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捷苏州工厂出走的启示


来源:凤凰财知道

2014年,江苏的税务部门开展反避税调查,美资企业希捷苏州,一次就补缴了15亿人民币的税款。 避税,就是利用规则漏洞,将利润转移至低税地,原来要上交给政府的钱省下来。这些避税动作并不隐秘,能长期

2014年,江苏的税务部门开展反避税调查,美资企业希捷苏州,一次就补缴了15亿人民币的税款。

避税,就是利用规则漏洞,将利润转移至低税地,原来要上交给政府的钱省下来。这些避税动作并不隐秘,能长期做下来,取决于当地政府的默许。

若是政府不想再容忍下去,税务部门很容易找出瑕疵,从中击破。希捷很倒霉,他们遭遇了强硬的江苏国税局,只得认栽,乖乖地掏腰包。

其中的细节,在一些赞美税务部门的文章里能看到,绘声绘色。那些企图逃税的外企高管,竟拿利益诱惑人民税官,状似小丑。反避税调查的税官,绝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为国追税,慷慨激昂,以人民英雄自居。

所谓的反避税,当然也没他们吹嘘的那么神秘。和税务官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只要他们走进公司,指责逃税,足以让企业人员噤若寒蝉。

后来,在一片指责声中,税务部门声称,希捷公司补缴税款,签订协议,完全是出于自愿。很多人看到这句话,都会心一笑。在税务部门眼中,哪个纳税人不是自愿的呢?

在苏州撤资同时,希捷增加了在泰国投资。此减彼增,民众的直接反应是,江苏国税局把外资给逼走了。近几年,东南亚国家的投资环境,竞争力不断上升,但凡中国工厂搬迁到东南亚,就很牵动神经。

希捷从苏州撤出,直接的原因,是不是反避税事件呢?只要希捷高管不明说,外界就难以得知。企业决策都是基于复杂的原因。一些企业收缩投资,是因为产品败退、市场萎缩,有的则是为了开发新市场,重作部署,这些都不难理解。

于是,很多文章就跑出来洗地,姿势很妖娆。他们声称,希捷从苏州撤资,和国税局的调查无关。撤资是因为硬盘销量下降,市场不景气。希捷也只是从苏州撤资,他们还在无锡增加投资呢。如果江苏国税局伤害了他们,为什么不是一起走呢?

言下之意,国税局的反避税调查对企业没什么影响,他们愿来就来,愿走就走,有什么好惋惜。国税局捍卫了国家税收权益,不仅没有错,还是大功一件。

稍有智识的人都知道,对外资企业增加税收,这将意味着什么。它将会使企业成本上升,利润减少,生意不好做。资本也是长脚的。即使税收不至于将企业打到亏损,企业家也会核算,在全世界范围内比较,寻找更好的利润增长点。

税务部门一口气征税15亿,刷新纪录,这让很多中国人都感到愤怒。企业家无分国籍,只要他们愿意在中国投资赚钱,结果必是双赢。一旦税收部门贪一时之肥,严苛对待企业,企业拍拍屁股走人,中国的普通工人该怎么办?税务部门的作为,恶化了中国市场环境。

最近三十年,中国从完全计划经济国家,变成半市场国家,花了一代人时间。包括很多官员,他们也为优化中国的投资环境努力。很多地方是主动降税,和外国竞争;与此同时,他们也和本国其他县市竞争。税收优惠,默认避税,这是中国经济富有活力的源泉之一。

上周我和江西一位企业家聊天,谈到减税。他的企业所在县,就是采用先征后返的形式,减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我心怀答案,抱着验证目的询问:当地政府给你们减税的直接动机是什么?

这位企业家直言不讳:如果他们不给我优惠政策,我就会把工厂搬到其他县市,给别人纳税。他还说了一些和官员讨价还价的细节,让我大开眼界。

在县际竞争中,企业遇到严苛的地方政府,大不了绕道而走,到其他县就好。外资企业到中国投资设厂,通常是已经选好这个国家最适宜投资的地方。如果这个地方都不适宜投资,还是另觅他处,反正很多国家在争夺投资。

不仅仅是东南亚国家争夺,就连川普上台之后的美国,也在通过减税,吸引本国企业回流甚至是外国投资。江苏税务部门积极追税,其后果不是很明显吗?一家希捷企业远走泰国,给其他美资企业带来示范效应,这才是最可怕的。

安·兰德的小说《阿特拉斯耸耸肩》里讲了一个故事。由于政府、工会对企业压迫日甚,杰出的企业家再也难以忍受,他们「自愿」把工厂交给政府,烧毁矿山、关掉大宅,隐匿消失。这些肩负人类文明的创造者一旦「罢工」,整个社会的发展,很快就出现了停滞。

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形其实在不断上演。重税政策之下,很多企业家被压抑住天才,很多人则逃走了,逃到更适宜他们的国家。希捷远走泰国,其直接原因是不是因为这一起反避税调查,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没有哪一家企业喜欢高税收。如果江苏税务部门不相信这一点,继续苛待企业,不仅仅是希捷,其他企业也会远走高飞。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