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够实在!央行、证监会节前送出五重大礼包


来源:Wind资讯

为了拯救市场,央妈使出蛮荒之力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而这还没完, 证监会也开始暗稳股市。来源:Wind资讯昨日下午,市场传来消息,为了拯救市场,央妈使出蛮荒之力,除了今年逾两亿元漫灌外,还使用&ldq

为了拯救市场,央妈使出蛮荒之力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而这还没完, 证监会也开始暗稳股市。

来源:Wind资讯

昨日下午,市场传来消息,为了拯救市场,央妈使出蛮荒之力,除了今年逾两亿元漫灌外,还使用“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有业内分析称,昨天A股反弹或许与这个消息有关。

不过这还没完,大礼包又接踵而至。证监会在昨日下午的发布会上称,IPO审核范围更加严格将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加强并购重组监管严厉打击“忽悠式”并购重组炒作,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业内人士表示,在遭遇“黑色星期一”后,显然证监会开始暗稳股市

统计局数据表示,2016年国民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在经历了2016年上半年的低谷期后,去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超出市场预期,中国经济增速将再次重回世界第一,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节前大礼包,拿到手软。真可谓,2017年股民们要你旺我旺,大家旺!

证监会:暗稳股市

在1月20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提出将对IPO审核范围更加严格。对于较为敏感的的天量再融资和野蛮减持,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者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对现行制度有必要进行重新评估。

业内认为,在此次发布会上,证监会对近日市场热议的有关IPO太快、审核公平性、再融资套利以及大股东减持方面的质疑,都给出明确回应,表明对再融资和减持行为进行合理引导和规范的态度,这是暗稳股市,这无论是对A股或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都将带来实在利好。

 一、IPO审核范围更严格,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

张晓军指出,近期证监会发布了2017年1号公告,修订完善发行审核履职回避制度。修订后的制度,从严并细化了涉及亲属的回避制度,IPO审核范围更加严格,包括配偶、子女等。再融资申请企业,亲属是5%持股以上的审核人员,也要回避。

除了审核范围更加严格之外,张晓军还通报了证监会对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情况。去年四季度证监会对首次IPO企业展开现场检查,共计检查12家企业,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几方面问题:披露情况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会计核算不规范、关联方披露不完整等。

“2017年我会将继续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张晓军表示,要严格防止带病申报,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进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昨日晚间临近21点,证监会公布新一批IPO获准企业名单,这是今年第三批。虽然未如部分投资者预期暂缓发行,但是募集资金规模有明显收缩,10家获批企业预计募资总额仅38亿。相比较今年前两次,1月6日核发14家,1月13日核发10家,融资规模已有所控制,两批分别48亿元、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不少针对IPO导致股市大跌的争论。不过近期多家权威媒体密集发声,其支持IPO常态化的意愿明显。

新华社连发三文支持IPO。其文章称,一方面,在坚持IPO常态化可以“给力”实体经济的同时,另一方面,指出股市“哀嚎”的原因,那就是再融资和减持行为,并指出“面对‘天量’再融资和野蛮减持带来的叠加冲击,监管层应尽快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则,对再融资和减持行为进行合理引导和规范。

二、将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保护投资者权益

张晓军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并购重组制度,关系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发挥,也关系到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还关系到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相关制度;深入推进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2016年以来,证监会会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严格审核并严格规范募集资金投向,多家上市公司知难而退,撤回再融资申请,调减再融资金额。

下一步,证监会还将采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频繁融资或单次融资金额过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现场检查制度,督促保荐机构对在审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进行复核

证监会此前公布数据显示,2016年股票融资金额大幅度增加,2016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1.33万亿,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三、加强并购重组监管

张晓军在发布会上称,目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秩序尚不规范,存在投机炒壳的痼疾顽疾,以及“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的问题。

下一步将加强并购重组监管,严厉打击“忽悠式”并购重组炒作,持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引导资金更多投向有利于产业整合升级的方向,更好发挥并购重组的积极作用。

央行:史上第一次使用双定降准

央行的这个礼包,则有点猝不及防,有业内人士称,昨天A股的反弹,或许和这消息有关

1月20日下午2点多,一个大消息在市场中传开。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中国五大商业银行已于日前获准阶段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以应对春节期间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另据财新消息,此次定向降准,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各家将分批分次,期限为28天,并非择机恢复正常。市场预计大约可释放逾6000亿元资金,以应对春节期间暂时性的流动性紧张问题。

下午4点多央行发布消息,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中金固收认为,这是史上第一次使用定向与定时降准,据测算,大约可以释放6000亿资金。研报分析,春节取现因素、缴税因素、外汇占款流出因素、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4个因素每个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都不小,尤其是今年过年早使得这几个因素同时叠加,导致银行出现较大的流动性缺口。总体来看,目前货币当局资金投放量仍不充裕,而且期限偏短,没有MLF等较长期限资金的净投放,使得2月份资金到期压力上升

国君固收点评称,在经济防失速、通胀防风险、金融去杠杆、资产去泡沫和资金保平稳等多重目标下,央妈不得不通过不断引入新的工具,平衡短期与长期,经济与金融目标。本次操作与28天OMO似乎很像,但创造“临时性流动性便利”,避免大额净投放释放强烈宽松信号,在春节期间以稳为主的需求下,减轻对于汇率、资产价格造成的波动压力,此外,如果节后资金压力未有改善,不排除央行继续推出创新工具以维稳资金面

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在经历了一周的净回笼之后,随即转向净投放,且呈现规模扩大化态势。

事实上,为了拯救市场,央妈今年已使用了蛮荒之力。Wind资讯(微信号:windzxsh)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13万亿元,创出公开市场史上最高单周净投放。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已达2.06万亿元,亦创史上新高

不过国君固收称,即便如此,市场流动性仍然脆弱。在金融杠杆全面清理下,银行同业融资(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同业理财)持续收敛,银行体系内部信用扩张下降,内生的流动性紧缩趋势难以逆转,尽管央行通过MLF、逆回购、阶段性降准等加大资金的对冲投放,但债市仍面临同业去杠杆下的流动性紧缩风险。

经济数据扛起大旗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2016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超出市场预期,与2015年同期持平。全年GDP增速6.7%。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创今年以来新高,固定资产投资筑底企稳,民间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显示基建投资发力明显。

统计局表示,2016年国民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同时应当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此前,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内容显示,根据该组织的独立估计,印度2016年经济增速为6.6%,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国金大类资产点评中国2016年全年经济数据称:数据整体符合预期,结构缓慢改善。展望后期,零售销售数据有望保持稳定,但汽车销售减速可能造成拖累;房地产投资增速在2017年一季度仍有望保持稳定;贸易环境受到外部需求增加提振有望改善。短期增长有望保持稳定,但二季度后房地产投资和零售销售可能面临压力

九州证券邓海清点评去年四季度及12月经济数据,表示我国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处在向好的趋势之中,12月房地产投资未下滑反而上行给了经济一剂“定心丸”。2017年,消费成为更加重要的增长支柱、“去产能”及“去杠杆”持续、地产投资维持一个较为合理稳定的水平,2017年GDP增速将或超过2016年水平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