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倪鹏飞:香港竞争力全球第一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凤凰财经

导语:1月16、17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金融界专才、企业领导、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及高资产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新变化下的亚洲经济发展。中国社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凤凰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倪鹏飞资料图

导语:1月16、17日,备受瞩目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金融界专才、企业领导、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及高资产人士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新变化下的亚洲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凤凰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倪鹏飞撰稿认为,香港用不到30年的时间创造了全球金融奇迹,最佳科技与最佳金融结合,会让香港飞得更高和更远。

香港东方璀璨之珠。自回归以来20年,兼收“一国”与“两制”两利,经历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面对全球经济持续衰退和全球激烈竞争威胁,香港风采依然,气势如虹,全球金融中心与全球经济竞争力中心持续飞升。虽为成熟经济体,香港1998-2015年经济增长年均高达3.3%,生产力年均增长2.3%,其中转型增长0.2%,升级增长2.1%。而2004-2014年间劳工生产力年均增长3.1%,超过同期新加坡的2.3%。2001-2014年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长2.25%,远高于之前的1991-2000年均0.42%,表现出强劲的全球经济竞争力。瑞士IMD商学院全球竞争力中心发布的针对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竞争力年鉴2016》显示:香港竞争力全球第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107》显示:香港的全球城市潜在竞争力位居全球第6,领先于上海、北京、深圳,处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的首位。

香港强大的经济竞争力源自香港优秀的企业素质、巨大的当地需求、高端的当地要素、一流的硬件环境、领先的软件环境和广泛的全球联系。作为亚洲都会,2016年超过3700家境外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较1997年上升50%,香港的企业素质位居全球第7。香港拥有卓越的软件环境:简单的税制和超低的税率;简约但又权责明确的监管体系;健全的法制,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多元包容和东西交融的文化,软件环境全球第5。香港背靠增长最快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区位优势,借助香港与内地的特殊经贸关系的制度安排,拥有得天独厚的巨大市场和要素资源,当地需求全球第10。先进的港口、航空、电讯和信息基础设施,香港的人货、资金、信息、技术等要素流动高度自由的制度。香港可以聚集和利用全球的高端要素,使香港成为全球贸易、航运、金融和旅游中心,香港不仅与全球保持最开放、最自由和最广泛的联系,也担负着中国与全球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对外联系全球第8。

在经济全球化、科技智能化、城市集群化、生态低碳化的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和全球城市体系,科技创新将更加决定城市未来的可持续竞争力。在百舸争流的全球竞争和翻天覆地的全球体系重组中,金融等高端服务与智能等科技产业将决定谁将脱颖而出,谁将销声匿迹,谁能再创辉煌,成为领导未来的新型全球一流城市。

香港用不到30年的时间创造全球金融奇迹。从地方城市跃升全球经融中心,当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具有国际化的金融网络、成熟的风险投资、配套完善的金融服务。香港用不到30年的时间创造世界科技和教育的奇迹,今天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专业的研发机构与科技园区,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流的科技成果。今天的香港拥有全球最好的科技与最好的金融,而“一国两制”为香港所创造的最佳制度环境优势和最大市场规模优势,为最佳科技香港与最佳金融香港完美结合创造软硬条件。

目前香港正在致力于发展科技创新,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致力于金融深化和扩张科技的发展。让科技插上金融翅膀,香港的科技将扶摇直上,香港金融加上科技的引擎,香港的金融将深埋根基。最佳科技与最佳金融结合,香港会飞得更高和更远。

(稿件版权归凤凰财经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