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严格限制一二线城市开发性贷款


来源:凤凰财经

自动播放

凤凰财经讯(记者白瑜)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接受了凤凰财经的独家专访。

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接受凤凰财经专访

凤凰财经讯(记者白瑜)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1月16及17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接受了凤凰财经的独家专访。

住房和金融以及房地产业务是建行的传统优势,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处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以及楼市交易量下滑的背景下,这也会间接影响建行住房金融以及房贷业务,对此王洪章认为住房金融现在已经成为金融业一个重要的业务结构,现在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政策也做了一些调整。中国的住房业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习主席讲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为建行住房金融下一步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指明了方向。

王洪章表示,建行下一步会对一二线城市开发性贷款进行严格的控制和限制,但对三四线城市会增加个人按揭贷款。“要优先解决需要住房人的需求,所以对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特别是中小城市要发挥建设银行住房金融的作用,多发放一些个人按揭贷款。一二线城市里面有很多是炒房的,不是住房的。所以我们住房个人按揭贷款上,特别是开发性贷款上我们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也进行了限制。”他又补充到。

建行债转股项目主要为降低企业杠杆率

2016年10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之后,建行首选武钢、云锡试点,分别签订240亿元、100亿元债转股框架协议,成为首个推市场化债转股的银行,首期141亿元资金已落地。

王洪章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现在建设银行按照国家的要求和部署开始研究、设计和操作债转股的这项新的业务。现在建行已经探索了一条适合国家需要和国家要求的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的这条路经。目前这个路径已经得到了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认可,进展非常顺利。

截至去年末,建行已与武钢集团、云南锡业、厦门海翼集团、焦煤集团等8家企业签订债转股协议,涉及金额超千亿元。而今年1月,建行债转股项目签约又加速,5日和11日分别与陕西和河南的6家公司签订了债转股协议,涉及能源、有色金属、煤化工、钢铁等领域,项目金额共计约850亿元。至此,建行达成的债转股合作已涉及金额近2000亿元。

对于如此多的债转股项目密集入市,是否会对建行的不良率造成影响,王洪章解释到,债转股的对象不一定就是不良贷款,建行主要瞄准杠杆率过高的企业,主要是解决这些企业的杠杆率过高问题,这也是国家确定的债转股的方向。此外,建设银行作为股东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同时在债转股的实施过程中,帮助企业制定一个全新的经营方案,特别是资产、负债、资本的经营战略,在企业得到债转股的资金以后,能够为后续的生产和经营找到一个准确的方向,不至于再产生新的高杠杆的经营状态。

王洪章同时坦承,债转股项目对银行本身也是挑战,因为银行经营企业建行还是外行,在债转股过程中在培养、培训和准备相应的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人才和专家,使债转股能够健康发展。债转股的关键问题是实施企业应该在以后有一个健康发展的趋向,否则债转股以后也会出现新的风险,建行把目标更多的放在今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

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对建行影响不大

2016年12月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于17年一季度MPA评估的时候将金融机构的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的测算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王洪章认为,央行的调整对建行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不大。

广义信贷是宏观审慎评估(MPA)的一个重要概念,指相对传统贷款而言更大范围的信贷。2016年起,央行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MPA,从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情况、定价行为、资产质量情况、外债风险情况、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七大方面对金融机构的行为进行多维度引导。

王洪章表示,建设银行牌照齐全,包括银行牌照、非银行金融牌照还有泛金融牌照,建行一定会给逐利的存款者,通过银行的各个牌照以及银行的各渠道把资金放出去,为客户取得良好收益。但是银行经营也不能从一棵树上吊死人,建行会有办法为参加理财的客户提供一些服务,一方面符合中央和国家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会更多的考虑能够为存款者,也让理财的客户取得相应的收益。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专访中国建行董事长王洪章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1/16/565be062-c742-4845-ae5d-42f6ddcc5b64.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