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中国GDP增速重回世界第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末季“翘尾”2016中国经济增速重回世界之巅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7%,而且第四季度增速还小幅反弹至6.8%——1月20日

末季“翘尾”2016中国经济增速重回世界之巅

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6.7%,而且第四季度增速还小幅反弹至6.8%——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6年全年GDP首次突破70万亿,达到74.4万亿元,而6.7%的增速也达到去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6.5%~7%增长目标。

在中长期L型经济的走势下,从2015到2016年底的时间段内,中国经济的走势酷似一条“微笑曲线”。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新动能成长,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主要标志。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数据,2016年印度经济增速为6.6%,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主要经济体)第一。

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3%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0%,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名义增长8.1%,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亿元,同比增长9.4%,比前三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

此前国家统计局在13日还发布消息说,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居首位,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呈现增速放缓态势,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显效,在基建投资、住房和汽车需求全面回暖等综合作用下,宏观经济呈现底部企稳迹象,经济平稳收官。

对于2016年第四季度GDP回升至6.8%,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研报分析,1~4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对GDP累计同比增速的拉动较1~3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这也可以反映“双十一”电商的促销带动了4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快速增长。

在经济增长企稳的同时,经济结构也更趋优化。宁吉喆表示,2016年我国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高技术产业加快增长。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

国家统计局:向好基础尚不牢固

尽管2016年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但是国家统计局也刊文表示,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接近底部,但目前依然是一种政策支撑的底部,这样的底部可能并不坚实。目前来看,政策的支撑作用在微调,估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不会像2016年那样大。”

闫衍也认为,在2016年中国经济企稳的同时需要关注经济运行中的两大新忧:一是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攀升;二是利率中枢有所上移,企业实际融资成本抬升。

平安证券研报也分析,目前来看,供给方面产能过剩的情况仍然存在,需求方面房地产投资动力渐显不足,净出口也面临较强不确定性,2017年经济仍然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

但是自去年10月部分城市房地产执行调控政策之后,房地产销售已明显降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5734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2.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1.8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产调控政策会逐步对销售产生影响,而地产投资与地产销售增速关联度较高。在销售同比下行的背景下,预计地产投资增速今年会有所回调。

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的定位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宁吉喆表示,2016年,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6.5%,如果加上建筑业比例还要高一些,建筑业以及房地产中的实体经济部分,还是我们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