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几家大行获“临时流动性便利”支持 期限28天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路透香港1月20日原因三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已于日前获准阶段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以应对春节期间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问题;此次下调将于春节后,由央行相机恢复正常。历年春节

央行微博: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

央行再度创新货币政策操作工具,“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用英文,这个新工具就叫“Temporary liquidity facilities”,“甜辣粉(TLF)”横空出世!

今天的画风真是跟名字一样:有甜、有辣!甜的是,前一刻路透、财新还报这是“定向定时”的降准举措,辛苦了大批分析师迅速跟进;但随后也是辣出眼泪啊,这些投放给五大行的钱,是有成本的。

【此前路透等媒体报道】

路透香港1月20日援引三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已于日前获准阶段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以应对春节期间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问题;此次下调将于春节后由央行相机恢复正常。

新随后证实,因近期流动性缺口过大,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近日已获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各家分批分次,期限为28天,并非择机恢复正常。

中金固收分析称,这是历史上货币当局第一次使用定向与定时降准,以往的降准都没有限制期限,而这次是临时性的,在春节后会恢复正常,主要为了应对春节前提现、缴税、补缴存准等的影响。

“是暂时性的举措,主要为了应对春节前提现、缴税、补缴存准等的影响。春节后就该恢复正常了。”上述消息人士称。

路透已就此事联络了央行,暂未获得回复。同时,路透也联络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及交行,也未获得回复。

根据各家研究机构的测算,按往年惯例,春节前的提现走款规模平均要高达1.5万亿元人民币,这成为扰动银行间流动性稳定的最大因素。

此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外汇占款负增长了,市场流动性偏紧了,但是准备金这个工具却迟迟没有动用,其制约因素有两条。

第一因素是人民币贬值。货币政策继续向松调整,降准有可能对人民币贬值带来进一步的刺激,所以至少这个时候不适合。如果人民币汇率稳定,它调整一下也不是不可以,这是一方面的制约因素。

第二因素是对银行业信贷的影响。连平称,只要你准备金放下来,很容易增加信贷,今年信贷已经比较多了。“事实上今年实际新投放信贷对银行来说不是恐怖的所谓11万亿,全年我们估计接近12万亿,再加5万亿,那就是放了17万亿的信贷。”

【市场相关动态】

shibor连续第六天全线上涨

隔夜shibor报2.3760%,上涨1.20个基点。

7天shibor报2.5930%,上涨5.50个基点。

3个月shibor上涨1.83个基点,报3.8213%,为2015年5月7日以来高点;连涨66个交易日,续创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纪录。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累计净投放11300亿元为史上最大单周净投放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今日有150亿逆回购到期。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累计净投放11300亿元,上周累计净投放1000亿元。

周三和周四分别有1345亿元和820亿元MLF到期,央行暂未进行续作。周日还将有1175亿元MLF到期。

【彭博社:别盯着降准啦MLF才是中国央行一箭双雕的货币闸门

中国的银行拥有巨额存款,却不得不日益频繁地向中国央行借钱。2017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年致辞中使用了一个新说法--“调节好货币闸门”。

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Lending Facility, MLF)就是其中一道重要闸门,很多本土交易员至今还在用“麻辣粉”来替代它有点洋气、拗口的名字。虽然降生只有2年零三个月,MLF已成为中国央行投放基础货币最主要的手段--2016年底未到期余额达3.46万亿元,全年净投放2.79万亿元。

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去年外汇占款流出2.91万亿元。中国央行通过法定准备金(RRR)冻结着约20万亿银行存款,但央行去年仅一季度降准一次,更多则是通过频繁操作的MLF,弥补银行流动性的缺口。目前商业银行获得的存续MLF资金,大体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5次所能释放的流动性。在RRR与MLF的一收一放之间,中国央行对流动性闸门的操控更加自如。

“2017年是否会降准?只能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个可能性不大。”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说。曾任职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的明明表示,央行不愿意动用降准,大部分时间用MLF解决市场流动性问题,兼顾了“稳汇率”和“去杠杆”的考量。

“货币政策还是稳健中性的,但是中性偏紧。用MLF来补充流动性,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谢栋铭说,“降准会让人认为货币政策宽松了,助长资产泡沫,另外从汇率角度,也担心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更大,这都是制约降准的因素。”

资金成本

除了对汇率的信号作用,RRR和MLF最重要的区别在于资金成本不同。目前,中国央行对商业银行存放的法定准备金支付的利率为1.62%,超出法定要求的超额准备金仅为0.72%,但商业银行目前通过3个月、6个月和1年期MLF从央行获得资金支付的利率分别为2.75%、2.85%、3.0%。

谢栋铭对此表示,通过MLF补充基础货币,相比降准对银行而言成本要高很多,而且MLF的到期压力对银行流动性管理的要求更高。“有一种制约,不希望拿了钱乱用。降准的钱用起来更自由一点,成本比较低,也不用担心再收回去,除非它将来加准。”

2016年12月,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显示在经济企稳后,中国宏观政策的关注点,正由保证增长转向防控债务激增带来的金融风险--适当抬高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抑制金融市场杠杆投资和资金进一步“脱实向虚”。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在电话采访中表示,MLF和降准唯一的区别是价格问题,央行通过投放MLF推高了市场的整体资金成本,反映了降杠杆的政策意图。“降准的概率在下降,MLF存量余额隐含了5-6次降准。”

利率中枢

在期限方面,中国央行近期的操作中更加取向拉长MLF的资金期限。去年8月以来,3个月期的MLF已经停做。中信证券认为,这种变化导致MLF资金的整体成本提高,MLF加权平均利率从去年中的2.79%上升至去年12月的2.93%,同时还具有强化央行对中长期利率的引导的作用。

“2015年10月以后,存贷款利率基准放开,对于长期利率的引导,需要一个新的政策利率作为基准,而1年期MLF恰恰充当了这一角色。”明明说。他认为,1年期MLF操作利率将逐步成为新的货币政策长期利率中枢,避免中国国债长期利率过度下行进一步压缩中美利差,对人民币造成压力。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峰亦认为,中国央行要建立利率走廊,就需要一定规模的MLF来形成中期利率曲线。此外,相比降准,金融机构通过MLF获取流动性的成本更高,定向性更强,要求银行增强自身负债和流动性管理能力,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

货币闸门

去年12月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7年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稳健,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随着去年人民币兑美元创下逾20年以来最大年跌幅,资本外流压力不减。此前,央行在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针对外汇占款下降形成的流动性缺口,考虑到准备金工具可能形成资产负债表效应且信号意义较强,受到的制约较多,更多地借助公开市场操作和MLF提供流动性。

渣打银行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丁爽认为,降准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宽松信号。“中国央行实际上放弃了这个沟通,或者它觉得市场反正也不会接受这么一个观点,所以更多的是用比较隐蔽的手段,金融市场都知道、但老百姓不一定会关注的工具,来回避这个问题。”

“如果FED加息速度慢于预期,人民币汇率也比较平稳的话,降准就变得有可能,”明明预测道,“如果美国加息与预期一致,甚至更快,那么中国央行应该就会更多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等工具来补充市场流动性。”

谢栋铭认为,从长期看,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具体操作方式还是要由宏观经济形势决定。如果经济平稳运行,MLF操作是更好的选择;如果大幅下滑,央行还是会考虑降准。“经济比汇率更重要。”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