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降温难挡热情 荣盛发展2016年底80亿集中扫货47宗地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荣盛发展(002146.SZ)对外发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2月在河北、南京、重庆等地耗资80亿元左右横扫47宗地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0月~11月,包括房地产投资、土地购置面积、成交价格、商品房销售面积等多项行业指标均呈现下滑态势。

近日,荣盛发展(002146.SZ)对外发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2月在河北、南京、重庆等地耗资80亿元左右横扫47宗地块。

记者注意到,在当前房地产周期性调控状态下,荣盛发展在面临业绩提振乏力和“双高”(高负债、高担保)压力之下,一路开启“买买买”模式。由此,业内人士担忧,2017年房地产市场有降温的可能,土地获取时间集中,恐面临现金流问题。

80亿,47宗地

作为以传统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荣盛发展在2017年前后出手不凡。据公司2017年1月4日最新发布的土地储备公告称,于去年12月份在保定涞水、南京、重庆等多地通过招拍挂和并购等方式,以80亿元左右的价格连下47宗地块,获取土地面积约为270万平方米。

记者粗略统计,在上述47宗地块中,属于其固有地盘内的河北省共有26宗,成交总价约为148416万元,分别约占总地块数量和总成交价格的55.31%和19.32%;而位于南京、重庆等外地的地块合计共21宗,成交总价约为619779.213万元,分别约占总地块数量和总成交价格的44.68%和80.68%。

其中,位于河北省内的地块,保定市涞水县16宗,成交金额51484万元,分别约占总地块数和总成交金额的34.04%和6.70%,属于40年产权商地有6宗,70年住宅有10宗;石家庄市鹿泉区10宗(有235亩未取得土地证)中,成交金额约为96958万元,分别约占总地块数和总成交金额的21.28%和12.62%,商地1宗,住宅9宗。据荣盛发展执行总裁高级助理、北京意家科技总经理秦德生在去年11月公司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彼时总项目已达140多个,也就是说,荣盛发展截至目前大地产板块总项目数或达187个。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对于荣盛发展来说,寻求战略扩张是目前的投资重点,所以在去年年底积极拿地,既是补库存的需要,也是城市进入的需要。类似中型房企后续势必要冲刺1000亿元的目标,所以整个销售方面的目标必然会在投资方面有所体现。

实际上,自去年各地9.30新政纷纷加码实施以来,到2017年伊始,多部委连泼“凉水”要去库存和稳房价,一连串动作已经预示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风雨欲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0月~11月,包括房地产投资、土地购置面积、成交价格、商品房销售面积等多项行业指标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房地产累计投资分别为83974.61亿元、93387.08亿元,分别增长6.6%和6.5%;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分别累计为16872.73万平方米、19045.73万平方米,分别增长-5.5%、-4.3%;房地产施工面积分别累计730980.81万平方米、745121.76万平方米,分别累计增长3.3%、2.9%;房地产竣工面积分别累计65211.16万平方米、77036.60万平方米,分别增长6.6%、6.4%。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累计120338.28万平方米、135829.49万平方米,分别累计增长26.8%、24.3%。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项指标下滑的同时,国内房地产土地成交价却在不断升高。上述两月中分别累计为6764.42亿元和7777.48亿元,分别增长16.7%、21.4%。

2017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房地产的矛盾是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解决的办法是分城施策和推进城镇化建设。同一天,银监会指出,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库存。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2017年1月12日,国土资源部又表示,对保障房用地实行应保尽保,对商品房因城因地施策,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用地供应。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成为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新基调。

“3+X”战略

虽然加码调控已在路上,但奉行快周转的荣盛发展似乎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去年11月,公司对外宣布,将正式实施酝酿2年之久的“3+X”发展战略。据荣盛发展执行总裁高级助理、北京意家科技总经理秦德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即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大地产、大健康、大金融,新兴产业“X”目前指的主要是互联网产业及高端智能产业。

其中,大地产目前仍为主业,由城市地产产业及产业新城组成;大健康则涵盖“游、养、医、药”四大门类,涉及旅游、养老、养生、康复、生命工程等,欲打造全产业链的、具有独特盈利模式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健康企业集团;在大金融方面,目前已涵盖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产业,打造成为综合性金融集团。不过,秦德生此前表示,荣盛发展目前在大金融和大健康方面还尚属起步阶段。

事实上,透过上述土储公告发现,荣盛发展拿地也均是围绕战略进行。记者了解到,约占总地块数的34.04%的保定市涞水县16宗地块,均位于三坡镇邢各庄和赵各庄镇小丰口村、计鹿村、河东村。而据荣盛发展于去年10月19日发公告称,公司与涞水县人民政府签订《野三坡景区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书》,拟对野三坡景区规划范围内进行投资开发,将野三坡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老养生、体育健身、度假旅宿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内外独具特色的著名综合型景区。根据协议,该项目三年内总投资约20亿元,所涉地域范围为野三坡景区整体约520平方公里内区域(含尚未开发的金华山景区)。记者通过百度地图查询发现,上述涞水县4个村均位于野三坡景区附近,直线距离分别在3.3~17.8公里左右。

但是,相对于有钱就能拿地的逻辑而言,深挖和运营等后续动作才是文旅地产的重头戏。这不仅受市场大环境、政府政策影响,也和公司自身能力密不可分。

据涞水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全县当年房地产投资额为311103万元,而荣盛发展仅2016年12月份的一次性拿地投资额就约占到全县上一年度房地产投资额的16.55%,“大客户”身份不言而喻。同时,记者发现,涞水县2014~2015年房地产投资额从原来的403150万元,同比增长131.33%,已经跌至311103万元,同比减少22.83%。下滑幅度明显。

此外,据2014~2015年涞水县数据显示,旅游业分别实现增加值均为19.75亿元,并无增长。其中,两年间野三坡景区全年接待游客315万人次和360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4.5%、14.3%;旅游业总收入分别为11亿元和1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5%、22.7%;景区主要景点门票收入分别为1.3亿元和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0%、15.4%。也就是说,虽然野三坡旅游总人次、总收入、门票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上涨,但增速却下滑严重。

事实上,对于荣盛发展投资开发野三坡一事,中国证监会也于2016年9月19日在发出的《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162130号)中要求其说明合理性和必要性。为此,公司回应称是由于战略转型(“3+X”战略),公司在向生活方式运营商转变。野三坡旅游是通过以11101.46万元竞得涞水县旅游局持有的野三坡旅游发展90%国有股权,与涞水县政府合作,共同构建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也为公司大健康产业注入新的动力。

金蝶KBS产业研究专家柴磊表示,在文旅项目整个业务链条中,拿地几乎是最简单的,也算是万里长征刚起步,后续的持续运营才是考验一个公司实力和能力的阶段,同时也决定了这个项目的成败。“建议企业要有持续投入的心理预期,另一个就是构建营销吸客能力和服务产品留客能力。”

不过,据克尔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房企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荣盛发展以455.6亿元的流量金额排名第22位,以446.5亿元的权益金额排名第20位,以565.1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排名第11位。此外,秦德生此前对媒体表示,2016年荣盛发展在利润方面实现了比较大的增长,应该打败了比较多的同行业。“今年完成500亿元的销售问题不大。”

为此,记者也就相关问题向荣盛发展发出采访请求,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得回应。

(原标题:行业降温难挡热情荣盛发展2016年底80亿集中扫货47宗地)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责任编辑:白瑜 PF04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