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发布升级版限价令 通过政策调控去除房地产泡沫


来源:新华网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热点城市稳定房价工作,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功能。房价,是深圳的焦点话题。19日,深圳规土委对外发布了升级版“限价令”,出台“政府指导价&rd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热点城市稳定房价工作,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功能。房价,是深圳的焦点话题。19日,深圳规土委对外发布了升级版“限价令”,出台“政府指导价”要求预售申报均价不明显高于周边同类同户型在售项目均价,成为调控高房价的重大措施。一边是大力稳控房价,一边还要保障市场自由,深圳应该如何平衡?20日上午,在省人代会深圳团开放日上,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表示,将通过政策调控使房地产去除泡沫,回归理性,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

谈房价当前

住宅均价已比去年9月降12.6%

在2011年,深圳制定了楼市政策,到2015年3月份深圳房价均价从2万元涨到2.6万元,当时的增速还低于GDP增长、低于社会平均收入增长。许勤说,深圳的房价实际上是2015年3月30日之后逐步涨上来的。

“这对于进一步引进人才和降低生活成本是不利的,也对住房保障提出了挑战。”深圳先后出台了两轮调控政策:2016年3月出台的“深六条”和2016年10月初出台的“深八条”,使得楼市逐渐趋于平稳、回归理性。

省政府工作报告在稳定房地产市场方面提出,一方面房地产去库存要精准发力,重点化解非商品住房库存,推进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去库存;另一方面,对于热点城市,做好房价稳定工作。

许勤认为,既要让市场作为基础的配置资源的手段,同时也要加强政府的调控,是符合宏观调控和经济制度要求的。许勤说,深圳需要进一步加强楼市的调控,使它回归理性。“对经济而言,楼市泡沫是危险的,调控是为了去除泡沫,回归理性。当前,深圳全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均价已比去年9月份下降12.6%”。

谈保障房

投资千亿成立人才安居集团

为了缓解住房压力,许勤特别提到,为了进一步提供人才住房和保障房,成立了一个注册1000亿元的人才安居集团。许勤透露,去年深圳新开工和筹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6.2万套,竣工5.1万套,供应4.2万套,是2015年的两倍。今年还将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包括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给,今年新开工筹集8万套,供应4.5万套,同时做好周边的交通、医疗和学校配套建设。

谈学位

要进一步扩大学位供给

深圳的学位压力较大,今年年初,深圳市南山、龙华、龙岗区等发布了学位预警,随着二孩时代的冲击,不少市民都担心学位压力缺口还会更大,担心教育资源紧缺会成为阻碍人才流入深圳的因素。

说起教育的问题,许勤表示深圳需要加大力度去投入建设。“基础教育一直是我们投入建设的重点,深圳的基础教育发展的需求增长过快,我们的建设也快,但是跟得非常吃力。”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深圳适龄人口增速快,非深户籍人口比例高且入学门槛低,中小学学位供需矛盾较为突出。随着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新政策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未来深圳中小学学位需求更加旺盛,学位供给将面临更大压力。

许勤透露,今年深圳还要进一步扩大学位供给,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增普惠型幼儿园100所,增长幼儿园学位2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4.7万个。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