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金:两市A股成交跌破3000亿 起点还是终点?


来源:凤凰财经

今日两市A股成交不到3000亿,是自2014年11月份以来正常交易日交易量首次低于3000亿(除了2016年年初的熔断)。我们综合快评如下:(1)\t近期市场气氛较为低迷,多方面因素导致。我们在前几天的

作者:中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

今日两市A股成交不到3000亿,是自2014年11月份以来正常交易日交易量首次低于3000亿(除了2016年年初的熔断)。

我们综合快评如下:

(1) 近期市场气氛较为低迷,多方面因素导致。

我们在前几天的快评中强调,近期A股的回调已经使得风险有所释放,特别是高估值中小市值股票,但估计短期市场风险偏好仍受到一些负面因素的制约。至少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虽然市场流动性相比去年四季度末略有缓解,但从债市收益率节后走势来看,债市担忧似乎并未根本缓解。春节也即将来临,如果债市情况继续偏紧、后续信用债发行受到抑制,可能会影响实体经济的流动性。因此,债市情况的演化仍值得高度关注;

第二、节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也值得高度关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如果价格继续上扬,进一步政策紧缩的风险则会上升;

第三、一月份仍是股份解禁的高峰期,需要关注股份解禁对市场的影响,特别是部分中小市值板块对应的股份解禁量偏高,等等;

第四,美国新总统就职日期逐步临近,中美贸易战的风险在上升。如果一旦中美之间贸易关系恶化,也可能会对短期市场情绪造成伤害。最近几天市场虽然并未继续大幅下探,但走势较为犹豫,且行情缺乏持续热点,成交持续萎缩,今天更是跌破3000亿成交,就是这种风险偏好较低的反应。

(2) 3000亿日成交,是起点,还是终点?

有跟踪我们观点的投资者可能比较熟悉,我们一直对于交易量和换手率的跟踪较为紧密。由于A股交易中散户比例较高,换手率和成交量可以看作是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的反应。以换手率来看,目前不到3000亿的日成交,对应的换手率可能在1.4%附近,对比历史区间来看,这明显低于历史均值,且属于里市场偏低的换手率(与历史上,说明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已经较为悲观。

我们上述的观点认为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可能继续低迷,但从中期来看,目前位置市场可能已经属于较为悲观的状态,中期市场前景不用过于悲观。从历史的经验看,市场达到比较低成交量的状态下,虽然一般还难以判断市场立刻就会改善,但总体上,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在减小。

近期港股比A股明显要好,符合预期,我们认为短期港股可能继续好于A股,但对A股也不必过分悲观。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