股份29.12%的股权,但上市公司目前仍然处于“无主”的状态。

此前,Leading Big Limited(以下简称Leading Big)于2015年8月从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旗下公司手中接过Reco Shine100%股权,进驻阳光股份,但Leading Big本身并没有实际控制人,这导致上市公司处于“无主”的状态。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