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董事长与行长同时告急 华夏银行空档期真相是何?


来源:投资者报

2016年10月,北京市委组织部在北京组工网发布任前公示,樊大志拟任华夏银行党委书记,拟提名华夏银行董事长人选。转眼快过去半月,在没有新的任职公示下,樊大志的彻底离开也意味着华夏银行董事长和行长两个重要的职位目前同时空缺。

(原标题:董事长、行长同时告急华夏银行空档期真相)

近年来,由于国有控制权过强,华夏银行错失发展机遇,原来的主战场北京市场也正在失去

就在市场认定华夏银行股权和管理层将尘埃落定的时候,董事长的人选又发生变化,据悉,此前拟任华夏银行董事长的前行长樊大志将彻底离开华夏银行。

董事长换人,行长空缺。“群龙无首”的时间不知还将持续多久,而由于事发匆忙,市场和投资者颇感震惊,毕竟樊大志距离董事长一职原本仅一步之遥。

2016年10月,北京市委组织部在北京组工网发布任前公示,樊大志拟任华夏银行党委书记,拟提名华夏银行董事长人选。1月5日晚间,华夏银行公告称,董事会收到樊大志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樊大志因工作原因,辞去行长职务。

但是,连续的高管离任,公司治理将如何完成过渡?空缺的董事长和行长目前是否有合适人选?新的人选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到位呢?就这些问题,记者努力采访华夏银行,但无论电话、短信还是邮件均有去无回。

董事长、行长之位同时告急

除了11月初公布的两位独立董事因任职年限已满递交的辞职报告,在最近3个月,华夏银行还发布了三份独立的人事变动。

董事Robert Vogtle因股东出售辞去华夏银行董事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职务;董事长吴建因年龄原因,辞去华夏银行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相关委员会委员的职务;今年1月6日,樊大志因工作原因,辞去华夏银行行长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公告里,董事会已于2016年12月6日选举樊大志为董事长,相关任职资格正在等待银监会的核准,所以在董事长离任之后,业内认为樊大志接任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就连华夏银行员工也始料未及的是,这一几乎板上钉钉的事会发生变化。在持续关注和跟踪华夏这一高层变动的过程中,华夏银行方面一个月前也曾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相关部门认为尚不便接受采访,直到而今传闻诸多新的变化,华夏银行面对媒体的采访多数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不止一家媒体表示,短信和电话都没有联系上。

据了解,樊大志将前往中国银行任纪委书记一职,北京市某部门的党组书记或将任华夏银行董事长一职。不过上述消息并未得到华夏银行的确认。

转眼快过去半月,在没有新的任职公示下,樊大志的彻底离开也意味着华夏银行董事长和行长两个重要的职位目前同时空缺。

“目前国内大部分银行都是行长负责制,行长牵扯的主要有授权体系问题,总行给各分行授权,行长空缺,预计内部会有相关领导暂代履职,但最终的人选较为可能就是更高层的事了,主要还是看股东。”一位接近华夏银行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道。

有消息称,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已于樊大志辞职公示时任命原北京农商行行长张健华为华夏银行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并建议张健华拟任华夏银行行长,但行长任命尚在审批中。

在央行系统工作长达20多年之久的张健华,于2015年出任北京农商行行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局局长,2012年下半年,调任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浙江省分局局长。

人保财险成为新的二股东

2015年以来,华夏银行历经大部分管理层退休和离开,各种原因纷繁复杂。

前二股东德意志银行集团走了,元老退的退,走的走。当多数银行在迎头赶上互联网新科技创新浪潮的同时,华夏银行却在面临内部治理结构纷乱和人员流失的阵痛。

2016年11月,银监会批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受让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外方股东合计持有的约21.3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成为华夏银行第二大股东,该交易随后在11月下旬交接完成。

保险和银行的混业经营让外界对华夏银行接下来的革新抱以希望,认为该背景下的“掌门人”更迭或将导致相关银行经营发展思路调整或修正,以及转型加快,但也有银行业资深管理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华夏银行能否有变化还得看股东。

对于落后同期成立银行的原因,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曾认为,股东治理或是关键。“国有控制权过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华夏银行的市场化进程,使华夏银行无法充分地利用混合所有制的优势。外资战略投资者在国际经验和先进技术给予的支持大小尚不评判,然而其在股东层面未能成为四方制衡中的有力一角或是现实。”

随着人保财险进驻,华夏银行形成了首钢总公司、人保财险、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及云南合和集团四大股东四方制衡的局面,分别持股:20.28%、19.99%、18.24%和9.28%。

人保财险取得股权后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已经逼近了首钢总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过人保财险曾提到短期内不再继续增持,并会与华夏银行进行战略性全面业务合作互动来带动双方价值提升。

但是人保财险在华夏银行的未来进程中会发挥这样的作用吗?人保集团总部人士表示具体问题由人保财险回答,但令人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前,人保财险方面亦未给出相关回复。

如何变化还看大股东

樊大志突然离开华夏银行的背后原因,外界尚不得而知。但在银行业内看来,大股东首钢总公司对华夏银行多年的实际控制是不言而喻的。

首钢集团在官网公司发展历程中写道,华夏银行是其成立的我国第一家由工业企业创办的银行,而首钢是北京市国资委的下属企业,这也或将成为华夏银行鲜明政府背景特征。

“大股东的作风比较官派,之前知道有几家比较著名的民营财阀都试图去控股华夏银行,但据说政府给的条件十分苛刻,华夏银行确实也没发展起来,近几年增长几乎停滞,业内对该银行也并不看好,原来守着北京那摊,现在恐怕连北京都守不住了。”一位北京的资管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无论如何,人保财险成为华夏银行二股东,人保财险和首钢总公司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业内人士猜测,以人保的机制,纯财务投资的可能性偏大,华夏银行能否有实质变化,还是要看大股东的表现。

[责任编辑:王程海伦 PF058]

责任编辑:王程海伦 PF05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