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小创估值走低 私募称节前大概率将是震荡整理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注几个方面:一是新经济,产业升级+经济转型驱动;5G、苹果产业链、医药服务。二是高价值。三是新财政,基建加码+PPP驱动;建筑、环保、轨交。四是新业态:混改、国企改革、债转股;混改七大基础领域,商贸

关注几个方面:一是新经济,产业升级+经济转型驱动;5G、苹果产业链、医药服务。二是高价值。三是新财政,基建加码+PPP驱动;建筑、环保、轨交。四是新业态:混改、国企改革、债转股;混改七大基础领域,商贸、钢铁有色。

建议投资者真正从价值角度出发,从金融、医药、中国制造、基建、军工和消费电子板块中寻找价值股,寻找有安全边际的优质成长股,尤其是在持续下跌中被错杀的这类股票。

上海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国林

北京清和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研究负责人赵宇亮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急跌后打开反弹窗口,私募人士认为要谨慎对待,不宜盲目跟风,节前大概率将是震荡整理。节后,应关注盈利状况持续向好的真正价值股,以及具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

□本报记者徐文擎

中小创估值持续走低

中国证券报:本周一中小创大跌,有哪些因素造成?

李国林:中小创大跌,核心因素还在于中小创的高估值,这一高估值如果要维持或继续提升,则需要交易格局的稳定或增量资金的入场。但是,自去年11月以来,这一格局被严重冲击以致于在12月开始崩塌。冲击力量来自两方,一是由持续IPO提速而增加的新股和次新股;二是迅速放大的解禁限售股规模。按照官方权威媒体和人士的表述,未来IPO发行速度不会减慢,这样算来一年新股发行可达600家以上,中小创股票的稀缺性将迅速消失;而2016年12月和2017年1月的限售解禁规模分别为3695亿元和4036亿元,几乎是2016年前11月平均1720亿元规模的两倍,其中,中小创是解禁的主力军。

赵宇亮:本次中小创大跌有三个前提和一个导火索。首先,中小创高估值面临收缩压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趋势在发生变化,即蓝筹股与中小创的估值在不断拉近。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是流动性边际收紧、IPO发行扩容、炒作监管趋严、价值合理回归、市场有效开放、机构化提升。其次,中小创当前面临巨大的解禁压力,这其中60%的解禁规模集中在中小创,且以定增解禁和IPO股东解禁为主,抛售预期较大。另外,近期海外不确定事件抑制市场情绪:一方面来自特朗普经济预期扰动和中美贸易摩擦扰动,另一方面来自英国宣布“脱欧”方案的扰动。导火索是IPO发行连续加速和监管预期不断收紧,引发市场恐慌情绪。

中国证券报:后半周市场迎来反弹窗口,是否是节前布局良机?

李国林:高估值市场在高IPO和高解禁减持的压力下,进一步叠加节前资金紧张因素。虽然许多人由于去年12月份的下跌而看好今年1月份的反弹行情,但这其中忽视了一个因素,即今年的春节来得早。一般而言,节前两周资金都比较紧张,所以留给市场的反弹窗口很短。

赵宇亮:首先,虽然后半周市场有所反弹,叠加历史上春节前后市场上涨的概率很大,但是我们认为当前仍不是最佳的布局时点。其次,我们认为在宏观因素没有发生大变化的前提下,上半年市场大概率呈现一波三折走势,整体趋势性机会不大,更多的是主题性的和跌出来的机会。这背后原因有三点:一,上半年国内的宏观环境预期差较小,即经济冲高回落和流动性维持紧平衡;二,国际的宏观环境扰动较多,反映到市场情绪上,难以形成趋势性机会;三,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一行三会的指引也不难看出,上半年将主要贯彻“防风险控杠杆”精神。

节前谨慎持股

中国证券报:春节将至,投资者应该持币过年还是持股过年?

李国林:经过周一的大跌,市场能稳住,大部分应归于国家队在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上的发力维稳。但是,2017年上半年偏紧的宏观环境和政策在持续,唯一可以看到的是资金紧张这一因素可能在节前最后一两天和节后缓解。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这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将主要集中在春节前两周。回顾过去5年市场情况,短期资金价格(7天利率)往往在春节前8-10个交易日开始逐渐走高,而到春节长假前2-3个交易日开始迅速回落。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要保守、谨慎,如果持股,一是要持PE和PB双低的蓝筹股;二是时机上以节前最后2个交易日或节后为宜。

赵宇亮:首先,我们认为当前市场预期仍有反复,虽然沪指波动预计不会太大,但中小创仍将面临调整压力。另外,基于我们对“价值蓝筹股与中小创的估值将进一步拉近,同时成长股将大幅分化,而改革主题将反复活跃”的判断,当前适当持有价值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是较为稳妥的。这其中有三点原因:一,价值蓝筹股估值有望继续上移,这主要是受到未来经济预期波动收敛、改革预期不断强化,叠加增量资金性质(养老金+保险资金+MSCI+沪港通+深港通)驱动。二,成长股估值或延续分化,主因是巨额解禁压力、IPO放行再融资收紧、互联互通压缩估值。其中“真正持续增长+行业景气度高+估值经过消化+行业壁垒提升”的优质成长股将脱颖而出。而壳资源、高估值、题材炒作等个股将被遗忘。三,改革主题或持续活跃。

中国证券报:节后应重点关注哪些板块?

李国林:我们判断,综合估值、流动性预期、监管政策间的矛盾,2017年市场总体表现为震荡走势。预计1月和四季度是全年的高点,而上半年是下跌的趋势,三季度是筑底的行情,四季度是震荡盘升的吃饭行情。节奏的变化主要来自货币政策和股市监管政策的边际变化,以及场外资金流入的推动。市场的博弈环境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壳股股价泡沫化,宏观政策坚决去杠杆且脱虚向实,所以2017年也是一个分化为主基调的市场,缺乏基本面支持的小股票跌去一多半甚至更多的市值,而优质低价的行业龙头股可能走出大涨的行情,如同2016年的贵州茅台。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2017年真正从价值角度出发,从金融、医药、中国制造、基建、军工和消费电子板块中找价值股,找有安全边际的优质成长股,尤其是在持续下跌中被错杀的这类股票。对于国企改革和油价上行带来的机会,要怀有一份谨慎,底部入手,买跌卖涨,首选那些基本面有支撑、发展有空间、改革带来巨大催化作用的标的。同时,需要密切关注几个事件可能造成的变化:通胀的情况和货币政策变化;财政政策的投放方向;国际市场波动;市场监管政策的变化。

赵宇亮:主要关注几个方面:一是新经济,产业升级+经济转型驱动;5G、苹果产业链、医药服务。二是高价值,增量资金+估值修复驱动;银行、电力、食品饮料、家电。三是新财政,基建加码+PPP驱动;建筑、环保、轨交。四是新业态:混改、国企改革、债转股;混改七大基础领域,商贸、钢铁有色。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