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高管:去年6月我们就已经和亚投行合作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曾经四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基础建设董事总经理托马斯梅尔,来到凤凰财经达沃斯演播室,告诉我们,在他的领域里,中国早已是达沃斯“公民”。

专访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基础建设董事总经理托马斯梅尔

凤凰财经驻欧记者/静楠

摄影/周昀

翻译/陈佳琳

达沃斯是一场精英的狂欢,还是如宗旨所言,达沃斯的精神在于真正在改变世界?曾经四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基础建设董事总经理托马斯梅尔,来到凤凰财经达沃斯演播室,告诉我们,在他的领域里,中国早已是达沃斯“公民”。

凤凰财经:您是第一次来参加达沃斯吗?

托马斯梅尔: 这其实是我第四年来参加达沃斯了。我个人人为达沃斯的设立是非常重要和有效的,因为它不仅让全球领导人而且让市场上的重要参与者在一个非常开放和中立的气氛里讨论议题和解决方案。在我工作涉及的基础设施领域,我们需要是对于实际问题的实际解决方案。在这点上,达沃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和良好的对话基础。

凤凰财经: 在您看来,为什么达沃斯能在其它论坛中脱颖而出?为什么它能落实解决方案而不是空谈呢?

托马斯梅尔: 达沃斯设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模式,即到目前为止每个到会的人都带着为解决问题而进行讨论和提供方案的想法,不局限于机构或者国家的各自利益,而是通过这个平台讨论什么是对所有人最好的。达沃斯还开创了一种讨论的文化,我个人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我的意思不是其它论坛不能做到,但达沃斯论坛在冬季会议和夏季在中国举行的会议都非常有效。

凤凰财经: 在您的领域,您参加了哪些会议或者将参加哪些会议呢?

托马斯梅尔: 有好多活动是和基础设施有关的。例如昨天上午,我们和机构投资者以及其它国际金融机构一起讨论了IFIs(国际金融机构)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有效和有针对性的风险缓解工具方面的角色,以便机构投资者能投资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债券。这只是其中一个我们与其他同事一起在达沃斯尝试努力推动辩论的一个例子。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银行和参与者已经是重要的贡献者。几个月前,我们刚刚在土耳其签署了第一个绿地基础设施债券,用于医院设施管理项目。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作为一个主要的融资伙伴基于世界银行MIGA(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我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供的保险,已经能够进入这种债券的融资。这是一个中国参与者进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运营国家的非常好的例子。工商银行还为土耳其的能源投资提供了资金。因此,我们看到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希望在我们运营的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实施方面能更进一步。

凤凰财经: 这些项目与"一带一路"是否有关联呢?

托马斯梅尔: 我认为这中间有两个方面。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当然是基础设施项目的一个重要类型。我们认为在中亚、中国西部、东欧这些地区,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的现代化这些物流相关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这些项目正在和中国政府和中国参与者合作实施。此外,有些项目是在"一带一路"倡议范围之外,例如我之前提到的医院设施管理计划, 但它突出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市场对于中国的银行和参与者的重要性,因为土耳其很快将是最大的20个经济体之一,它是一个重要的市场。EBRD赞助的项目,不仅将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联系起来,而且超越这个范围连接更多的国家,例如投资在欧盟的公司投资。当然,市场参与者正积极地关注投资欧洲公司的基金和股权。这也是EBRD可以发挥作用的一个领域。

凤凰财经: 您能介绍一下你们具体是怎么合作的吗?从前期的调研到项目的落实。

托马斯梅尔: 首先,从2016年1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股东,这是我们合作的重要制度基础。以此为出发点,我认为有必要指出以下几点:去年6月,我们就已经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签署了第一个联合项目-在塔吉克斯坦(中亚)的道路现代化项目。此外,我们正在与AIIB的同事合作开展的项目。我相信在2017年,我们基础设施和能源方面甚至其它领域签署更多的合作项目。其次是丝绸之路基金,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去年我们的首席运营官Pill Bennett先生与丝绸之路基金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加强丝绸之路基金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之间的机构合作。现在,我们在基础设施部门与丝绸之路基金有进一步合作,以便我们能够以更好的方式一起准备和协调双方的合作机会。当然,还有商业银行,如工商银行还有其它银行,我们已经和这些商业银行进行了交易。因此,我认为,中国、中国机构还有中国企业与EBRD之间有密切的工作关系。

凤凰财经: 您见证了中国登上世界舞台,尤其在基础设施方面。有些人这样评论,我引用他们的话,"中国向发展中国家甚至英国和世界经济出口基础设施发展解决方案"。 您怎么看待这样的说法?您认为基础设施发展是世界经济的引擎吗?

托马斯梅尔: 基础设施尤其良好的基础设施当然是增长引擎的核心部分,因为良好的基础设施意味着优质的生活、连接、工作和增长的可能性。在过去几年我所看到的是,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不仅对新兴市场包括对全球市场越来越重要。例如在电动公交车和CNG动力车辆领域。两年前,我们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资助了一个非常大的CNG公交车项目,来自中国的供应商提供了200辆CNG动力公交车。有很多例子能说明中国的参与者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我看到的是,在未来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不仅在供应合同上,还有在绿色城市和智能城市等在中国率先实践的概念,我们肯定会在其它地方看到应用。

凤凰财经: 今年达沃斯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 对于中国作为国际平台的积极参与者,您有什么建议吗?您认为中国可以如何更好地展示其领导力和更多地参与国际社会的活动?

托马斯梅尔: 我对习主席昨天的演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强调了两点,这两点论对于EBRD来说也是很重要的。首先是我们不需要更少的全球化,而是需要更多更好的全球化。其中有包容性增长和包容性基础设施。我对习主席昨天的演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他强调了两点,这两点论对于EBRD来说也是很重要的。首先是我们不需要更少的全球化,而是需要更多更好的全球化。其中有包容性增长和包容性基础设施。我们可以努力在包容性上做得更多,让社会上处于弱势的群体也参与进来,例如创造妇女就业机会。实际上我们已经率先实行了一些做法。此外,我们还要在气候变化缓解的基础设施投资上做得更多更全面。如果我们不能控制这个问题,那么全球将有很多人会因气候变化的后果而受到影响。我很高兴看到更好的全球化和清洁经济是中国政策的中心计划。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会有合作的机会。

最近我们听到很多意见和声音建议减少全球化、设立贸易壁垒等等,能听到不同的声音是很好的,例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等等,我们需要的是更好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回到之前行不通的做法"。在基础设施领域,我们都知道创新是动力。我们很快就会拥有无人驾驶汽车。科技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如果我们坦诚相对,就会发现全球范围内的失业并不是全球化本身造成的。四份之三的失业是由于新技术造成的。我们大家一起需要做的是找到使经济更有竞争力、劳动力适应新挑战以及基础设施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方法。

凤凰财经: 有些人转向反对全球化是因为他们并没有享受到全球化带来的好处。您有什么建议可以减少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或者财富分配不均的现象,即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呢?

托马斯梅尔: 我认为问题远超出基础设施层面,坦白说。就基础设施本身来说,对于缓解这些问题是有解决方案的。我之前提到"包容性"和"连接"。如果人们不能和在经济中心的人们一样从全球化中获得好处,例如经济发展和增长,那么我们将会有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连接基础设施和连接市场如此重要。这是分配全球化好处的方法。例如我之前提到的在阿拉木图的CNG公交车项目,我们找到了通过改善设施使女性司机能在这家公司工作的方法。这是一笔很小的投资,但它对帮助女性重回劳动力市场起了重大的影响。对于解决全球化利益分配的问题,恐怕没有万能之计。但如果从包容性和缓解气候变化的角度看待我们的基础设施投资,我们已经朝着更好的全球化漫长道路上走了很远。

凤凰财经: 您在处理这些问题例如缓解气候变化的时候,您对于中国参与的印象如何?中国在这些问题的处理中给您展现了怎样的形象呢?

托马斯梅尔: EBRD基础设施和中国参与者之间的联系在供应方面。中国方面提供了很多创新并且适用于我们项目的解决方案。其次,在EBRD我们非常致力于缓解气候变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为客户提供的资金中有35%直接与能源效率和其它减缓气候变化措施有关。再次,无论是中资银行或者机构客户,还是赞助或者提供EPC供应解决方案的中国公司,在当今这个互联世界我们与它们共同努力缓解气候变化。

凤凰财经: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身通过发展房地产积累了财富,当选后他计划通过基础设施改变美国经济。有些人称此为"特朗普经济"。您有关注这方面吗?您觉得他的计划会帮助美国吗?

托马斯梅尔: EBRD是一个专注于我们运营国家的机构,既中亚、东欧、土耳其和地中海南部国家。我们将继续专注在这些地区并且与中国以及其他合作伙伴一起提供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有其它的参与者为美国、中国、印度或者其它地区提供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EBRD将为我们运营的国家和客户国提供尽可能多的直接和当地投资。

我们正处于一个复杂的时期。有很多变化正在发生,并且不是所有的变化都取决于我们。这就是现实。本届达沃斯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它为理性的声音提供了一个平台,向世界展现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未来。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