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被问“与特朗普见面谁先找的谁” 回答亮了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特别对话环节,共持续了30分钟,马云用英文与主持人对话,凤凰财经进行了全程图文视频直播。

马云参与达沃斯论坛特别对话环节

2017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17日-20日在瑞士召开,论坛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凤凰财经团队赴瑞士对此次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特别对话环节,共持续了30分钟,马云用英文与主持人对话,凤凰财经进行了全程图文视频直播。

主持人:让我从这里开始,据我所知你刚刚和特朗普进行了一些谈话,和我们谈谈那次见面和谈话怎么样?

那是一个非常有内容的见面,比我想象和预期的好很多。

主持人:你预期的是什么?

我之前听到了很多关于他的事情。当我自己一看,我发现他对于我所讲的思维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所以我认为对于结果我是很开心的,我认为他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我能问一下这样的见面是怎样发生的么,是你主动联系他的还是他主动联系你的?

这也是我想问我自己的问题,因为周日有一些人问我说:JACK,你想和特朗普见面吗?我说:事实上我不想,我没有准备好,我不知道谈什么。然后再几日之后又有其他人陆续询问我,然后我用邮件和我的朋友说:我想了很多,我想我应该准备好了见他。并且至少,我认为特朗普应该会高兴和我谈话。

马云的回答很巧妙,没有直接说出来答案,他和特朗普无论是谁先找的谁,说出来可能都会令对方尴尬。不过马云也没有回避这个问题,直到最后含蓄说出来了也让人脑筋不得不多转两个弯。

此前外界猜测,促成马云与特朗普会谈的人可能有两位,并且都是阿里巴巴的董事。

第一个是阿里巴巴的投资人、董事会董事孙正义。在马云和特朗普会谈前,孙正义已经与特朗普进行过会面。

 

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兼总裁迈克·埃文斯(J. Michael Evans),此人多次出现在马云与特朗普会面时的媒体镜头中

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兼总裁迈克·埃文斯(J. Michael Evans),此人多次出现在马云与特朗普会面时的媒体镜头中

第二个是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兼总裁,主管国际业务的迈克·埃文斯(J. Michael Evans)。迈克·埃文斯是个中国通,也是华尔街上的传奇人物之一。在马云和特朗普的会面中,此人频繁出现在媒体镜头中。

主持人:然后你和他谈论了什么?

谈了一些微小企业、农产品、中美之间的贸易的话题,我们还专注于如何通过互联网把我们的微小企业从中国、亚洲推广到美国,并且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主持人:你认为这将会在五年之内为美国创造1百万左右的就业机会?

是的,这不完全是阿里巴巴本身会提供一百万个工作岗位。我们阿里巴巴只有45,000人,我们不可能雇佣1百万的员工。

主持人:你怎样看待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对于特朗普质疑中国的货币操纵政策你有什么评价吗?

我认为首先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度,所以他可以说他所有想说的话,我也表示理解。但是当然了,我也有我的观点,我们没有对于中国美国之间的货币操纵关系进行争论,我们只是在一些细节的方面上面达成共识,比如微小企业,发展中美国中西部的经济并帮助那边的农民和小企业,这些我们都达成了共识。但是有些东西我们没有讨论,比如美国的失业问题,还有些中国、墨西哥的问题,我能和你说说我的想法吗

首先我认为30年前当我刚从美国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听说过美国的政策,所有的加工业和服务业的工作资源全部是来自于中国和墨西哥的。所有都服务业都和印度联系起来。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战略,我们想要控制好IT 、技术和商标,并且把工作提供给世界,这是一个很美好的战略。其次,美国国际公司从全球化中赚了很多钱,前十的美国企业,很厉害。我记得我从美国大学毕业的时候,我想要买个摩托罗拉的传呼机,花了我240美金,而我当老师的工资才一个月10美金,而制造一个传呼机的成本仅仅只有8美金。

所以在过去的三十年,IBM、微软都赚取了成吨的金钱,比全中国四大银行赚的钱都多,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加起来仍然不如他们赚得多。所以在过去的一些年这个市场市值增长了100倍。但是这些钱去哪了?

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好奇的问题,如果美国把这些钱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是不错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去哈佛读书的,我们仍然要帮助那些没办法上学的人们,而其他一些我一直好奇的部分是当我年轻的时候我听说美国建设这些加工企业,不到10年,所有的钱都流入了华尔街,到底发生了什么?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了19.8万亿美金,并且破坏了全球3400承保业务,所以如果把钱投入到美国中西部、中东部,发展那边的工业,这就会很不一样了。这不是关于其他国家仍然从你这里做承保业务,这是你的政策。

主持人:关于重新建立全球化,还有关于我们现在的谈话,还有在美国的一系列反应。你是怎么处理的。

我想说的是,全球化是一个好的东西,美国和发达国家教我们什么是全球化,中国很担心,我很担心,如果我们的国际产业进入中国破坏了我们自己的产业,我们自己就会失业。信任中国,在20年后,那么你们就会说这不是一个坏事情,我相信全球化是好的,但是全球化需要被提高和进步。这也是川普想要解决的东西,全球化我认为应该是独特的包含的全球化。

在30年前,全球化是被6万个大公司控制的,100年前是被企业家控制的,如果在接下来的30年我们能支持6000万个商人,如果在接下来的30年我们能帮助2000万个小企业能做对外业务,这也是些我们应该相信的全球化应该被提高的想法。

主持人:那么你认为,现在美国需要继续去激活这些东西?

世界需要一个新的领导层,而新的领导层需要去协作。我们不需要一个专业的领导人去告诉我们怎么做,但是世界必须要合作起来。而且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荣幸听到习总书记昨天所说的一切。

作为一个商人,我希望世界去分享一份责任感,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很高兴去承担第二个最大的经济体的责任,这是我第一次我听到中国领导人这么多承诺,他说10年后我们将会进口8万亿美金,这让我很激动,因为这是中国从出口到进口的转变。

主持人:对于中国现在来说,容易去涉及到全球化就因为持续化的发展和利益么?

WTO 规则不是中国决定的,是为一系列大公司设定的,所以只有大公司可以做到,我认为中国应该学会一点就是我们从过去成长起来是因为我们打开了门户。但是没有完全打开,也是中国现在的问题。但是我还是对于习总书记的政策感到自信,他非常倾向向世界敞开怀抱,这也是我建议的。

我们应该通过协商去解决问题。在过去几年,我们中国,世界应该更去审视一些东西。不仅仅是因为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就停手。

主持人:EWPT是什么?

WTO是很好的,但是它仅仅是支持发达国家的,对于中小型企业是没有机会的。我们想要建立EWPT去支持年轻人、小企业,在电话网络和互联网去全球做销售。

WTO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组织,它把200多个政府放在一起去讨论事情,但是我很难要求他们在某些事情上达成一致。

商业就应该为商人设计,所以我们相信EWPT应该是一种所有的商人坐下来谈论、商讨业务的一种行为。

西方世界他们并不理解阿里巴巴的模式,相对于亚马逊对于空运就有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从头到尾,对于阿里巴巴,你不想拥有仓库,你不想拥有物流公司,你是怎么评价孰优孰劣的?

我认为都是对的,世界不可能只有一种模式。那就太无聊了。但是人们应该从心底去理解去相信这种模式。但是和亚马逊比较,亚马逊是一个帝国,他们应该自己控制自己,但是我们的理念是我们要成为一个系统,应该去激励别人去销售,去服务,去让别人比我们更有动力。确认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创新和技术能去和IBM和微软去对抗。我们认为我们的企业都可以成为亚马逊。如何让多达500万人去为我们送货,我们唯一能做的是让服务也更有动力。

主持人:你看到亚马逊的理念你能让你的产业更加有效率么?

10年前,送一个东西从北京到杭州要花8天时间,现在只需要12小时,这就是提高,我们有耐心。你能想象在双十一我们卖出了170亿元并且送出了超过六百万件的包裹。这就发生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这么有力。 所有的小企业我都能利用,这是我的梦想,今天我们有技术我们可以激活他们。

主持人:你认为美国如何评价阿里巴巴?

首先,作为一个企业家你一定要接受批判,你必须去倾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其次,我们激活了这么多的小企业,我们不像亚马逊那样买,你不能检查所有的商品。第三,我想说在过去的17年,我们是一个IP的领导者,但是我们是网络公司我们没有法律执行力,我们不能操纵他们。但是我们有所进步,我们删除了37亿假货,我想说我们是领导者,我们正在使用大数据,我们能决定谁,现在我很开心我们的政府和组织开始意识到这个。

对于这些罪犯,我们能用数据知道你的住址,关于质量问题也是我想要和大家展示的东西,我想要说,这么多年,那些(制假)公司必须小心,因为假货的质量也在提高,你必须找到第三方机构去检测这是不是假货,我们发现有时候假货的质量更好,但是这不可怕。

有些山寨公司跟我说,我们会检查所有的东西,这也有错吗。这也很困惑,和假货作斗争是一场战争,这不简单也不能停止,你必须不断地去打击假货。你不能在20年之内结束正常斗争,但是我很高兴,批评我们,我们很高兴,我们会进步。

有人说我们很好,我们其实不够好,我们只是一个成立了仅仅17年的公司,你必须要辩证去争论。

主持人:你如何有效地用大数据去判断谁该拥有信誉,谁不该有?

在我们做这个之前我们就有相关的经验,并且一直在教我们的电脑去处理这些,比如欺诈。我们已经做了十年了,我们是数据公司,8年前我们对自己说阿里巴巴不应该是电子商务公司,我们对于消费者和物流服务都有进行数据处理。我们如何成功呢,我们有很多人,所有的小企业,他们都很有信誉,但是我们还没有一个信誉系统。

所以我们如何使用一个信誉读取系统呢?给予我们的数据,去给所有人一个芝麻信用读取系统,如果所有中小企业都想要使用这种系统,我们应该给你们一个读取系统。所以在过去的五年,我们给了500万个商人进入这个系统的机会。

3分钟我们可以决定我是不是应该给你钱,0人去接触这些钱,所以我们叫它310系统。这个系统还涉及到了约会上面,妈妈问:你想要和我的女儿约会吗?给我看你的芝麻信用。如果别人想要找你租车、租自行车,那么请给我看看你的芝麻信用,如果还不错的话,嗯,拿走吧。如果他们不还的话,这个系统将会记录下来,他们将不会再被相信不能再租用其他东西,比如房子。这是我们一直以来想要建立的东西。

主持人:你的阿里巴巴的在娱乐方面的野心是怎样的?

在一开始的五年内我们一直在审视这个问题,我们的策略是看到3年或者10年的前景。每个我们做出的决定,我们都要扪心自问,是否服务于社会,因为我们认为解决的问题越大,你就越成功。如果这个决定不能解决任何社会问题,我们就不会去做。

其次是这个计划可不可以在10年内成功,如果能的话,那我们就放手做吧。如果你想要在1年内甚至1个月内成功,那么就告诉自己,忘记这种事情吧。你凭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功呢?5年前我们有个很大的争论是10年20年后,中国在世界成功之后会怎样。所以我们说,幸福和健康,双向战略。我们相信,电影产业可以给人们快乐,所有人都会快乐不管穷人还是富人,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和好莱坞合作,我们在中国有很多不同的生存方式,在中国电影中有很多英雄,但是中国电影的英雄总是死掉了,而美国电影的英雄永垂不朽,如果所有英雄都会死,那谁还想做英雄啊?所以在我的电影中,我想要我的英雄活着,所以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一点,这才刚刚两年,所以我们还有8年的时间可以走,我不想让我的公司成为一个电子商务公司,而是可以给予人们一些启发,我能从我最喜欢的电影中学到东西,比如《阿甘正传》。

生活很艰辛,这是我学到的,也是深受启发的。这也是人们在过去的17年为什么说我傻和疯,你疯啦,你在做一些不可能的事情,你真傻,你的阿里巴巴怎么能是这种模式。我告诉我自己,阿甘正传说,尽管去做吧。所以我们为一些中小企业服务。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