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送别地产大哥刘晓光 “看他离开后那追随着的人群”


来源:澎湃新闻

1月22日上午8时,北京八宝山的路况已由地图上的橙黄转暗红,追悼馆外早已排起绵长的车流。出生于1955年2月的刘晓光,原为首创集团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被业界称为“地产行业的金融学家”。

1月22日上午8时,北京八宝山的路况已由地图上的橙黄转暗红,追悼馆外早已排起绵长的车流。这一天,是传统“小年”的第二天,也是人们送别“地产大哥”刘晓光的日子。

出生于1955年2月的刘晓光,原为首创集团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被业界称为“地产行业的金融学家”。

1月16日19时50分,刘晓光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距离其62岁的生日还差一个月。

排队送别的人群已经整整在入口处折了三个来回。

“看一个人,要看他离开后追随着的人群”

“看一个人的为人,不在地位、不在财富,要看他离开后追随着的人群。”送别完刘晓光,优客工场董事长、曾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的毛大庆在其微信朋友圈里写下如是一句。

8时15分,澎湃新闻记者赶到八宝山时发现,排队送别的人群已经整整在入口处折了三个来回。

追悼仪式的签到台边,前来参加追思会的人群安静地排队。每个来送别的人,都会被给予一本封面印有刘晓光照片的生平。等待进入礼堂的队伍旁,是全国各地送来的花圈和挽联,正门口悬挂着“沉痛悼念刘晓光同志”的黑底白字横幅。礼堂里的刘晓光,在白菊和松柏中,显得很安详。

2017年1月22日上午8时,北京八宝山殡仪馆。 视觉中国图

和刘晓光“爱恨相伴”34年的老友任志强来得很早,他一袭过膝的绿色军大衣,头上紧裹着一顶黑底白纹的棉线帽,衣领也为防止寒气进入全部立在了脖子边。脸上依旧有“大炮”式的顽固表情,只有碰到前来送别的亲友时,才稍微缓和。

这一天,北京的气温是零下四度。有工作人员劝说到室内,但这位老友还是在门口站了2个多小时。

王石:他比我年纪小,但环保事业他是我的领头人

刘晓光的另一个职务,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始会长。

2003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晓光来到了阿拉善沙漠。面对漫天黄沙,他“开始思考企业家在环境保护上的作为”。

200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刘晓光召集了80余名企业家到了阿拉善。“他把门关上,他说他要成立一个基金,成立一个协会,要到内蒙阿拉善去治沙。你们要是不给钱别出这门了。”按照任志强的回忆,大家都给了钱,接着成立了一个治理沙漠化的协会。

这就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是第一个由企业家群体自发成立的环保组织。刘晓光就是它的发起人,王石、冯仑、任志强都曾担任会长。

作为发起人的80位企业家们承诺:连续十年,每年投资10万元人民币,以减缓阿拉善的沙尘暴为起点,致力于保护中国的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已从最初八十余人发展到近600名,成立了10个地方项目中心,直接或间接支持了400多家中国民间环保公益机构或个人的工作,累计投入环保资金超过3亿元。

在刘晓光告别仪式的当日,记者也看到了不少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会员。其中一人对刘晓光的评价是“善良、正直的人”。

在告别仪式上,记者还碰到了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王石语气有点哽咽:“他比我年纪小,但环保事业上,他是我的领头人。他走了,但精神和我们永在,晓光是我们的……,不说了。”

随后,阿拉善的另一历任会长冯仑,也到现场送别。提起大哥,最让他敬佩的还是其对公益事业的推动。“创办阿拉善,推动中国民间环保事业,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此前来的更早的毛大庆,眼里一直噙着泪花。他此前专门写了长文祭奠大哥,说刘晓光是是他在30岁到47岁的17年里,接触最多、交流最细腻的一位前辈。

“我们的生日就差两天,都在2月,都是水瓶座,性情中人。”毛大庆聊到,晓光活得特别简单、特别单纯,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名人、是领导。从有发烧症状到离世,也就半个月的时间,令很多尊敬他的人都没来得及告别。

此外,记者了解到,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昔日“万通六君子”的潘石屹、王功权等也纷纷赶到了现场告别。

强人身退

回顾这一生,刘晓光曾对中国金融博物馆(集团)理事长王巍表示也想出一本书,“就叫强人刘晓光,不是强大的意思,是顽强的意思,创业打不死我,项目累不死我,就是别委屈我。”

作为“92派”的代表人物,强人刘晓光也折射了一代企业家的风云史。他曾任北京市计委副主任、总经济师,30多岁就当上了副局级干部,当时被认为是政坛的一颗新星。但在1995年,年届不惑的他“奉命于危难之间”,由政转商,出任首创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迎来人生的转折点。

1997年到1999年的两年时间里,刘晓光关停首创集团旗下的八家下属企业,并将原来散乱的40多个产业整合为金融、地产、工业与高科技、贸易、基础设施、旅游酒店六大行业。在首创集团发展的第二个五年里,首创证券、首创股份、首创置业相继成立或上市。

如今,首创旗下拥有5 家上市公司和1 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资产超过2200 亿元。2015 年,首创集团完成销售收入309.95 亿元,利润总额47.8 亿元。2015年5月21日,刘晓光卸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功成身退。

“逝去的终将逝去,逝去的多是尘烟,这个地球需要改变,我们的生存环境需要美丽的容颜,做一个无名英雄吧,大地用青翠为我们加冕。”这是爱诗的刘晓光此前所作的《阿拉善之歌》。

“我有多么多么爱您,我有多么多么害怕失去您,我有多么多么思念您,爸爸,我真的好爱好爱您。”2017年1月22日,刘晓光的女儿刘丹同样用一首诗最后告别父亲。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