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桂浩明:创业板已接近2015年股灾底 如何看待下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去年年初时,“两天四熔断”令股市极为受伤,不到1个月的时间股指跌去900点,此后市场花了11个月时间,也未能完全收复。进入2017年,多数投资者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市场

作者:桂浩明

去年年初时,“两天四熔断”令股市极为受伤,不到1个月的时间股指跌去900点,此后市场花了11个月时间,也未能完全收复。进入2017年,多数投资者最大心愿就是希望市场能够稳定运行,并且稳中有涨。

事与愿违,虽然大盘在跨进2017年时有过“开门红”的良好表现,但这种上涨态势很快就被证明只是昙花一现。进入新年第二周后,股市就出现了持续阴跌,从而使得做空动能不断积累,进入本周后,股市出现大跌,沪市综合指数盘中几次破位3100点。由于个股大范围下挫,并且有相当数量的股票出现断崖式回落,以致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有人说这几天的下跌,不亚于一场小型“股灾”,而在这过程中,创业板指数已经接近2015年的“股灾底”,引发了一定的恐慌。在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也没有什么新的利空消息出现的情况下,股市出现这样的暴跌,的确令人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其实,换个角度来说,股市如此下跌,还是有其内在的原因。这里存在的两个问题尤其值得关注。一个是前期人们对于实体经济复苏的预期过高,而近期的一些先行指标表明,情况也许并没有那么乐观。特别是在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大幅度上涨以后,有人开始担忧会不会出现滞涨。这样一来,原先那些基于基本面因素而看好股市走势的观点也就遇到了挑战,买盘自然变得稀落。而另一方面,近期新股发行(IPO)的实际筹资额并不大,因此尽管所发行的新股只数很多,但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压力还是有限的。可是,在股市一路阴跌的背景下,人们还是很容易把两者联系起来,因此在舆论上就形成了新股快速发行导致股市下跌的说法。而一些媒体对于“IPO常态化”的论述,由于并没有缓解人们在这方面的担忧,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动摇了投资者对后市的稳定预期。这样一来大盘自然是易跌难涨。而且一旦开跌,就很可能会引发恐慌,从而带来踩踏。这种状况,与一年前也有某种相似之处。好在随着大资金的及时出手,在较短的时间内抑制了跌幅,使得市场得以在3100点附近初步稳住。

但是,不管怎么说,对于年初的暴跌,人们还是应该认真予以总结的。显然,在实体经济还没有真正复苏,以及市场资金面相对收紧的背景下,不能对股市的运行抱有太高的预期。都说现在民间存在“资产荒”,因此会有很多资金出于配置上的要求进入股市。但即便如此,这也仅仅是一种可能,资金要进入股市,首先还是要确认风险是否可控以及盈利空间有多大。在市场内外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股市很难对民间资金产生大的吸引力。另外,以市值配售为基础的新股发行模式,虽然在一年多来的运行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其非市场化的特征也是很突出的,特别是由此所形成的市值对收益率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会成为大盘运行中的一个不稳定因素。可惜的是,似乎很少有人去探讨这个问题,大家都沉浸在投资者凭着市值争先恐后申购新股的盛况之中,没有发现当其中的平衡点有可能被打破时将会带来的震荡。而当投资者普遍开始担心并且怀疑这种震荡已经出现时,不是通过理性客观的分析来化解压力,只是片面强调IPO的必要性,那么确实会对市场带来负面的影响。当然,暴跌所揭示的,还有其它很多问题。

一场暴跌过去了,市场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现在的问题是需要吸取教训,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让股市真正能够“稳中有进”,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回报投资者方面有所作为。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